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利好政策不断加持 新能源车迎来“最好的时光”

发布时间: 2015-10-28 12:10:53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记者 周颖

  不温不火好多年的新能源汽车,今年有点时来运转的感觉。

  最近,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利好不断加码,从上海浦东新区恢复对个人购买新能源车的区政府补贴,到北京市宣布新能源汽车指标不进行摇号直接配置。此前的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进工作座谈会上,更是将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定位为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的紧迫任务。

  在政策的催化下,我们看到各路车企都在加码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投放。不难预测,中外车企在新能源这块市场的争夺战,将会更加充满不确定性。

  汽车市场显疲软新能源车一枝独秀

  不得不承认,新能源已经成为当前汽车行业的最新增长点。

  据中汽协会统计,今年9月份新能源汽车生产28324辆,销售28092辆,同比分别增长2.1倍和2.2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365辆和19228辆,同比分别增长2.7倍和2.9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59辆和8864辆,同比分别增长1.1倍和1.3倍。

  此外,今年1月份-9月份,新能源汽车生产144284辆,销售136733辆,同比分别增长2.0倍和2.3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3032辆和87531辆,同比分别增长2.0倍和2.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1252辆和49202辆,同比增长1.9倍和1.8倍。

  相比整体汽车市场的低迷状态,新能源车的涨势喜人。根据今年前9月的销售数据预测,今年新能源车的总销量有望达到20万辆,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球最大新能源车消费市场。

  利好政策不断加码充电设施逐步跟进

  除了北京、上海等地在上牌、补贴方面为新能源车大开绿灯之外。在政策层面,与新能源车息息相关的充电设施建设,同样得到了重视。

  9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鼓励企业创新商业合作与服务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建设运营。《意见》首先从政策层面为各个试点城市定下了大的框架,也将进一步解决各个试点城市新能源汽车基础建设配套政策不完善、标准规范不健全等问题。

  继国务院对外发布《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后,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住建部四部委又联合印发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完成为500万辆电动汽车配套相应规模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指南》不仅提出了我国“十三五”阶段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总体目标,而且还提出了分区域和分场所建设的目标与路线图。

  中外车企战局升级追加投资提前抢位

  最敏感的车企当然率先嗅到了蛋糕的味道。

  10月22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透露,两年内Model3将在中国投产,该车未来在中国的价格将直降20万元左右。值得一提的是,这位汽车行业的新贵CEO,在此次中国之行中,已经数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市场对特斯拉非常重要”。

  中国车企占据了地利,这次自然也不会示弱。就在10月21日的中国国际节能环保汽车展览会上,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国内各大车企都拿出了自己最新研发的新能源车型。今年以来,比亚迪更是频频筹集资金,不断往新能源车领域加码。

  不过,即便是目前硝烟已经燃起,目前来看,想要在新能源车上赚钱依然非常困难。业内人士认为,企业要在新能源车领域实现盈利,就必须在产品开发以及成本控制等方面继续努力,将市场的需求激发出来。简单来说,如果一台新能源车只卖七八万,市场需求将会立刻被释放出来。所以,当前新能源车市场还尚未真正形成气候,而现在的“抢位战”,将是车企为未来铺路的关键。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