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杭州的文创基因有多强?看看文创新势力25强就知道

发布时间: 2015-09-25 09:17:48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张向芳

  由杭州民间机构发起的“寻找文创新势力”活动,自8月起在互联网上奔流涌动,经过一个多月角逐,25强日前出炉。

  这些在创业创新大潮中涌现出来的坚实力量,让人震撼的同时,也看到未来发展的新方向。而他们一旦走到台前,很快就被敏锐的投资人“瞄上”。

  诚如主办单位之一、杭州市文化创意协会常务副会长钱峰所说,这些文创新势力,是未来之星。

  而在将要举行的第九届(2015)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这些文创新锐力量将集体亮相“首届杭州文创新势力评选暨数字内容产业高峰会”,继续角逐10强。

  无疑,这会是今年文博会期间最闪亮的项目之一。

  原本20强的名额调整到25个

  新势力涵盖各个领域

  始于今夏的这场活动,由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和B座12楼、杭州日报主办,联合东方早报、创业家杂志等媒体共同发起,活动指导单位是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

  据了解,这也是杭州文创发展8年来,为数不多的一次大规模活动。

  众所周知,杭州的文创成绩在全国名列前茅,文创实力居大陆城市第三,杭州文博会是全国四大文化创意产业综合会展活动之一,还拥有华策、思美等一批领军文创企业。

  而当“互联网+”和“文化创意+”发生碰撞时,那些一直默默耕耘的文创新势力,同样令人刮目相看。

  从200多家优质文创企业入选,到基于大众投票和专业评审的50强筛选,再到20强的晋级,每一步都让人惊叹。

  值得一提的是9月11日的专家评审,因为具有创新力与爆发力的好项目太多,评审变得漫长而艰难,专家们讨论激烈,举棋不定,直至深夜10点。最后,组委会不得不把原本20个入围名额调整到25个。

  25个项目中,创立一年左右的项目占40%-50%。这些文创项目分布在各个类别,其深度和广度,令人脑洞大开。

  比如有“二更”这样的原创视频类,有“博乐设计”这样的跨界设计类,有“鲁瑾脱口秀”这样的自媒体,有“杭州国际时尚周”这样致力于打造时装设计与时尚流行趋势的发布平台。

  钱峰总结,非凡的创新力和快速迭代能力,是这些文创新势力的共同特点,而新势力版块最内在的因素,得益于杭州的文创基因。

  他举了个例子:全国众筹项目那么多,为什么杭州的“开始众筹”能脱颖而出?因为这个平台是“文化创意的载体,是文艺的美好的文化众筹”。

  投资人当场遥控投钱从单打独斗到资本助力

  是要达到的实效

  将于10月举行的第九届杭州文博会,将更加注重商务化和产业化实效。“首届杭州文创新势力评选暨数字内容产业高峰会”等20余项商务活动中,受邀参加的业界大咖、资本大佬不仅要带来“头脑风暴”,还将带来真金白银的资本对接。

  这种实效在“文化新势力”的寻找过程中提前到来。

  这次活动最大的特点,就是资本的介入,以眼光独到著称的基金——包括红杉资本、IDG资本、经纬创投等在内的24家中外风险投资基金,都参与到活动中。

  而在晋级评审中,由经纬中国管理合伙人曹国熊、浙商创投创始合伙人华晔宇、城报总编瞿刚等组成专家评审团,有一半是理性的投资人。

  评审现场,有投资人评委按捺不住,向组委会索要项目联系方式,希望跟进洽谈投资。还有投资人当场给自己的团队打电话:赶快关注一下这个项目。

  更让评委们吃惊的是,这其中至少有七八家文创项目,例如以图片社交为出发点的IN,已被全球或本土知名资本多轮投资,估值达几个亿,已具备“独角兽”的潜力。

  钱峰说,从单打独斗到资本助力,正是此次文创新势力评选的目的:让更多的投资机构、资本力量,关注杭州文创的创新力量,实现项目与资本的对接,结出实效的果实。

  根据评选进程,10月19日文博会闭幕当天,“文创新势力”TOP10,将在杭锅8号老厂房(城市之星工业遗存保护区)举行颁奖盛典——颁奖地同样是一个具有调性的所在。

  认识一下

  文创新势力25强

  1、开始众筹

  2、二更

  3、果麦文化

  4、KK唱响

  5、半次元

  6、混童话

  7、边际

  8、南派投资

  9、小影

  10、象文壁纸

  11、想去网

  12、火星工厂

  13、多听FM

  14、对话框

  15、十二道锋味

  16、in

  17、鲁瑾脱口秀

  18、云造科技

  19、恰恰广场舞

  20、博乐设计

  21、艺易拍

  22、酷家乐

  23、杭州国际时尚周

  24、小鸡彩虹

  25、JUJU二次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