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 正文

网上丝绸之路:买全球卖全球的“浙江实验”

发布时间: 2017-06-12 11:04: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金丹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5年3月7日,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跨境电商,可以说是浙江创新与活力的一个标杆。而综试区的背后,则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现实延伸。

  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杭州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杭州自古就有“丝绸之府”的美称,近年来,杭州集聚了全国1/3以上综合性电商网站。

  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浙江有时不我待的迫切。互联网给了“天堂硅谷”杭州一个成为黑马的机会,给了浙江经济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能否抓住这个机会,把浙江打造成世界级的科技创新高地,是这个互联网经济大省在培育和壮大新动能中的关键之举。

  打造“网上丝绸之路”,一场全球买全球卖的“浙江实验”已然开始。

  滨江阿里巴巴园区里有近百位洋小二

  28岁的马玉玺已经在速卖通俄罗斯当了三年的洋小二。

  他来自俄罗斯东北的一个名叫pevek的小城,10岁时,以交换生的身份来到了长春,之后,就一直在中国学习和工作。

  马玉玺说,小时候,衣服、玩具很多都是“made in china”,友谊、长城是童年记忆中中国品牌的代表。他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现在,速卖通俄罗斯已经成为俄罗斯最火爆的电商平台,而且进军了俄罗斯的二、三线城市,甚至偏远地区的消费者都在跨境买买买。“我的老家总人口不超过2000人,过海就是阿拉斯加了。现在那里的人也会在速卖通上买东西。”

  “服装、鞋包、数码3c、母婴产品是最受俄罗斯人欢迎的中国商品。我妈妈就经常会在速卖通上网购。”马玉玺说,有些俄罗斯“剁手党”因为经常领包裹偶遇,认识后谈起了恋爱。2016年双11前后,在俄罗斯,每10个人中就有1个在速卖通买过东西,这让马玉玺很骄傲。

  2014年,俄罗斯也有了“双11”。“我们把这一天取名为国际购物节。”马玉玺回忆,2014年,“双11”突增的订单导致俄罗斯海关包裹大规模积压,2016年,“双11”开始后1个小时内5家俄罗斯银行网银瘫痪。

  “双11”的火爆,也倒逼了俄罗斯的物流和支付方式升级,促使了整个物流系统及银行体系的改造。“过去3年,俄邮配送时间从30天缩短到了最快2天。”马玉玺说。

  在马玉玺看来,速卖通俄罗斯就像孩子一样天天有新变化。比如,速卖通俄罗斯也开通分期付款功能了;俄罗斯的不少城市都有了仓库,好多商品有备货,当天购买第二天就能到货;最近,还邀请了俄罗斯本地网红在速卖通上进行直播推广,那个火爆啊。

  在杭州滨江阿里巴巴园区,像马玉玺这样的“洋小二”有近百位,他们的工作就是把数以亿计的中国商品卖到全球,帮助更多中国商家走向国际,也改变着他们自己国家的电商环境。作为一个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跨境出口B2C新零售平台,“全球速卖通”海外买家已经突破了1亿。

  跨境电商一场“杭州试验”正在进行中

  2015年3月7日,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成立,这是全国第一个跨境电商综试区。

  这两年多来,杭州综试区进行了不少卓有成效的探索,实现了制度体系的重构、商业模式的创新、产业水平的提升和贸易格局的重塑,其中以“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相关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已复制推广到全国其他跨境电商综试区。

  杭州综试区在全国率先推出跨境电子商务“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打通了“关、检、汇、税、商、物、融”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同时,平台成功对接了阿里巴巴一达通、敦煌网、大龙网、中国制造网,实现了政府端“单一窗口”与市场端电商平台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无缝对接,链接金融、物流、第三方综合服务平台,构建了以“大数据”为特征的线上生态圈。

  “单一窗口”既是政府的监管平台,也是企业的市场化服务平台。比如,杭州一家公司的一批价值十多万美元的服装,通过“单一窗口”的B2B模块,实现杭州申报、厦门口岸出境。以往需要跑好几个部门、好几个窗口,甚至要异地办理的手续,现在几分钟就可以完成。

  杭州综试区成立两年多,已有6653家企业在“单一窗口”备案,对跨境电商企业来说,如今,平均1分钟就可以完成通关手续,杭州报关,全国通关。

  两年来,杭州综试区新招引跨境电商企业885家,龙头企业210家。不仅有阿里巴巴、网易考拉等,Google、京东、中国制造网等世界知名跨境电商平台也纷纷落户。

  而在这背后,折射出的正是浙江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理念、新技术,构建网络经济体,为推动形成“一带一路”线上线下新格局所作的实操试验。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张汉东:浙江跨境电商,要抢占全球制高点

  “跨境电商通过互联网连接生产商与消费者,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相当于搭建了一条网上丝绸之路。”

  在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张汉东看来,浙江跨境电商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有领先优势。

  据省商务厅统计,2016年浙江跨境电商网络零售额高速增长,实现出口31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7%,成为浙江传统外贸转型的新动能。

  2015年3月7日国务院批复杭州成为首个跨境电商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有效推动了杭州跨境电商体制机制的创新。

  2017年一季度,杭州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达18.24亿美元,其中出口13.52亿美元,并不断加快跨境电商服务资源向杭州集聚。

  浙江要发挥跨境电商的发展优势,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网上丝绸之路”,并探索制定贸易新规则。通过杭州、宁波等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先行先试,逐步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贸易制度和规则,抢占全球制高点和话语权。

  推广浙江经验,发展跨境电商有利于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交流与合作,将成为加速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效抓手,助力我国产业升级、助力中小企业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助力中国更好地参与全球治理。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