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影视杭企“逆向”开拓 一部剧“吸粉”2800万

发布时间: 2016-12-05 14:58:06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朱光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徐寅蕾是个电视剧迷。最近她看的几部电视剧,都是由热门网络小说改编而来,比如《法医秦明》、《老九门》、《微微一笑很倾城》、《如果蜗牛有爱情》和《陈二狗的妖孽人生》,其中有几部的原著,是她大学时就看过的。

  事实上,由网络小说改编而来的影视作品近来有“霸屏”之势,而这也使得小说的影视版权价格不断攀升。电视剧《花千骨》的出品人马中骏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小说影视版权在10年里上涨了100倍,从四五十万元到现在的突破四千万元。杭州漫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朝辉举例说:“去年公司买了一位作者的网络小说影视版权,花了5万元,今年再买这个作家的其他作品,单部就要25万元。”

  面对不断涨价的小说影视版权,质疑声也不断。

  而影视企业为了庞大的粉丝群,只能高价接盘。甚至在一些影视项目中,仅小说的影视版权费就占到了制作总成本的一半。如此一来,制作费相对紧张,影响了影视剧的质量。有些原著的粉丝,在看了改编的影视剧后,表示要“粉转路”,甚至“粉转黑”。

  种种情况之下,部分影视从业者已经尝试反向操作,自己写剧本,然后根据剧本编写小说,推送到相应的网络平台。业内人士透露,杭州一知名影视企业通过这一手段,一部剧就吸引了2800万粉丝。

  尚未出版的新书叫出4000万的高价

  小说影视版权费成了影视企业“心头的大山”

  今年以来,热门小说的影视剧版权费屡屡爆出千万高价。

  先是网络作家耳根新作《一念永恒》的影视版权以1000万元的价格被一响天开影业购得。最近天下霸唱还未出版的新书《摸金玦》,其影视版权也已拍出了4000万元的高价。

  然而小说影视版权飞涨的价格,让不少影视公司大喊“吃不消”。

  李朝辉是杭州漫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此前也参加过几次小说剧本的拍卖。在他看来,随着整个影视产业的发展,影视版权费必然会跟着水涨船高。

  “而现在小说影视版权动辄上百万元的价格,让一些影视公司‘望洋兴叹’。”李朝辉发现,在如今IP热的情况下,即便是一些并不出名的小说,其影视版权的价格也在上涨,以他公司今年买的小说影视版权为例,同一位作家的作品,今年的影视版权购买价格至少比去年涨了5—6倍。

  “有些影视公司开发的影视项目预算中,仅小说购买的费用就占到了一半,剩下的钱还要用于道具、演员等开支,显得捉襟见肘了。”李朝辉说。

  高价不等同于利得

  带着情怀才能演绎出叫座的IP剧本

  然而买到了热门小说影视版权,并不意味着就能取得好的收益。不少原本热门的小说,改编成影视作品后口碑平平,甚至还有部分原著的粉丝在看过电视剧后,转而吐槽作品。

  在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品宣部副总监许晓磊看来,这并不是IP的错。

  许晓磊认为,热门IP本身已经是一个“偶像”了,对它进行影视创作其实就是对IP本身的再次挖掘,只消费一个“偶像”的光环而不尊重它的本性,或者粗制滥造、急功近利,这样的IP剧必然遭到“粉转路”甚至“粉转黑”。另一方面,当前大量资本涌入IP改编电视剧领域,这使得整个产业都变得急功近利,过分压榨和提前预支了IP的价值。

  杭州秋娱文化创始人洛森透露,小说在改编成剧本时也有一定风险。

  “一些编剧对所要改编的小说不熟悉,对粉丝的需求也不了解,改编之后的剧本即便和原著相似,而一些能让原著粉丝产生共鸣的桥段却在改编时被删掉了。”洛森说,要制作出尊重原著的影视作品,还是需要找对小说原著有感情、对粉丝需求清晰的人来改编。

  先剧本再网络小说“吸粉”加海选主角

  杭企在影视开发上亮出了新手段

  思变!思通!眼下,不少影视企业正在探寻新路。

  李朝辉透露,目前他的公司在选择小说时,更愿意关注那些剧情新颖、内容充实,但又未被人们所关注的作者所创作的。他认为,购买小说影视版权就像是投资,需要有一定的前瞻性,但不能以当前的热门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

  “中小影视企业无法和大企业一样,大规模收购热门小说,而采取差异化策略或许可以在未来获得更多收益。”李朝辉说。

  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已成功开发过多部热门小说的影视版。尽管如此,华策已经在开辟新渠道,IP的反向操作则是华策正在尝试的方向。

  许晓磊介绍,今年华策的新剧《玄门大师》就采取了剧集改编同名小说连载的模式。在项目运行时,先确定剧本,然后将剧本改编成小说,并在阅读平台上连载,当小说吸引粉丝之后,再通过直播的形式,让粉丝参与到角色的海选中,通过这样的模式,小说的粉丝量达到了2800万,而通过海选选出的演员,也符合大多数粉丝的预期。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