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G20后 杭州跨境电商“自信”走出去 “更好”引进来

发布时间: 2016-09-21 10:05:05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王莉莉 武长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在B20开幕式致辞中,习近平主席这句对杭州的高度评价,也是杭州跨境电商发展现状的最好总结。

  G20之后,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启动“网上丝绸之路”大型宣传推介活动,选择深圳作为活动的第一站,将以更加自信、开放的姿态,“走出去”、“引进来”,为杭州跨境电商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9月18日,在由国内具有影响力的跨境电商社群组织海贸会主办的2016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上,执御、骑客智能科技、衣来科技等杭州跨境电商企业被频繁提及,其发展模式备受肯定。而作为这场民间盛会中唯一的官方代表,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常务副主任王翀从供给侧改革角度,分析了当前跨境电商发展的阶段性趋势,介绍了杭州综试区各项制度创新和利好政策,引起了来自全国各地尤其是深圳本地跨境电商大卖家们的关注。

  深杭各具优势杭州更重创新

  杭州衣来科技有限公司CEO倪卫清,常常往返于深圳和杭州之间。“隔一段时间就要来一趟深圳,吸收一下最新资讯,给自己上一上‘发条’,投入下一阶段紧张工作中。”

  2013年,倪卫清创立的在线定制男装品牌OwnOnly开始运营,主要面向美国和法国市场,承接西装等商务休闲男装的定制业务。目前,已拥有了一大批海外粉丝,成为国内定制类服装跨境电商的代表。

  倪卫清的跨境电商之路,是从深圳起步的。“早期在深圳做跨境电商,就是搜罗各种服装通过电商平台往外卖,有什么卖什么,什么好卖卖什么。”

  靠买卖商品掘得第一桶金后,倪卫清很快就面临事业转型的选择。摆在他面前有两条路,一条是拓展供应链,继续扩大贸易规模;一条是转型升级,创自己的服装品牌,走专业化、精细化的发展道路。

  倪卫清选择了后者。他来到了杭州,“杭州有最好的制版、剪裁的匠人,而且在阿里巴巴的带动下,杭州电子商务发展氛围非常热烈。”摆脱了初期低价倾销的传统路径,如今,通过OwnOnly线上下单定制的服装,客单均价可达到450美金左右。

  倪卫清的“双城”跨境电商创业经历,可以说为深、杭两地跨境电商发展历史和各自的特色优势做了最好注脚。在倪卫清看来,深圳作为特区城市和港口城市,这里是中国与世界沟通和联系的桥头堡,有最新、最快的贸易信息,而作为“世界工厂”,这里又有着丰富的商品资源。因此,深圳的跨境电商更容易出现体量上规模“大卖家”,“而杭州的跨境电商企业更注重自身品牌的培育、打造和发展,做精品的意识更强。”

  这一点上,与杭州综试区一直以来的引导是分不开。“跨境电商要使我国的对外贸易从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常务副主任王翀引用李克强总理对跨境电商的定义来解释走品牌化道路的意义,“跨境电商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信息和流量已经过量,一定要在品牌和效率上做文章,因为消费者最终还是要跟着品牌走。”

  而在跨境电商界的“老炮”、海贸会创始人刘智勇看来,创新,是杭州企业在全国跨境电商发展中崭露头角的关键词。“执御的大数据和立足中东区域市场的运作模式,衣来科技的定制、骑客的智能设计……这些企业的成功都体现了创新元素。”

  深圳聚集了全国一大批跨境电商出口企业,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跨境电商前沿,它的“先发”为杭州发展跨境电商积累了丰富的可借鉴经验;而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杭州综试区以制度创新为使命,通过顶层设计和流程再造,从政府端发力,消除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制度藩篱,从而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显现出产业集聚的勃勃生机。

  打好“三张牌”客商纷至沓来

  政策环境土壤好不好、人力资源成本和人才丰富程度、本地有没有产业基础,这是刘智勇认为的吸引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聚集的三大要素。“目前杭州三个要素具备,可以说是不少跨境电商企业心目中的最佳城市。”

  实际上,目前已经有不少深圳“大卖家”布局杭州。去年11月份,深圳排名前三的傲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杭正式注册公司,成为杭州综试区余杭园区第一家签约入驻的企业。作为首家在国内直接上市的跨境电商企业,傲基以外贸B2C电子商务运营为核心业务,拥有15个国家语种的综合类外贸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在欧洲市场小语种网站平台站群中自有品牌市场占有率持续保持第一,在2015年跨境电商领域排名全国前五。

  “就我个人观察,跨境商品正由零售转向大贸,长三角地区将在跨境电商下一轮发展中迎来新的机遇,这也是我们选择落户杭州的原因。”杭州傲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倪建国表示。落户一年不到,杭州傲基已实现超亿元人民币的跨境电商业绩,这大大超出预期。“G20之后,我们会加大在杭公司的投入,目前正准备在余杭园区建设总部大楼。”

  另一家深圳跨境电商的“龙头” ——深圳通拓科技有限公司,其独创的“泛供应链、泛渠道”模式,使得通拓的业绩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增长。今年上半年,它紧随傲基之后布局杭州,选择签约入驻制造业和外贸优势明显、空港物流发达的萧山空港园区,并计划设立东南总部,拓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

  而在2016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上“亮相”之后,杭州综试区的政策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参会的跨境电商企业咨询,不少企业更是直接表达想要来杭州落户的意愿,如专注于无人机产业集成的跨境电商团队上海极翼机器人有限公司、首批登陆新三板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商深圳前海三态现代物流有限公司等等。

  “网上丝绸之路”深圳宣传推介活动收获颇丰,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外联宣传部负责人并不感到意外。“杭州综试区有‘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跨境电商制度体系,以跨境电商B2B为主导的跨境电商产业体系以及以线上‘单一窗口’和线下产业园区融合互动的跨境电商生态圈,还有全国最优的跨境电商人才扶持政策和创业扶持政策……G20峰会期间,更多的企业看到了杭州综试区的蓬勃发展势头,落户杭州综试区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得益于这“三张牌”,杭州综试区今年1-8月新引进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347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8%,新引进跨境电商企业注册资本达28.4亿元。其中引进产业链龙头企业70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3%,跨境电商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

  “一区十二园”各展所长释放招商“引力波”

  9月18日,大会首日议程结束时,已是晚上8点多,一起赴深圳参加大会的、来自杭州综试区富阳园区的孙洁心顾不上休息,赶紧把当天在现场沟通咨询过的企业名单梳理了一遍,以便接下来跟进服务。作为园区招商人员,她几乎每个月都要往外跑,而这,是杭州综试区招商人员的工作常态。

  在打好“三张牌”之外,杭州综试区还创新小分队招商机制,精准聚焦国内跨境电商发达城市,加强项目跟踪服务。今年1-8月,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共接待企业95家,同时联动各区、县(市)和跨境园区,赴南京、深圳、广州、北京、义乌、上海、青岛、宁波招商10余次,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招强引优,不断完善杭州跨境电商产业链。

  “虽然位置不在主城区,但富阳园区有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富阳商务局局长方红娟介绍说,“富阳园区银湖科技园是富阳连接杭州的‘桥头堡’,紧邻西湖区,开车到滨江只要15分钟就可到达,规划建设中地铁6号线在这设有多个站点,未来交通十分便利,园区内配套设施齐全。此外,富阳园区内的东洲港,是目前杭州地区规模最大的内陆型综合性作业港口,打通了杭州外贸集装箱内河运输的新模式,未来也将会成为一个航运物流中心,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便利。”

  建德园区此番前来,除了参加大会,发掘新的企业资源外,他们还给自己设立了额外的任务——走访4家深圳跨境电商企业,为建德园区的二期项目做好准备。虽然离主城区较远,但建德园区拥有产业优势,出口产品涵盖纺织服装、五金工具、低压电器、工艺家具、宠物用品、食品等各个优势行业。以产业为依托,建德园区一期一开园便“一位难求”。当前,人才问题成为园区发展最大的制约瓶颈。园区也在积极引进外贸综合服务第三方企业、跨境电商培训机构和项目,服务园区内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完善跨境电商生态环境。

  此行颇有收获的,还有来自余杭园区临平新城管委会的张猛。“我发现了以时尚设计为主导的两家跨境服装企业与园区比较匹配!”台上企业老总演讲还没完,他已在台下找好位置,等待与老总进一步沟通联系。“9月份我们园区的艺尚小镇已开园,这是一个设计师平台,结合我们余杭园区女装跨境出口的产业优势,十分适合这类企业入驻。”

  当前,杭州综试区12个线下产业园区各具特色,各有优势,已经成为杭州综试区对外招强引优的一大亮点。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