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汽车 正文

中汽数据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报告2022》

发布时间: 2022-11-23 10:20:2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由中汽数据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汽车节能低碳国际论坛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报告2022》发布会在海南省召开。本次论坛为期三天,以“探寻商用车低碳发展之路”为主题,设置5大主题板块共20余项议题,从低碳管理、电动化转型、零碳技术路径等环节,深入探讨商用车领域如何有效落实“双碳”目标。

  论坛首日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针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进行全面剖析,旨在为主管部门出台汽车产业政策提供参考,为企业制定相关战略提供支撑。

  11月16日,中国汽车节能低碳国际论坛在海南省召开

  6大亮点

  11月16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报告从产业环境、车辆能耗、产品属性、技术应用、热点专题、长期展望6大篇章、15个专题展开阐述。

  今年报告有6大亮点,表现为三方面传承和三方面创新。汽车产业要实现低碳绿色发展,政策引导和技术驱动两大核心要素缺一不可。今年的报告持续跟踪国际国内汽车碳排放法规进展,持续监控国内汽车燃料消耗量和企业达标情况;持续洞察国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演进路径。

  此外,报告还对商用车积分管理和商用车低碳燃料技术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动力电池矿产资源可持续性进行了评估;对滑板底盘和换电技术等新技术进行产业化论证,以此为企业新能源技术创新提供参考方向,助力汽车产业实现“双碳”目标。

  中汽数据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报告2022》

  据中汽数据测算,2021年中国车用总燃料消耗恢复至2.33亿吨,同比增长约3%,直接碳排放量约7.7亿吨,商用车占比超一半。从车辆能耗看,行业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幅达到15.73%,企业达标形势转好;商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不降反升,企业节能降耗动力不足,可以看出商用车是汽车产业碳排放的重点领域。

  三电技术创新助推产业发展

  报告显示,2021年,动力电池装机结构呈现能量密度下降趋势,140Wh/kg以下低能量密度占比提升至62.04%;在140Wh/kg以下车型销量中,磷酸铁锂配套车型数量占比79.82%,相比2020年有大幅提升;CTP/CTC技术使体积利用率增长15-20%,生产效率提升50%,零部件数量减少40%,助力电池系统降本增效,三电技术创新正在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同时,氢燃料内燃机技术将成为商用车零碳技术重要补充。换电模式重新成为纯电动车补能方案之一,在重型车领域成为主流的补能选择,截至2022年1月,全国共申报重型换电货车车辆公告车型188款,轻型换电货车车辆公告车型9款。在新能源重型商用车领域,全面实现换电补能。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