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杭州滨江:文创产业“无中生有”走向浙江第一

发布时间: 2016-04-28 16:51:12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中南卡通
凡聚VR体验。
中国动漫博物馆效果图。

  动漫之后,已成产业。

  连续9年,滨江白马湖畔,中国国际动漫节如期而至,成为小孩以及大人们身处闹市之外的愉悦之地,而这个被童心合理“狂欢”的节日背后,已有巨大的文创产业支持其中。

  高新区(滨江),在刚过去的2015年,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339.52亿元,同比增长33.90%——看起来很美的文创产业如何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似乎在高新区(滨江),已经给出了答案。

  在这个日渐壮大的产业之中,高新区(滨江)的文创企业已经开始涉猎资本市场、研发全球最新的VR技术……皆在此次国际动漫节之中一一展示,而在此前浙江省公布的文化产业10个重点县(市、区)中,高新区(滨江)位列第一。

  盛会之上的“滨江军团”

  连续多年,有着中南卡通、玄机科技等本土文创企业的“滨江军团”,从未缺席过设在白马湖的动漫“主场”,而今年,更有新面孔加入其中。

  以网易系为例,这两天带来了其第一款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守望先锋》以及《魔兽世界》的资料片《军团再临》,其评价的市场价值,在业界已被充分看好——事实上,文创氛围逐年浓厚的滨江,亦成网易主要布局之地,以去年刚成立的网易雷火为例,一季度营收已经超过25亿元。

  另外方面,VR技术也在滨江兴起,并被充分应用到此次动漫节上。滨江籍企业凡聚科技就是VR技术的研发者之一,这种本土技术,已经首次被应用到动漫节中,而市场前景,亦被业界看好。

  而在更广层面,滨江军团已有2000多家文创企业的巨大规模,其中包括网易(杭州)研发中心、华数传媒、边锋网络、电魂网络、畅唐科技等近300家领军企业,在过去一年,利润上十亿的企业有3家,上亿元的企业有17家,上千万的企业有77家。

  中南卡通展台。

  文创产业逐利资本市场

  在滨江,拿一个红点设计奖,或者IF设计奖,似乎已经很平常。

  这种从个人创意到产业崛起,高新区(滨江)走过了10多年,如今更是转向资本市场寻求更大发展——以瑞德设计为例,系中国第一家在新三板上市的工业设计公司,16年来,将红点奖、iF设计奖、中国工业设计奥斯卡金奖银奖等诸多大奖悉数收入囊中。

  去年6月12日,瑞德设计转为做市交易,随后成为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双指数样本股。而半年报显示,瑞德设计去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168万元,同比增长34.14%;净利润867万元,同比增长近15倍。

  除此之外,老牌本土动漫企业中南卡通也于去年8月19日在新三板挂牌上市,2015年12月25日转为做市交易。截至2016年1月8日,公司总股本10200万股,其中4492.13万股是流通股,均在新三板交易。

  此前,业内机构对中南卡通作出评估报告,其中涉及其经营多年的文创产业,“是7年来业内唯一一家原创动画产量始终保持在业内前十的企业。与国内电视台建立起长年合作、长年供片、深度合作的伙伴关系,确保了公司动画片稳定的播出渠道和网络。”

  而更多滨江的文创企业,试图登陆资本市场,目前,信息服务业上市企业已达30余家,而被确定“杭州市上市培育对象”的电魂网络,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排位序列之中。

  白马湖畔的创意小镇

  很多人觉得,是不是没有动漫节的时候,白马湖畔就静悄悄了?

  事实上并非如此——去年年底,杭州首批32个市级小镇出炉,而滨江南部的创意小镇,位列其中。按照创意小镇规划,“是要在白马湖畔打造一个集动漫、文创、研发、旅游、居住于一体,创意(时尚)产业集聚发展、功能多元、配套完善、绿色生态、景观优美的创意小镇。”

  小镇的一期目标被划定到2017年,并试图打造一个“众创空间+孵化器+特色楼宇+文创小镇+生态创意城”的完整生态体系,“通过连续三年高强度的持续投入,力争完成特色产业及基础设施投资50亿元,吸引创意(时尚)企业200家以上,新引进创意人才5000人,实现营业收入50亿元。”

  而就在昨日,白马湖畔吸引了幽默大师朱德庸的到来,并搭建了一个2000平方米的“朱德庸&绝对小孩——慢生活馆”,“慢生活,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健康的心态,是一种积极的奋斗,是对人生的高度自信,是一种旅行方式。”

  以“慢生活”的态度来阐述文创产业之意,似乎再精准不过,截至目前,创意小镇已入驻各类文创企业近300家,2015年入驻企业总营业收入达到26.4亿元,成为滨江文创产业的重要增长极。

  走在浙江第一的滨江文创

  去年8月,浙江省公布的文化产业10个重点县(市、区)中,高新区(滨江)位列第一。

  数据为证,就在过去的2015年,高新区(滨江)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339.52亿元,同比增长33.90%;文创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9.15亿元,同比增长39.56%;实现利税总额156.87亿元,同比增长53.61%。

  这种无中生有的产业,缘何在高新区(滨江)能够发展迅猛?除了来自民间文创的集聚力量,更多是来自政府的助力。

  科技部官网此前发文,推荐高新区(滨江)的先进做法——“高新区(滨江)文创办制定该区‘文化创意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继续扩大文创产业集群规模;建立文创产业人才行业认定标准,完善文创人才激励机制,吸引一批国内外文化艺术名人、文创领军人才、创意设计大师入驻高新区;提升文化管理水平,完善文创产业配套服务,大幅度提升文创产业市场化水平。重点突破动漫产业、游戏产业、设计服务、文化会展和现代传媒五大领域,形成高新区(滨江)文创产业特色品牌。”

  而在11年间,高新区(滨江)先后三次修订出台《关于鼓励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扶持政策……这种来自政府一以贯之的政策扶持,成为这片文创热土上,最无声的阳光和雨水,并在如今成为一个蓬勃而巨大的产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黄优鑫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