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杭州跨境电商下沙园3周岁 日均单量从3千增至8万

发布时间: 2017-05-09 14:03: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包勇 周郑宇 陶青 糜利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沙园区

  浙江在线5月9日讯2014年“双十一”,成交42.08万单,成交额8157万元;2015年“双十一”,当日订单突破360万单;2016年“双十一”,成交额破4亿元……

  2017年5月7日,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沙园区3岁啦。过去三年来同一天的数据,见证了下沙园区的成长。

  三年来,以杭州综试区“六体系两平台”建设为依托,下沙园区不断优化监管服务制度体系,努力推进园区服务贸易向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三化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全国首批集“网购保税”与“海外直邮”进口全业务于一体的跨境电商试点区,下沙园区逐渐从试点走向示范。

   B2C进口交易金额突破90亿元

  自2014年5月7日开园以来,截至目前,下沙园区B2C进口业务突破5000万单,交易金额突破90亿元。其中,网购保税突破4000万单,交易金额突破80亿元。海关代征综合税收突破5亿元。

  “园区日均单量已从开园时的3000单,增长至当前的8万单。”下沙园区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一季度,累计实现跨境进口业务678万单,交易金额13.5亿元。

  下沙园区在发展过程中十分注重跨境电商生态链的构建,通过对跨境领域龙头企业的招引,形成产业集聚,发展氛围浓厚。随着园区生态体系的完善,一大批知名电商及服务企业入园注册发展。

  目前,园区有天猫国际、苏宁易购等70多家平台电商,网易考拉、银泰网等100多家垂直电商,及中外运、海仓科技等80多家电商服务企业。园区目前备案品类已超过6500个,其中活跃商品超过1500种。

  在做大做优跨境电子商务业务规模、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园区还围绕跨境电子商务建立信息共享服务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和统计检测体系等制度体系。

  “通过业务试验,努力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国际交流的制度和规则,最终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交易的自由化、便利化和规范化。”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其实,下沙园区不仅仅是产业发展的新型驱动器,更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平台,随着下沙园区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工作的推进,一大批中小企业得到了发展,创新人才形成了集聚。

  开发区内两所高校已经开设了跨境电子商务的课程,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创新团队参与了园区O2O平台的开发和设计,未来通过孵化和培育将有更多的大学生入园创业和就业。

  不断创新破解“跨贸保税生鲜”之题

  美国原产鲜活珍宝蟹运抵下沙园区

  2015年下沙园区通过与网易考拉合作,采用从周边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进货的渠道,试行了跨境电商保税B2C模式销售水果第一单。

  2016年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政策功能开展保税出口尝试,内接制造企业,外接跨境出口平台,实现首单B2B保税出口业务尝试。

  2017年4月20日晚,在经过约30个小时的长途旅行后,一批美国原产鲜活珍宝蟹抵达下沙园区,这也是浙江省首批跨境保税B2C鲜活水产品。

  看似一次次简单的货物流通,背后却充满下沙园区破解“跨贸保税生鲜”难题的智慧,因为,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所有商品中,冷鲜运输是个顶层难题。

  “缩短流通时间,才能让产品更新鲜送达消费者手中。”下沙园区相关负责人说,园区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突破部门界限,形成商品、物流、商户、电商平台、口岸管理部门的信息共享平台和监管协同机制。

  同时,跨境电商进口物品从运输、报关、仓储到订单生产、查验、二次配送等全链路的信息化管理。比如,从美国运达的珍宝蟹,从接受申报到放行,杭州海关的整个作业过程不超过10分钟。

  园区还创建了“提前申报备案、入区集中检疫、出区分批核销、质量追溯模式”的检验检疫管理模式,最早实行了负面清单管理的操作模式,为业务发展创造了条件。

  “经过不断摸索与实践,改变进口水果、生鲜等产品此前一直无法直接在杭州口岸落地的状况。”下沙园区相关负责人说,这些举措进一步扩大了跨境电子商务产品的进口种类。

  “跨境保税B2C鲜活水产品项目的成功,是下沙园区跨境电商生鲜业务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这位负责人补充道,这将为推动浙江省跨境生鲜业务树立标杆,并有效带动跨境生鲜行业的发展与进步。

  未来:“买全球”更要“卖全球”

  下沙园区保税仓库

  就在几天前,杭州跨境电商有了一个新目标——争取设立中国(杭州)国际网络贸易创新示范区,并力争五年内初见成效,十年内完全实现。未来,下沙园区又将给予我们哪些期待呢?

  “买全球”更要“卖全球”!

  “做优进口,做大出口。”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围绕大产业、大平台、大数据目标,全面推进跨境园区建设。

  不断做优跨境电子商务保税进口,鼓励一批企业将一般贸易跨境电商、结算运营、金融创新服务落户开发区。

  同时,做大出口业务规模,争取保税邮快件出口业务功能,结合综合保税区升级,加快实现出口+进口、一般贸易+跨境电商的有机融合,进一步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下沙园区还有意与本土企业打造“eWTP实验区”。eWTP,全称“全球互联网贸易平台”,旨在建立一个全球买、全球卖、高效率、全透明、无障碍、全球中小企业可参与的全球电子贸易平台及规则体系。

  平台建设也是十分重要,下沙将重点打造二级出口园区,出台政策,招引一批优质项目入园,并形成规模和特色。重点打造东方科技、红花堂为中国制造跨境出口园区。

  “充分发挥杭州出口加工区政策园区的平台优势,引导跨境电商产业链中全球供应链管理企业、智能仓储物流企业等高端企业入驻,有效培育并延伸园区产业链,从而实现高端产业集聚。”这位负责人说。

  此外,他们还将鼓励创业创新,建设中小企业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器,并与专业培训机构合作,开设跨境电子商务培训课程,为大学生创业创新提供指导和服务。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