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旅游 正文

坚守,不只是春运,更是一种传承

发布时间: 2022-01-29 09:02:3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杨站长,‘詹公天佑之象’的‘象’是不是写错了?应该是‘像’,而不是‘象’吧?”一名到北京北站青龙桥站参观的旅客,充满疑惑地问站长杨存信。

  “‘象’字代表这尊纪念铜像没有任何艺术加工,以示‘见象如见人’,代表詹公原貌的意思。”杨站长解答道。

  但这名旅客不知道的是,其实早在三十年前有人提出了这一问题,那是杨存信第一次被旅客问住。身为站长,居然说不清与车站有关的事情,尴尬与羞愧让当时的他无地自容。

  从那时开始,杨存信暗下决心,学习了解关于青龙桥车站的一切,关于京张铁路的历史以及詹公天佑的生平。后来又有一些到站参观的游客询问如“之字线”、火车挂钩等问题,这更加引起了杨存信的注意和兴趣。杨站长把旅客提出的问题逐一认真记下,挤时间查站史、查资料,向专家学者请教,去书店、纪念馆的次数更是多到记不清了。

  通过仔细研读京张铁路历史、詹公事迹资料、解答旅客疑问,杨存信慢慢了解到青龙站蕴含的特殊意义,明白了京张铁路的伟大之处,也更加坚定了他扎根车站、坚守车站的信念。

  随着对京张铁路历史文化的不断了解,杨存信愈加敬佩主持修建这条铁路的我国著名爱国主义工程学家詹天佑先生,不止一次背诵詹天佑先生的《敬告青年工学家》,用来勉励自己和车站的干部职工。

  “莽莽神州,岂长贫弱?曰富、曰强,首赖工学。交通不便,何以利运输?机械不良,何以精制作?若夫矿产之辟兴,市场之建筑,孰非工学之范围,皆系经营之要着……”杨存信深深被詹公的思想、信仰、品格所折服,尤其是字里行间饱含的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和爱国主义情怀。“詹公当时讲的这些话,即便是在今天,乃至将来,都对国人有深刻的教育意义。永远值得我们铭记!”杨存信说。

  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2022年,杨站长离退休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今年的春运已经开启,北京冬奥会也即将召开,作为守护京张铁路、传承京张文化的铁路人,我将站好最后一班岗,这坚守的不只是青龙车站,还有百年京张的历史文化。”杨站长说。(通讯员张佳琪)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