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吉利已掌握沃尔沃技术与工艺 李书福是否该趁高点卖掉

发布时间: 2016-10-21 09:51:12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王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天,吉利汽车集团CEO安聪慧在沃尔沃的“老巢”瑞典哥德堡发布了其与沃尔沃联合开发的结晶——吉利高端品牌LYNK&CO以及首款SUV车型。在吉利收购沃尔沃进入第六个年头,吉利品牌由沃尔沃品牌与技术的“背书”实现了产品与销量翻天覆地的变化,成长为自主品牌的骄傲。

  30多年前,中国人试图“以市场换技术”的手段获得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但如今的结果却是差强人意。反而是吉利这样的民营车企通过收购沃尔沃先后获得了优秀的汽车人才、前瞻的造车技术。直至今日,由沃尔沃汽车主导,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联合开发的全新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CMA平台,吉利高端品牌LYNK & CO品牌会率先以CMA模块架构为主来打造产品。

  可以说,“徒弟”吉利已经真正掌握了“师傅”沃尔沃最为核心的技术和制造工艺。假以时日,除了品牌不能等同,吉利就是沃尔沃,到时吉利还需要持有沃尔沃吗?

  一名曾在福特任职多年高管曾向笔者表示,沃尔沃已经回到了比较好的状态,但汽车行业有其周期性规律,从财务投资角度,李书福此时出手卖掉沃尔沃是最佳时机。继2015年盈利翻三倍后,得益于欧洲、亚洲及美国市场销量的强劲增势,沃尔沃上半年收入为836.47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1.2%;营业利润为55.9亿瑞典克朗,利润率达6.7%。

  福特公司1999年以64.5亿美元高价从瑞典沃尔沃集团手中收购了沃尔沃轿车公司,2000年沃尔沃轿车销量达42.21万辆,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彼时沃尔沃正处于如日中天时期。今年上半年沃尔沃销量达到256563辆,扣除通货膨胀和车价下滑的因素,沃尔沃当前市值估计与2000年64亿美元差不多。

  从2000年到2007年,沃尔沃全球年销量始终保持在40万辆以上的水平,但期间有起伏,尤其是2006年出现下滑;2008年更是降至38万辆境地;2008年第三、四季度和2009年第一季度,沃尔沃利润率最低时达到-22.72%。2008年福特提出要将沃尔沃出售时,当年沃尔沃的亏损高达15亿美元。

  可以说,福特收购沃尔沃前六年该品牌销量一直往上走,也是市值较为理想的时期。在这6年间,福特借助沃尔沃全球领先主动安全技术提升自身技术实力,直至出售前,福特的部分品牌车型依然与沃尔沃共平台生产。

  汽车行业是有周期性的,对经济增长速度放松、利率提高十分敏感,在西方,汽车业往往和国家经济高低潮滞后几个月,比如六月经济低潮时,人们开始少买大件物品,车市低潮在12月出现。假使当初福特在收购沃尔沃第六年将该品牌售出,即获得了想得到的技术,也实现了财务投资最大化,至少不会在2008年收到沃尔沃业绩下滑的拖累。

  时至今日,沃尔沃主要市场仍然在欧美国家。今年上半年,沃尔沃在欧洲市场销量上涨10.3%,美国市场销量增幅达24.8%,中国市场销量增长了6.3%。其中,中国市场增幅最低,在华销量40,688辆,仅占总销量的15.8%。从2008年金融危机至2015年,沃尔沃销量最大市场——欧洲的年均增长率只有微不足道的0.1%,但脆弱的经济复苏局面空难持久。

  笔者认为,汽车公司在高潮时能估值高(沃尔沃被福特64.5亿美元买进),低潮时不仅估值低(福特以18亿美元卖给吉利李书福),同时李书福还要输血开发产品、制造基地也不能外迁,还要养几万老外员工,成本居高不下,这是福特卖沃尔沃的主要因素。

  笔者认为,北美欧洲的汽车周期性很强,现在沃尔沃利润很好,不可能一直好下去,而在中国沃尔沃销量一直不温不火,在中国未来也难有作为的原因有两点:一是沃尔沃在中国品牌定位不清晰,和ABB品牌硬抗价格,品牌就是一个安全性能;二是吉利借沃尔沃背书,实际上在透支沃尔沃品牌效应。试问,当与沃尔沃共平台的吉利LYNK&CO车上市后,消费者会如何选择呢?

  2016年是吉利收购沃尔沃第六个年头,当此之时,吉利乘沃尔沃估值高点时卖掉该品牌不失为明智之举。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