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旅游 正文

宁海:让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走出一条富民之路

发布时间: 2020-05-21 14:33:48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9年,是浙江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的第一年。这一年,宁波市宁海县文旅部门立足地方文化和旅游资源,以融合发展为重点,紧扣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提优提质这个中心环节,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开启宁海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在2019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上,宁海县获得了2019浙江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十佳县区的荣誉。在宁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俞晶磊看来,是对宁海县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工作的肯定。

   打造文旅休闲街区、文旅产业集聚区

   全力提升全域旅游发展质量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促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后疫情时代,宁海县计划今年也将陆续开展相关工作,助推文旅消费,拉动产业复苏。

  俞晶磊表示,后疫情时代,宁海将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加速推进“全域旅游再出发”八大工程,加快培育婚庆体验、影视动漫、创意设计、文化演艺、主题乐园、游学旅游等新兴产业,全力提升全域旅游发展质量。同时,以节庆文旅融合为主攻方向,坚持以节彰文、以节促旅,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探索建立社会资源参与文旅节庆有效模式,积极创建浙江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当前,在保健康、保安全、保质量的前提下,我们将全面按下重大项目建设“快进键”,强化“最多跑一次”理念,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健全县领导联系、专班协调、专员督查等制度,加强前期指导,加快审批速度,落实要素保障,确保大美亲子乐园、梁皇驿文化主题酒店等13个文旅项目顺利开工,温泉乡根小镇、县文化中心等21个续建项目加速推进,县旅游集散中心、燕山温泉一期等7个项目如期竣工,争取预备类项目创造条件早上快上、能上尽上,努力把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5月19日上午,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游客在文化旅游产业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快行业复苏和发展,第十八届徐霞客开游节开幕式、沿海高速长三角自驾游合作交流季启动仪式在浙江省宁海县举行。

  “文化旅游产业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是高成长性、高带动性、发展潜力最大的产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联动效应。今年,宁海将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加速推全域旅游,加快培育婚庆体验、影视动漫、创意设计、文化演艺、主题乐园、游学旅游等新兴产业。同时,依托老城隍庙、前童古镇、十里红妆小镇等核心区块,打造文旅休闲街区、文旅产业集聚区,全力提升全域旅游发展质量。”俞晶磊表示。

   让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走出一条富民之路

  如何让文化之花常开不败?如何让文化遗产传承不衰?如何让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走出一条富民之路?宁海一直在努力。

  2019年,宁海做足旅游+乡村、旅游+体育、旅游+文化等文章,创成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并列入“浙江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培育名单。同时,在旅游发展过程中把旅游和文化紧密结合,让旅游有景更有魂,积极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开展“艺术振兴乡村”行动,打造艺术旅游示范村15个,教授让村民变成艺术家,艺术家让老旧房子变成民宿酒吧、把农副产品变成文创产品,艺术让乡村更有主题特色,让偏远山村变成“网红村”。创成3A级景区城、4A级景区镇3个、3A级景区村9个,建成精品民宿15家,鹿山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加快推进文旅项目建设,大庄温泉乡根小镇、潘天寿艺术中心等17个项目相继开工,王干山沧海桑田小镇、自在小镇·玲珑湾等10个项目签约落地。

  宁海生态资源丰富,人文底蕴厚实,有平调耍牙、十里红妆婚俗、泥金彩漆、前童元宵行会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国首个中国古村落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也是中国古戏台文化之乡、中国婚嫁文化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和中华诗词之乡……它们如璀璨的星空闪烁在宁海大地。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