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刘慈欣:《流浪地球》只是起点,中国科幻产业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 2019-10-28 10:07:3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赵宇飞、路一凡、吴燕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新华社重庆10月27日电题:“《流浪地球》只是起点,中国科幻产业潜力巨大”——专访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

  新华社记者赵宇飞、路一凡、吴燕霞

  “越来越多机构、个人和资本开始关注科幻领域,《流浪地球》只是起点,中国科幻产业潜力巨大。”中国科幻作家、《三体》《流浪地球》作者刘慈欣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一身便装、脸上时常带着微笑……25日至27日在重庆举行的第十届华语科幻星云奖超级盛典期间,56岁的刘慈欣成为关注焦点。

  今年初,由刘慈欣原著改编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创下46.55亿元票房,被认为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此前,刘慈欣创作的长篇科幻小说《三体》被誉为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并于2015年获得雨果奖。

  “过去的10年,中国科幻产业进步很快,科幻影视、文学等领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刘慈欣说,但在科幻领域有影响力的作者、优秀的作品还是很少。

  刘慈欣说,世界级的科幻作品大多数是美国科幻作品,相比之下,中国科幻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美国活跃的科幻作家有近2000人,而中国经常发表作品的科幻作家只有30人左右,差距显而易见。”刘慈欣坦言。

  在刘慈欣看来,中国科幻界应从创作上发力,尽管近年来《三体》《北京折叠》等科幻作品在世界舞台上获得大奖,但中国仍然需要更多在国际国内舞台上产生巨大影响力的作品。

  从今年初的《流浪地球》引发轰动效应,到年中一些科幻电影票房折戟,国产科幻电影在曲折中前行。但刘慈欣坚信,中国科幻电影依然前景可期。

  “不可能每一部科幻影视作品都很优秀,更不可能每一部作品都是经典,经典的科幻电影必须有数量庞大的影片基础,就像一个金字塔,既要有塔尖,也要有庞大的基座。”刘慈欣说,美国科幻电影的成功,就是建立在数量庞大的科幻片基础之上,只是大家没看到那些被时间淹没掉的、普通的作品。

  刘慈欣认为,中国科幻电影还处于需要积累“塔基”的阶段,但不可否认的是,科幻电影将继续成为中国科幻产业发展的亮点,这将有力带动科幻文学等相关领域的发展。

  根据刘慈欣代表作《三体》改编的同名科幻电影,一直备受期待。对此,刘慈欣表示,小说和电影是不同的创作形式,二者的受众也不同,对于电影而言,自己会给制片方更多的空间。

  “电影面向的是市场大众,希望电影版《三体》大胆尝试,用电影独特的表达方式将故事呈现出来,突破小说改编为影视作品时的瓶颈。”刘慈欣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