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汽车 正文

吉利和沃尔沃谋划重组 追逐更全球化的下一个十年

发布时间: 2020-02-15 12:42: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月10日,作为春节后复工的第一个工作日,吉利控股集团对外释放了一个重磅信息,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拟计划进行业务重组,试图打造一个全新的全球化汽车集团。

  一份吉利汽车的员工内部信流出,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信中指出,吉利汽车要在中国市场取得更高占有率,并加速全球化发展。沃尔沃汽车要进一步巩固欧美市场地位,进一步加强亚洲及其他市场开发力度,持续改善成本结构。考虑将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业务整合重组,进一步强化合作与协同,挖掘更大的增长潜力。

  这则消息给目前处于低迷的中国汽车市场打了打了一剂强心针,同时再一次让吉利控股集团成为行业瞩目的焦点。今年恰恰也是吉利控股集团完成收购沃尔沃汽车十周年之际。那么吉利同沃尔沃拟进行业务重组的背后还有哪些看点?吉利汽车的全球化战略是如何进行的?下一个十年又将如何谋划?本网将为你独家解密。

  过去10年吉利的全球化战略做了什么?

  如果说你对吉利的印象还停留于并购沃尔沃这一“蛇吞象”壮举的话,那说明你对这家车企还完全不够了解。在过去的10年里面,吉利并购沃尔沃汽车既不是起点,也不是终点,只是一个支点。

  如果我们梳理一下时间表的话,吉利汽车先后完成了以下跨国并购或者说是投资布局:

  早在2006年,吉利同英国锰铜成立合资公司,收购英国锰铜控股20%股份,这是吉利汽车全球化的开始;

  2010年3月同福特签约,正式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2013年,吉利继续收购英国锰铜控股剩余80%的股份;

  2015年,吉利与白俄罗斯全球第二大矿山机械企业BELAZ公司、白俄罗斯国家零部件集团合资公司SOYUZ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吉利(白俄罗斯)汽车有限公司项目开工建设,这是吉利首个海外建厂项目;

  2017年,吉利收购DRB旗下宝腾汽车(PROTON Holding)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Lotus Group)51%的股份,并成为宝腾汽车的独家外资战略合作伙伴;

  2018年,吉利收购了德国戴姆勒公司9.69%的股份,随后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同时与戴姆勒开展三个项目的合作;

  2019年,吉利同戴姆勒公司共同组建蔚星科技公司,专注豪华高端出行市场,双方共同投资组建的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帮助smart重塑全球市场,双方共同投资德国城市空中出行公司Volocopter,角逐未来空中交通新业态。

  不难看出,吉利的过去10年的全球化之路,可谓主动出击,多点开花。而对于这些品牌而言,吉利保持的策略仍然是融合发展,共同进步,并不是约束其原先的品牌属性。以沃尔沃为例,吉利对沃尔沃汽车品牌的运营策略是“放虎归山”,保持了沃尔沃独立定位与品牌价值,同时对沃尔沃汽车进行充分授权和赋能。在这些策略的指导下,沃尔沃汽车迎来了在华发展最好的10年。2019年,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再创新高,共售出705452辆,较去年同期增长9.8%,较2010年实现销量翻番。这是沃尔沃汽车成立93年以来首次突破70万辆大关,连续第六年打破全球销量纪录。同样,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以及smart汽车也都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未来的10年吉利的全球化战略想做什么?

  如果说,十年吉利的全球化战略为吉利带来巨大的声誉以知名度,那么还有什么是吉利最关心的核心诉求呢?答案是下个十年,吉利何去何从。

  如今的吉利不管是人才储备、技术储备、资本实力、企业规模都已经是一家现代化的大型跨国集团公司了。但是面对中国国内市场以及全球汽车市场,吉利同世界一流的汽车公司还有着一定的差距。面对来势汹汹的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共享化”新四化运动,吉利亟需谋划更高格局,更深度地融入到世界汽车工业巨大而富有挑战的竞争中去。我们可以从吉利这次对外释放的信号中找到强有力的答案。

  李书福在信中提到,通过业务重组形成一个更强大的新集团,进一步体现规模优势,整合更强的专业能力和资源,持续引领行业变革。重组后的新集团将谋求在中国香港和瑞典上市。实际上,在2019年,吉利对外正式宣布,吉利集团更名为吉利科技集团,这家公司将着眼于新能源、出行服务、未来出行和线上生活等四大领域布局。同时广泛探索高速飞行列车、工业互联网、5G、V2X、边缘计算等领域。显然,这也是吉利面向下一个10年对自身资源进行最大程度的梳理,对资本、人才、技术以及整个体系进行融合和升级,力求在这次汽车工业大变革中找到着力点。

  吉利全球化战略的核心支点

  如果说吉利的过去10年是走出去和主动学习,未来的10年则是创新与探索,走出一条中国汽车工业面向全球化发展没有走过的路。而这十年里,吉利全球化的核心支点又是什么呢?翻开吉利汽车的发展史,你会发现,人才和技术是吉利自身非常重视的一块。人才方面,吉利汽车自身员工已经累计达到12万多人,如今还拥有数百位有影响力的外国专家,30多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这些员工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外籍员工近5万名,占比达到了员工总数的42%,共同构建了吉利“尊重、适应、包容、融合”的全球型企业文化。

吉利英国考文垂研发中心

  另外一方面,在创新研发方面,吉利在全球共建设了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实际上吉利的全球生产制造体系、营销网络体系、研发设计体系、供应链体系、人才与企业文化、产品体系的协同发展共同支撑其融入到世界汽车工业的全球化体系之中,促进吉利汽车的全球化战略实施。

  小结

  过去十年,吉利以飞快的速度在成长,2012年吉利控股首次入选世界500强,排名475位, 2019年排名攀升至220位,八年间持续攀升了255位,营收增幅为112.9%。2019年,吉利控股全球汽车销量约为217万辆,位列全球汽车集团第13名。2019年,国际知名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发布2019中国最佳品牌排行榜50强,吉利汽车位列中国品牌车企第一。

  所有这些的背后,都预示着吉利正在走向新的战场。未来,在面向世界顶级的全球汽车集团的竞争发展之路上,吉利亟需一次更强有力更有深度巨大变革。这种巨变在于告别原有老的体系,迎接塑造更新更具有标志意义的新体系,可以更好融合全世界的优秀人才、技术、资本和轨道。正如李书福先生自身期盼的那样,“在协同合作中占领技术制高点,推动中国制造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引领中国汽车品牌持续向上。”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