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梭子蟹为何难敌大闸蟹 浙江蟹业宜取人之长

发布时间: 2019-10-30 10:14: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林上军 何伊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记者 林上军 何伊伲)这几天,在舟山的一些水产市场,舟山红膏梭子蟹逐渐多起来了。与此同时,位于舟山街头的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也进入一年中的销售旺季,个头与舟山梭子蟹差不多大的大闸蟹,价格却比前者贵5至10倍。

产量PK

大闸蟹占优

据了解,在舟山上岸的梭子蟹数量约占全国七成,去年舟山梭子蟹捕捞量为11.7万吨,今年预期总产量比上年有所增加。包括外地渔船投售数量,去年,梭子蟹主要集散地舟山市普陀区的梭子蟹交易量25万吨,交易额58亿元。2019年苏州阳澄湖大闸蟹预计产量1400吨左右,但市场上从江苏出来的大闸蟹约35万吨,占全国大闸蟹一个蟹季总产量的近一半,产值已达150亿元。因此从产量上说,大闸蟹远超梭子蟹。

品牌PK

两蟹各有特色

对于阳澄湖大闸蟹和舟山梭子蟹的对比,已做了13年水产生意的杭州王氏集团总裁王志强有着深刻的认识:“两者都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产品品质支撑,都有着很好的口碑。但是两者的市场品牌价值却大不相同,主要是因为文化底蕴不同。阳澄湖大闸蟹为淡水蟹,自古受文人喜爱,更容易被内陆人接受。而舟山梭子蟹为海水蟹,自古捕捞、养殖受限制,除了海边渔民吃,其他人很难吃到,所以也就少了传播渠道。”

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国内渔业处副处长程国芳说,江苏省相关地市、行业协会这些年在阳澄湖品牌推广营销方面,力度很大,同时给每个大闸蟹配上指环,建立追溯机制,并组织人员进行打假。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江苏省坚持走品牌发展战略。从省长基金中划拨100万元用于扶持出口大闸蟹相关课题的研究,全社会对出口大闸蟹的安全质量意识不断提高,检地企联手探索共建出口基地建设,对出口基地加大扶持力度,使江苏大闸蟹成为江苏水产品中影响力大、优势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拳头品种。目前,在“中国十大名蟹”中江苏就占了8个。

对此,舟山市普陀海汇水产公司负责人胡先生颇有感触地说,阳澄湖大闸蟹品牌店遍布全国,舟山人走出去意识不强,带有地理标志的舟山梭子蟹、带鱼、黄鱼等优质水产品销售大多依托各地超市或经销商,其品牌影响力不能同日而语。

浙江大学中国农产品品牌战略研究中心最近的一次品牌估值显示,阳澄湖大闸蟹品牌价值超过100亿元,而舟山梭子蟹仅17亿元。相比于2011年的1亿多元,舟山梭子蟹品牌价值也在提升,但差距甚大。

政策支持

梭子蟹值得期待

“前些年,舟山对包括梭子蟹在内优势水产品的品牌建设,还是下了不少功夫。”舟山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处处长张国华告诉记者,2009年,舟山市工商局申请注册舟山三疣梭子蟹、舟山带鱼、舟山大黄鱼3个地理标志商标,舟山一些水产企业申请积极性很高。连续3年赴外地打假,查处30多起案件。至今年9月,舟山已有60多家上规模水产企业申请过舟山水产品地理标志商标。

舟山兴业公司国贸部部长金湖海说,与大闸蟹相比,舟山梭子蟹存活期短,一旦蟹死了客户要投诉。而大闸蟹存活期相对长,消费者可以凭消费券提货。

舟山海洋渔业公司科技开发中心主任陈云云表示,要增强梭子蟹竞争力,首先要解决保鲜技术难题。最近该公司与浙江大学舟山研究中心开发液氮冷冻技术,在很短时间内可以使鲜货温度达到零下160摄氏度,这样的产品拿到市场上去才有竞争力。她说,你看大闸蟹的包装,看上去就比较有仪式感,拿得出手;舟山活梭子蟹外卖就是冰块一放,氧气一充,白色泡沫箱一只,就出去了,不够精致。

一直关注梭子蟹产业发展的舟山市普陀区科技局副局长应高君认为,当下,冷链运输也是舟山水产品外运的一大制约。去年和今年,普陀区与中国烹饪协会一起,先后在当地和上海普陀区举办“东海蟹宴”,取得比较理想的效果。“不能守着阵地不发展。”应高君说,至少要在华东地区打响舟山梭子蟹品牌。

业内人士认为,整体而言,江苏的大闸蟹,凭借“阳澄湖”品牌效应以及政府的支持引导,市场越做越大。作为天然野生的海产品,舟山梭子蟹不甘落后,且一年比一年走俏。今年8月开捕以来,舟山梭子蟹凭借电商平台、直播效应,价值比去年有明显上升。相信只要更多地取他“蟹”之长,梭子蟹一定能够打造更好的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