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电商搭建"网上丝绸之路" 18省份就业新机会增长

发布时间: 2017-05-17 15:08:5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记者 刘映花 姜樊 韩元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丰硕,而民间的经贸合作早已在“路”上。近日,京东数据研究院发布“一带一路”跨境电商消费趋势报告。通过电商平台,中国商品销往54个“一带一路”国家,而超过50个“一带一路”国家的商品通过电商走进了中国。中外银行也纷纷投身“一带一路”。截至一季度末,来自21个“一带一路”国家的55家银行在华设立了机构,占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总数的18%。

   厄瓜多尔白虾卖到31个省市

  京东数据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通过“网上丝绸之路”,民间商贸往来正日益繁密。

  俄罗斯消费者热爱购买中国的茶叶和厨房用品,土耳其消费者则喜欢中国的手机和智能配件。手机、电脑和网络产品、电子配件、家居用品是最受海外市场欢迎的中国商品。

  从增速来看,2017年1月至4月,消费额同比去年增速最快的13个国家中,有7个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消费额同比平均增速超过10倍。

  在中国制造走出去的同时,也有超过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品通过电商走进了中国。

  最明显的变化发生在餐桌上,2016年的“爆款”是智利车厘子和墨西哥牛油果。此外,阿根廷红虾、厄瓜多尔白虾等进口海产销量大幅上升。

  从新品到爆品,进口商品不仅在数量上成倍增长,在地域上也逐年扩张。以厄瓜多尔白虾为例,2014年,销量集中于上海、广东、浙江三地。2015年,厄瓜多尔白虾在中国的销量是前一年的3倍。销量高的省份拓展到上海、广东、浙江、重庆、陕西、黑龙江、辽宁、甘肃、福建。2016年,其在中国的销量是前一年的5倍,成为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进口食品之一,销往中国31个省市。

   中外银行纷纷投身“一带一路”

  银行也看中了“一带一路”商机,纷纷制定金融支持计划,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服务。

  工行昨日透露,“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捷克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未来将与中国-中东欧基金等机构携手,共同为中捷经贸合作提供全面金融服务。在基础设施、核电、能源、电信、工业园区等重点合作领域,加大跨境融资支持力度,提高综合服务效率。

  中信银行发布“一带一路”建设的五步“先手棋”,除了贷投放以外,还将在网点布局、产业基金、投行业务和跨境业务等方面,打开海外市场新局面。

  外资行也在抓紧布局“一带一路”金融服务。渣打银行表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集团重点战略,在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将作为牵头行,为项目和企业引入风险对冲商等机构。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来自21个“一带一路”国家的55家银行在华设立了机构,包括7家法人银行、21家外国银行分行和40家代表处,占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总数的18%。上述银行参与提供的金融服务已覆盖基础建设、电力、制造、汽车、通讯、农业、生物医药、旅游、能源等行业,地域遍及东南亚、南亚、中东、北非及东欧等“一带一路”各沿线地区。

   18个省份就业新岗位涌现

  “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带来新的变化。

  对于跨境电商而言,物流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京东海外物流部的李欣之告诉北京晨报记者,长期以来,进出口运输主要依靠成熟的备货体系支持下的海运运输。海运从欧洲到中国平均需要30天,而中欧班列的建设将时间缩短至2周。

  大步“提速”的还有网络,根据迅雷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全国网速日常》报告,过去两年中,我国网速水平确有明显提升,尤其是“一带一路”惠及区域,网速提升速度超全国平均水平。对比2015年第一季度,网速增长明显的省份大多是“一带一路”惠及区域,甘肃省上涨71.63%,青海省上涨了51.61%。

  新的岗位也不断涌现。智联招聘发布的报告显示,自2013年“一带一路”国际经济合作倡议发起,3年多的时间里沿途18个省份职位同比增长显著。2014年到2016年,在“一带一路”规划圈定的18个重点省份中职位总量占全国职位总量稳定在四成左右,在全国吸纳就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15年,除西藏外,其他17个省份职位同比均为正增长。其中广西、广东、青海三省的职位同比增幅占据前三位,分别为54%,38%和32%,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7%。这18个省份中,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行业职位增幅迅猛,成为“互联互通”战略的受益者。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