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创业 正文

Uber创始人确认将在中国正式组建本土公司

发布时间: 2015-07-03 09:42:21 来源: 财新网 作者: 徐和谦

  “我们要变得‘更中国’”,在对财新记者谈到在中国的市场的发展规划时,全球手机召车软件的先驱——Uber的创始人兼CEO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说。

  6月29日,财新传媒主编王烁专访了即将于8月份满39岁的卡兰尼克。访谈内容就优步在中国的发展规划,打车软件的市场前景和运营思路等逐步展开。在这次一个多小时的访谈中,卡兰尼克确认将在中国单独成立一家公司来运营手机召车等业务。

  自去年以来,Uber在中国市场动作频频,表现引人关注,也激发了舆论对于召车服务究竟应如何发展的热烈讨论。目前,Uber在全球服务趟数最多的十个城市里,中国就占了四个─其中广州、杭州、成都更居于全球前三位。不过,在广州、成都等地监管当局“拜访” Uber办事处的风波当中,也出现了因Uber未在中国成立本地公司而存在监管问题的指责。

  六月初,在一封被媒体泄漏的致投资者的信件里,卡兰尼克透露,Uber已经成立了一个名为“优步”的实体,将创立一间完全的中国公司,并由本土员工、本土合作伙伴和本土投资人组建和支持。

  卡兰尼克告诉财新主编王烁:“这是我们在全球各地唯一一次做这样的事情。因为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太不一样了。”他说,Uber决定为中国业务设立单独的实体、单独的管理机制和单独总部,“我们要办一个真正的中国公司,找到中国投资者。就像我们在各地,有出身中国的总经理一样,我们也应该要有中国股东”。

  对于Uber将为中国市场募集多少资金的问题,卡兰尼克并没有正面回应。他只称“比价钱更重要的,是对的伙伴”。至于Uber在中国,最需要什么样的战略伙伴?“要能够跟政府、跟监管者互动,要能够引导我们变得‘更中国’”,卡兰尼克说。

  卡兰尼克告诉王烁,自己在过去的半年里,几乎有超过50天以上都在中国。“有人劝我,干脆去申请成为中国公民算了”,出生于美国加州的卡兰尼克笑言。

  “新科技在中国的传播速度非常快,快过世界上的其他任何地方,包括美国”。卡兰尼克认为,通过中国的社交工具,只要推出任何创新科技产品,“如果你做得好,就会在全国广泛流传”,这使得当任何创新发生在中国时,都更令人兴奋,“作为一个企业家,这就是为什么我想待在这里”。

  在近一个小时的访谈过程中,卡兰尼克不只一次在谈及Uber时,将话至嘴边的英文收住,改用中文发音的“优步”来称呼自己的企业。

  在访谈中,卡兰尼克将拥有1500万人口的中国城市和人口500万的美国城市相比较。他分析认为,在这两种于各自国内地位类似的市场中,Uber在中国城市的成长速度,要远高于在美国。

  虽然并未给出中国市场何时能达到收支平衡点的时间表,但卡兰尼克说:“当你的市场规模变得够大了之后,你就需要盈利,这是必然的”。目前在中国的许多城市,Uber对司机的补贴幅度正在下调;卡兰尼克也强调,目前乘客所享有的价格,仍将是稳定且可持续的。

  在回应Uber会如何运用大数据、以及Uber是否将开拓社交领域的业务时,卡兰尼克称,Uber对所有数据的运用方式,只有“如何提升运输效率”一种。

  “我们仍将专注于怎么样把客人最快地从A点送到B点”,“市面上已经有够多社交工具了,我们不需要再跳进去”。他说,就算顾客在乘车的过程中,的确会发生一些社交的机会和场景,“但社交,不会是Uber最优先关注的事”。

  在提及近来因神州租车影射Uber安全性不佳所掀起的攻讦广告风波时,卡兰尼克说,Uber将持续聚焦在顾客身上,并称Uber的生意仍在成长。“我告诉我的团队,我们只管继续服务好自己的客人,打造好的体验。只要我们把事情做对,那么一切都会好的。”

  谈到如何应对中国的竞争态势,卡兰尼克说:“中国市场、中国企业界竞争非常激烈。如果你不是来自中国,你在这个市场必须保持谦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