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焦点 正文

学商共议“企二代”发展 接棒者如何传承浙商精神

发布时间: 2016-12-08 15:16: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南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 改革开放走到第38个年头,当初白手起家的商业领军人物不得不面临“传承接班”这一严峻的问题。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发达地区,如何实现民营企业经营权平稳过渡,“接棒者”再创辉煌,这一问题显得尤为紧迫。

  昨日,第十二届创业与家族企业国际研讨会暨第十届国际家族企业论坛在浙江大学召开,众多学术专家与“企二代”汇聚紫金港,探讨“企二代”传承难题。

  承前启后接力浙商精神

  今年是吴琼瑛接手父亲吴培生企业三力士股份有限公司的第4个年头。

  与浙江民营的商业英雄故事类似,父亲吴培生将一家濒临倒闭的绍兴破败厂房,做到了国内橡胶三角带领域不可撼动的领导企业。

  2008年,吴琼瑛进入公司实际管理岗位,在四年的历练后,2012年12月30日,这位40岁的绍兴水乡女孩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担任三力士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真正开始了一位“企二代”的接力赛程。

  在中国、尤其是个体经济发达的东南沿海,民营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大多是“任人唯亲”——血缘与地域取代能力,成为通往“老板椅”的VIP门票。对吴琼瑛而言,这是迫在眉睫的问题。“新官上任三把火”,吴琼瑛上任的最大动作,便是终结任期终身制。回忆这一改革,吴琼瑛用“腥风血雨”这四个字来形容当时面临的阻力。

  “和亲戚吵得面红脖子赤、大拍桌子是常有的事,亲戚都追到家里来。”

  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变动,涉及根深蒂固的既得利益者。吴琼瑛面对的,往往是“看着自己长大”的叔叔伯伯们,有被骂“忘恩负义”的激烈冲突,也有哭诉“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内疚攻势。这场艰难的人事变革中,吴琼瑛“唱白脸”,大刀阔斧铁了心搞改革,甚至提出“照付工资、只请你让出位置”;父亲吴培生“唱红脸”,平衡双方、稳定局势,实现经营权的平稳过渡。吴琼瑛向记者透露,这次人事变动中,开除的管理人员甚至达到常务副总级别。

  在父亲吴培生的身上,吴琼瑛看到了何为坚韧;而在吴琼瑛的身上,也看到了其父执着的影子。

  “我们企业最珍贵的是我父亲的精神。”吴琼瑛犹记得在一次采访中,陈培生被问及“为什么产品做得这么好”,不善言辞的父亲脱口而出“我一生只做三角带”。

  咬定青山不放松,认定是对的就全力以赴。是吴培生,也是吴琼英。

  2015年,吴琼瑛接手的第三年,公司销售达10亿元,净利润达2.9亿,净利润同比增长25 %,实现了全球中端市场的垄断。

  “一家企业的兴衰研究如果不去研究企业家,毫无意义。”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家学院副院长鲁柏祥认为,实质上要交接的,是浙商对品质的传承与恪守。鲁柏祥用“老板”的繁体“闆”来解释企业家精神——外面一扇门,里面一个品,“关起门来做品格。品格与精神的传承,成为新老浙商交接中的核心因素。

  创新发展再造浙商辉煌

  曾经实现产销量世界第一的“点火枪大王”的茅理翔,在他56岁那年,和儿子茅忠群开始了他的二次创业。

  父子联手之初,两人就在生产厨房电器种类方面就产生了分歧——父亲茅理翔想做微波炉,儿子茅忠群要做吸油烟机。争执不下,最后儿子茅忠群用一份详实的市场调查说服了父亲。确定生产品类后,两人在企业名称方面又有了意见:父亲茅理翔希望沿用第一次创业时的老品牌“飞翔”,儿子茅忠群打算启用“方太”。父子俩又争论上了,最终父亲茅理翔再次被说服,放手让儿子去尝试。

  曾经,父亲茅忠群的点火枪创业由于没有自主技术、自主品牌,而陷于价格战,这一教训深深烙印在茅式父子的心上。因此,儿子茅忠群在创业之初,就确定了坚持每年将不少于销售额5%的费用投入研发并不设上限的规划。在全球各地建设研发中心,挖掘研发人员,一直引领着整个厨电行业的创新潮流。目前,方太拥有700多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00多项,居厨电行业翘楚地位。

  方太成立的最初九年,茅理翔制定了“三三制”战略:带三年,帮三年,看三年。这对茅氏父子在创业与转型中逐步完成家族企业的传承。

  从飞翔集团到方太集团,从小小的点火枪到高端厨电,茅氏父子实现了二次创业的顺利转型,也再创新中实现了两代浙商的传承与创新。2015年,方太集团实现66亿元销售收入,同比增速26%。

  鲁柏祥认为,与其说是传承,实质上是接班经营权与所有权的让渡。在这其中,父辈的“不放手”与企二代欠缺心理准备,往往造成了交接中的间隙。

  “父辈总觉得要等孩子能力具备了以后再传承给他,殊不知能力是实战磨练出来的,就如同学游泳,只有孩子自己体验才会,父母托着、扶着有可能永远学不会。”

  在鲁柏祥看来,给予“企二代”充分的空间,在心理和行动上真正做到放手,,鼓励其破旧立新,方为传承之道。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