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报告称三季度中国银行业将稳健增长

发布时间: 2022-07-06 09:18:2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银行研究院7月5日发布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报告指出,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商业银行将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资产负债规模增长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预计三季度,中国商业银行将保持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与此同时,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将继续向好,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下行。

  报告指出,一季度末,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6595亿元,同比增长7.4%,净利润增速回归常态化。三季度,商业银行减费让利实体经济力度不减,贷款利率或将进一步下行,通过“以量补价”保证收入水平;非息收入成为银行盈利的重要支撑,银行将依托自身优势,发展包括投行、理财、托管等在内的诸多中间业务;此外,银行充分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提高科技替代水平,持续压降运营成本、人力资源成本以及服务客户成本等,从成本端赋能利润水平的提升。总体来看,三季度,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将达到8%。

  与此同时,银行资产质量将持续向好。一季度,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呈现“一升一降”态势,不良贷款余额2.9万亿元,同比增长4.45%;不良贷款率为1.69%,同比下降0.11个百分点。商业银行的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提升。三季度,得益于经济大盘趋于稳定,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将继续向好,维持“一升一降”的趋势: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下行,预计下降到1.68%左右;疫情局部暴发对部分行业和企业贷款产生强烈外生冲击,不良贷款余额可能出现小幅度上升,重点行业以及中小银行的风险需要持续关注。

  报告还指出,银行业要积极作为,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强化科技赋能,稳步推进对外开放,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未来,中国银行业支持重点行业和关键产业发展,助力经济稳定,仍需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第一,加大信贷投放。银行业要精准把握信贷政策,扩大新增贷款规模,提前规划信贷投向、调整信贷结构,确保信贷资金平稳、均衡投向实体经济。第二,优化服务模式。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提供定制化的金融支持。第三,降低服务成本。依托自身在发展规模、客户基础、员工素质等方面的优势,整合集团金融资源,打造商投行联动、线上下联动、境内外联动等更加多元化的“大投行”金融服务模式,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