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创业 正文

阿里投资树熊、百度领投16WiFi、腾讯入股迈外迪

互联网巨头纷纷抢占WiFi生态圈

发布时间: 2015-07-03 09:42:21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徐赐豪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WiFi入口一直是商家必争之地。日前,腾讯手机管家宣布在最新的5.6版中升级“免费WiFi”功能,并联合星巴克、58同城、滴滴打车等企业于6月15日-21日打造“管家WiFi福利周”,为使用手机管家连接WiFi的用户送出上亿元礼券。

  据悉,这是继百度入股16WiFi、阿里巴巴投资树熊后,互联网巨头在WiFi上的又一大动作,WiFi领域入口之争日趋白热化。

  长期研究商业WiFi的猛科技创始人王冠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新的互联网+时代,目前国内的商业WiFi市场方兴未艾,正处于群雄逐鹿的时代,商业WiFi的建设也如火如荼。大量的企业、互联网公司以及运营商都纷纷投入到了商用WiFi的建设和跑马圈地运动中,以便抢占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大量的O2O厂商更是将商业WiFi作为其重要的“触点”。商用WiFi的投入成本大,但盈利模式单一,不能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同质化竞争明显。

  腾讯推“免费WiFi”探路O2O

  据了解,腾讯手机管家的“免费WiFi”功能可以帮助用户快速、安全地接入信号最强的免费WiFi,同时还可以对免费WiFi网络进行APR攻击、DNS篡改、虚假WiFi、钓鱼WiFi、未加密WiFi等五大安全检测,从而解决了用户安全、高效、快速联网的需求,已成为安全连接WiFi连接器。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腾讯手机管家此次的举动除了为用户连接WiFi安全护航外,也很可能是寄望于借此机会涉足O2O。

  有数据显示,腾讯手机管家用户数已经超过7.8亿,在3G、4G、WiFi三大网络下的渗透率都与微信、QQ、百度、淘宝等应用一样位居前十名,是当前中国手机用户使用最多的手机App之一。

  业内人士分析称,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就是财富,腾讯手机管家手握数亿流量,通过WiFi入口商业化可以有效地将流量变现。目前,在腾讯手机管家用户通过“免费WiFi”功能可一键连接WiFi上网的同时,会立即向用户下发商家的礼券,用户拿着礼券可以直接去商家消费,完成线上线下结合,很像是O2O。

  据悉,微信也推出了“微信连WiFi”功能,希望借助连WiFi打通线上线下,为商户提供流量和用户。现在腾讯手机管家也开始借助WiFi探路O2O,加之此前腾讯入股迈外迪,腾讯在抢夺商业WiFi上已经布下重兵。

  BAT携资本入场抢占入口

  日前,公交WiFi建设运营商16WiFi宣布,已完成由互联网巨头百度领投的A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1亿元。同一天时间,华视传媒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公交WiFi运营商华视互联获得百度的7000万元A轮股权融资交易完成交割。

  百度在WiFi领域动作如此频繁,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腾讯、阿里巴巴的刺激。早在去年8月,阿里巴巴投资了智能WiFi服务提供商树熊网络;去年底,腾讯携阵营内的大众点评共同向商业WiFi服务商迈外迪投资3亿元。

  除了BAT三大巨头,小米、360等其他互联网企业也在涉足WiFi软件和硬件领域,加码资金投入。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商业WiFi、公众WiFi成为家庭WiFi的延伸,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联网的需求,同时作为用户上网的底层入口,具有很大的潜在价值。这正是互联网巨头争相布局、频频投掷资金的最深层原因。

  此外,现在互联网生态环境发生了变化。移动互联网开始超越PC互联网成为主流,而PC互联网的基础是宽带,可以为移动互联网所用,但是可供开发的空间很有限。WiFi成为仅有的几个移动互联网入口。交易入口有支付宝、购物入口有电商App,抢占入口的一直是BAT的重点。

  WiFi变现困难生态体系需打通

  无论是商业WiFi,还是公众WiFi,目前都是建立在向用户免费的基础上,这意味着变现困难的WiFi运营企业和创业团队不得不投向互联网巨头的怀抱,成为巨头生态布局的一枚棋子,否则一旦出现资金链断裂,或将只能退出市场。由此来看,巨头的资本注入将带动WiFi服务商的市场洗牌。

  事实上,商业WiFi、公众WiFi产业牵涉的利益主体非常多,包括WiFi服务商、硬件制造商、安全服务商等,WiFi服务商一方面比拼的是技术和业务创新能力,另一方面抢夺的是线下各个应用场景的覆盖,铺开市场自然离不开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商业WiFi、公众WiFi的发展仍处于一个初级的阶段,入口地位凸显出来,BAT等互联网巨头虽有资金投入,这是其无暇自己去做的结果,跟其他细分领域的卡位战类似,但抢投WiFi服务商卡位的同时,实质性的变现动作尚未有动静。也就是说,生态体系内的资源并未有力整合或打通。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巨头在布局商业WiFi、公众WiFi的同时,还面临着电信运营商的竞争,运营商把持核心网络设施,也谋求从移动网络分流流量,欲将WiFi变为一种能够向用户提供的增值服务,目前流量资源价格仍过高,也成为产业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之一。

  长期研究商业WiFi的猛科技创始人王冠雄表示,商用WiFi的投入成本大,但盈利模式单一,不能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同质化竞争明显。而从长远来看,仿效互联网公司的模式,通过烧钱来获取覆盖用户数的做法势必不能长久,通过差异化服务和精细化经营来赢得自己的竞争地位才是最佳选择。

  随着前三年的快速发展商用WiFi已近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王冠雄认为,WiFi的建设浪潮已近进入中后期,当务之急迫切需要更好地运营以确保行业的健康发展,而数据分析、广告运营等领域需要专业的人才的加入,这部分刚好是现存行业的痛点。

  ●新闻助读

  WiFi市场背后的商业价值

  WiFi作为互联网入口,它直接与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密切相关,可以对用户行为做出分析,可以为商家进行客流量、客流购物转化率统计,还可以对用户群进行定义,甚至介入移动支付领域。除了宏观的数据分析,由于WiFi信号可以跟随顾客在店内不同柜台间的移动,可以精确了解不同顾客在不同柜台的停留时间,感兴趣的商品,从而为精准营销提供基础。因为WiFi事关互联网最基础的网络设施,又与互联网的大数据及其基础上衍生的O2O、精准营销密切相关,百度、阿里、腾讯在WiFi入口进行的收购布局,其实是为了在未来的竞争中掌握更多的话语权,“圈地”自己的使用客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