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单车猎人、鬼屋NPC、隐身体验官……支付宝催生40多种新职业

发布时间: 2019-12-09 10:06: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云山 实习生 王怿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反诈师、AI培育师、单车猎人、垃圾分类师、公交车路线规划师……昨天,支付宝首次公布在其平台上诞生的新职业。自2004年成立至今,15年里,支付宝已经催生了40余种全新职业,直接创造了600多万人次就业。

  记住这两点,能躲过不少骗局

  一是小心,二是不要贪心

  这几年,电信诈骗越来越多,反诈师逐渐成了一个新职业。他们的工作就是跟骗子抢人,在客户把钱打给骗子之前,制止他们。1994年出生的周晨晨,就是这样一个骗子的天敌。

  很多人都觉得老年人容易被骗,但周晨晨碰到的案例中,年轻人的受骗率高多了。比如,义乌一名职高男生,报了一个培训课程,交了五千元学费,对方承诺再贷款三万元就可以包就业。周晨晨当场帮他拨通对方电话,详细询问没两三句,对方匆忙挂了电话并拉黑。男生至今不愿意相信自己被骗。

  直播交友、炒币投资、社交相亲、赌博游戏、传销兼职……有统计,每个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平均至少会遇到3次骗局。而且,年轻人比老年人好骗,年轻男性比女性好骗。

  “骗子,都是心理战高手。”周晨晨说,针对不同的群体,反诈师有不同的宣传方式,“比如,针对老年人,骗子总是用小礼物吸引他们,那我们也这么做,也给老年人开讲座,效果不错。但针对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群体,他们不太愿意接受单纯的说教,所以我采用互动的方式,开直播,鼓励大学生发弹幕,一起交流,这样更能提高大学生的参与度。”

  当然,反诈师能力有限,大部分时候还得靠自己。周晨晨说,时刻记住两点,能躲过不少骗局——一是小心,二是不要贪心。

  AI培育师为机器提供养料

  扫码机具师为移动支付护航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是近年来火热的风口,但人工智能还是“幼儿”,需要人帮它进行数据分类和标注工作,让机器可以快速学习和认知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这些人构建了AI金字塔的基础,他们是“AI培育师”。

  27岁的张金红是土家族人,去年参加了支付宝的“AI豆计划”,开始学习电脑,成为一名“AI培育师”。

  张丹燕则是一名扫码机具师,工作是制造扫码终端以及编程测序,她所创办的国朗科技,定位公交领域移动支付机具生产。

  2016年年初,支付宝和国朗团队开始了实验。一辆公交教练车、一组10人以内的小团队、带着最新的研发成果,开遍杭州的角角落落。2016年8月,杭州第一辆支持扫码上车的公交车上路。这也是全球的第一辆!

  “这两年的变化几乎浓缩了过去十年。”张丹燕说,现在公司有60多人,除了我们在公交车上看到的扫码机具,他们还有算法、操作系统、软件等方面人才支撑。

  新闻+

  新职业三分之二是兼职

  支付宝数据显示,这40余种新职业有几个特点——

  首先,三分之二以上是兼职,其中三分之一兼职是在线完成。比如青团社提供的小众兼职,50%的报名者选择可随时随地线上接单的工作。其次,新职业从业者中,约一半生活在三四五线市县。如支付宝云客服,二至五线城市人数占比88.5%,数据标注师几乎全是小镇青年。第三,新职业不乏高收入者。比如,推广收钱码的数字微客,其中99%都是5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做得最好的单月收入可达数百万元。

  此外,新职业并不意味着年轻人的专属。为蚂蚁森林用户在内蒙古、甘肃等荒漠地区种下真树的18万人次种植员和护林员,全是当地牧民和农民,一半以上年龄超过四十岁。哈罗的“单车猎人”,一半年龄在30~40岁之间,还有10%年龄在50岁以上。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