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焦点 正文

电动平衡车将迎“国标” 出口内销企业均表示欢迎

发布时间: 2016-12-14 09:24:28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张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年国内的电动平衡车,可谓“麻烦一串串”。在这一背景下,“国内电动平衡车标准规范已经开始起草,将于明年10月报批”的消息,对众多电动平衡车生产厂家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这一消息,是在12月12日举办的中国国际商会智能短途交通专业委员会工作组(筹)成立大会上被公布的。现场的专家明确说了,这一标准将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服务,且作为控制产品质量的依据,是产品检测认证的重要手段。

  企业方面如何表态?杭州锣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巧对标准规范的出台很期待,“虽然我们主攻内销,但我们不否认,当下国内市场上存在一些低质、劣质的产品,相信未来有了国标后,行业将更规范。”

  另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电动平衡车出口企业负责人说:“电动平衡车将迎来国家标准,我们非常欢迎。”据透露,该公司的电动平衡车的订单中,70%左右为出口,今年预计出口破3亿元。

  今年国内电动平衡车

  曾遭遇“麻烦一串串”

  谈及“国标”起草的背景,就不得不先说说今年国内电动平衡车遭遇的“麻烦事”。

  据相关媒体报道,今年,中国电动平衡车产品遭到了包括美国、欧盟、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政府重点关注,其中美国、沙特、澳大利亚等国专门针对平衡车产品制定了相关技术标准,部分国家设置技术性贸易壁垒。

  有两件事让不少行业内人士感触很深。一件是今年2月,美国对电动平衡车实施最新准入标准,当时,美国消费品安全协会呼吁所有与之相关的进口商、代理商、经销商停止一切的平衡车商业活动,直到产品可以通过最新的UL认证。据悉,这一规定的起源,因为国内山寨产品品质没有把控,直接导致不合格产品出口,造成电动平衡车发生爆炸事件。

  而另一件是美国发起了“337调查”,对整个产业链都有一定的影响。“而对行业来说,直接的影响就是出口订单的锐减。”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电动平衡车出口企业负责人说。

  “国标”起草给行业期待

  出口企业和内销企业均表示“欢迎”

  “国标”的起草,想要达到怎样的目的?全国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机器人与机器人装备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杨书评表示,一方面不仅会使平衡车行业更加有序、规范,有助于其质量的提高,减少事故发生;另一方面也促进提升中国智造的国际竞争力,让更多国产产品走向国外,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电动平衡车出口企业负责人说:“电动平衡车将迎来国家标准,我们非常欢迎。”据透露,该公司的电动平衡车的订单中,70%左右为出口。

  杭州锣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巧对“国标”的起草也很期待。“当下,国内有不少低质、劣质的电动平衡车,有了国标后,可以防止这类产品流入市场,从而减少非原理性的产品事故。”他说。

  广东的电动平衡车地方标准将于明年实施

  更多“国标”的起草细节尚未透露

  虽然会议宣布了首批电动平衡车国标《电动平衡车通用技术条件》和《电动平衡车安全要求及测试方法》已经开始起草的消息,但据相关媒体报道,相关工作部门和参与标准制定的企业方面并未透露更多标准的细节。

  “的确,现在在电动平衡车方面,还有很多疑点未得出标准答案。”林巧说,就拿电动平衡车的定性来说,它到底是玩具,还是代步工具?

  “在我看来,电动平衡车不应该作为代步工具,因为它没有制动,也不能紧急刹车。”林巧说,另外,从这次标准的起草来说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如果是要纳入代步工具的,可能还需要国家部门介入进来,例如交通部、工信部等,这或许可以透露出一种信号,若要将其纳入代步工具,还有一定的路要走,至少短期内不太可能。”

  另外,还有媒体报道,广东电动平衡车行业标准将于2017年1月1日实施,该地方标准对电动平衡车的整车性能、机械安全、电气安全和环境适应性等五大方面进行检测。

  “从地方标准的即将实施、国标的正式起草,这一系列消息可以说明,行业的前景是值得期待的。”某出口企业负责人说。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