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旅游 正文

让世界遗产走进大众 “2020丝绸之路周”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启动

发布时间: 2020-07-10 10:35: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曾经有这样一条路,它跨越高山和沙漠,突破地理的限制,连通古代中国、周边国家和西方。驮着丝绸、瓷器、羊毛、玉石的商队在这条路上络绎往来,僧侣、使者们在这条路上来回奔波。这条路成为东西方商业、文化交流的大通道。这条路曾以中国输出的丝绸最为代表性,它被称为丝绸之路。

  为何举办“丝绸之路周”?

  2014年6月22日,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文化遗产申请项目入选《世界遗产名录》。2015年,作为全世界最大的丝绸专业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以下简称“国丝馆”)联合英国国际敦煌项目等20家国内外机构,签约成立了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

  2019年6月21日,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和中国博物馆协会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专业委员会联合发出了《传播和弘扬丝绸之路精神杭州倡议》,提出举办“丝绸之路周”的建议。每年6月22日前后一周内,丝路沿线文博机构将以不同形式策划实施相关主题活动,以此纪念2014年申遗成功这一历史性事件,并作为进一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的重要抓手。

  首棒便由坐落于浙江杭州的国丝馆接过。

  如何从古丝路到现代研究?

  “2020丝绸之路周”主题为:“丝绸之路:互学互鉴促进未来合作”,由国家文物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承办。主场活动将在6月19日至24日期间举行。

  作为一份世界遗产,丝绸之路的起始时间从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的公元前138年算起,到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从学术上正式提出丝绸之路的概念,再到2014年UNESCO正式批准丝绸之路成为全世界共认的文化遗产,整整走过了2252年的时间。

  6月19日,“众望同归: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展将拉开帷幕。这是一个关于丝绸之路学术史的展览,通过国内外的文物精品和文献资料,对“丝绸之路”这一世界文化遗产进行学术解读。

  同天,“一花一世界:丝绸之路上的互学互鉴”展也将亮相。近20家丝路沿线的博物馆将挑选出20件/组代表性文物,用文物讲述丝路故事,体现丝绸之路的基本走向以及为东西方互学互鉴带来的重大影响。

  丝绸之路周的核心是学术研究。活动期间还将发布《2019年度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年报》,举办策展人研修会,并启动“世界丝绸地图国际合作项目”。

  如何让世界遗产走进大众?

  除了学术活动,为扩大活动影响力并提高公众参与度,“2020丝绸之路周”还策划了一系列线上活动。

  从5月13日起,国丝馆将陆续推出“我为丝路修文物”直播接力、“丝路百馆百物”短视频接力、“发现丝路之美”高校大学生短视频大赛、“一花一世界”丝路文物海报接力、“发现浙江丝路之美”海报接力,以及“遗产点亮丝路”直播接力等线上活动。另外,丝路纹样填彩游戏、寻找非遗丝路之美、阅读点亮丝路、丝路故事联播活动等配套活动也将在活动期间陆续推出。

  5月23日,汉服同袍期待的国丝汉服节也将启幕。不过今年,也将以线上形式与大家“云”见面。

  互学互鉴弘扬丝路精神

  “丝绸之路周”是由中国文化遗产界创意和主导、社会各界参与和实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形成互动、在国际社会中发出中国声音并产生良性影响的长久性年度国际人文交流活动。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表示,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便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举办“丝绸之路周”也正是契合了这个主题。

  丝绸之路承载的不只是一部东西文化交流史,更是一部世界文明发展史。数千年来,东西方之间不仅发生了物质文化的交换、互补和繁荣,更为重要的是技术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传播、互鉴和发展。

  (本文图片由中国丝绸博物馆提供)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