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创业 正文

从众筹馒头辣酱到文创工作室 赶街之后丽水还有更多idea

发布时间: 2015-08-14 10:20: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商网 作者: 记者 管吴澄

  说起丽水的农村电商,大多数人都会想到经典的“赶街模式”,不过当地的农村青年创业小伙伴还能想到更多。在8月12日的“邮储银行杯”丽水市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创富大赛中,小而美的倪老腌(辣酱)众筹、妈妈味馒头、杨梅电商项目,以及为农村创业者服务的P2P平台绿谷贷、公益项目XCV文创工作室,都让人眼前一亮。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的到来,给了青年一个追梦的机会,此次创业创富大赛就是团省委与省商务厅、省邮储银行联合推出的网创活动。自从启动以来,来自丽水9个县(市、区)的70余个参赛团队通过初赛、复赛,产生了20个参加总决赛的项目。经过激烈的角逐,XCV文创工作室和绿谷贷分别获得了创意组和创业组的冠军。

  来自庆元县的胡海芬在大赛现场带来了“馒头众筹——妈妈味糯米馒头”的项目。通过微商,胡海芬把带着浓浓乡愁的丽水庆元糯米馒头和千层糕,卖到了江浙沪的老乡手中。而这些糯米馒头和千层糕,都出自胡海芬的母亲和婆婆之手。“现在的80后、90后都在外打拼,如果想尝到记忆里的味道,每次都只能回家时解馋,我们就想到了这个点子。”胡海芬说。由于物流、仓储等问题,糯米馒头只接受江浙沪用户的订单,但家乡味的馒头依然受到好评。“第一次众筹,原以为卖出100个就好,没想到两天卖了880个。”她说。

  自从今年6月15日启动馒头众筹以来,30天制作馒头11批,共计筹集馒头6500个,客户反复购买率达到80%。“我们还打算建设妈妈味民宿体验馆,让大家了解庆元文化,感受庆元人的质朴。”胡海芬说。

  诸如此类小而美的项目,还有倪老腌(辣酱)电商梦想孵化园众筹项目,和郑茗耀的杨梅产业电商项目等。

  返乡创业青年林海,先后经历了两次创业,在电商平台卖菌类,开民宿之后,想到了公益项目XCV文创工作室的点子。“农村电商不少创业项目发展很快,但缺少文化传播的纽带,我们要给传统商品带来新的原创。XCV的意思,就是拒绝黏贴和复制。”林海是来自庆元县贤良村的小伙,带着试一试的想法,林海在微信上发出求助,希望以公益的形式,把美院老师请到他的家乡,为民宿做墙绘。在他看来,文创人才和项目落地缺少专门的商业运作和市场开发,尤其是背后的公益影响和文化传播。林海正在做的,就是这个公益项目。

  成立于2013年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绿谷贷,则是为丽水网商、三农提供融资服务。创办至今,绿谷贷拥有注册用户30多万,服务1500余笔,总额一个多亿。“我们立足于本地,支持本地的三农和本地网商,为他们提供短期资金需求,是银行的有益补充,是网商融资渠道的拓宽。”在创始人王伟林看来,立足本地、知根知底,是他们服务当地创业青年的根本和成功的关键。

  8月13日的颁奖仪式上,丽水团市委与邮储银行丽水分行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前期,团市委与邮储银行丽水分行进行了充分对接,围绕当前青年创业的融资需求和实际困难,达成了“六个10”合作内容。随后,邮储银行丽水分行与获奖团队的合作意向签约,邮储银行丽水分行针对网商的融资特点,专门开发了“邮青时贷”等信贷产品。

  以上这些优秀参赛队,只是丽水农村青年创业的缩影。数据不会说谎,截止7月,丽水市农村电商从业青年数达23995人,比去年增长了21.7%,农村电子商务的网店数(企业数)达到9291家,比去年增长了42.91%。各级团组织开设各类网创培训班67次,培训青年人数达4148人。目前,全市农村电子商务销售总额33.07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5.51%,全市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13.33亿元,占总销售额的40.30%,同比增长了54.78%。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