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淘宝造物节《年轻创造力报告》:95后创意店铺增速高7倍

发布时间: 2019-09-29 09:34: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苗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喜欢传统文化的,把榫卯做成“中国版乐高”;爱吃的,捣鼓出“茅台冰淇淋”;迷上未来科技的,折腾出能抬起一辆车的“外骨骼机甲”……9月25日,淘宝造物节落幕,足足14天的创意展会上各类神物、神人层出不穷,展示了中国年轻人最有创意的一面。

456465.jpg

淘宝造物节上把传统榫卯结构做成“中国版乐高”的刘文辉获得“天下第一造”大奖

  而淘宝造物永不休,根据淘宝造物节发布《2019中国年轻创造力洞察报告》,淘宝上的年轻人已经成中国创意经济的主力,淘宝年轻人店铺中近四成都在“折腾”创意商品。尤其是95后,他们开起创意店铺的势头更是惊人,平均增速比整体高出近7倍。

  年轻人的创意在淘宝上创造出了上千个特色市场,聚集起各类粉丝,而与此同时各个粉丝圈之间的跨界创意又在衍生新的市场。

  像现在的淘宝上,“二次元”分出更多圈层,吸引着各类年轻的注意力。《报告》显示,二次元与传统文化跨界形成的“二次元古风”就是淘宝上95后的最爱,而90后则是cosplay的主力。

65465.jpg

淘宝造物节上汉服高定广场每天都吸引着大批粉丝围观

  事实上,在今年的淘宝造物节,汉服就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一个将时尚与传统融合的汉服高定广场,每天都吸引了上万围观。

  此外诸如此类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的融合,也在成为一股更广泛的潮流。《报告》提到,过去一年淘宝上年轻人店铺中,非遗相关的商品和店铺数量均比去年增长超一倍。像今年淘宝造物节上被评为“天下第一造”的“晚峰书屋”,拿手好戏就是把传统建筑中的榫卯结构做成“中国版乐高”,由此拼出各类神奇的新玩意儿。

  在造物节上“晚峰书屋”创始人刘文辉做的“榫卯火箭”就引起了快舟火箭公司的兴趣,双方一拍即合,打算明年把“榫卯火箭”的设计图和照片通过真正的火箭发射送上太空。

988.jpg

刘文辉做的榫卯火箭,将在明年搭火箭去太空

  此外,科技也正成为淘宝上年轻人大开脑洞的重要领域。像前几年还只能在实验室里“远观”的3D打印,就已经在淘宝上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从模玩、灯饰到手表,各类生活里的物品都有了3D打印商品。在今年淘宝造物节上,极速3D打印技术“淘宝打手”更是把3D打印的速度加快到分钟级,真正实现了现打现拿的体验。

  与此同时,淘宝上年轻人捣鼓出的新鲜玩意儿,并不仅仅在吸引着年轻人,当前淘宝上“70前”对于创意商品的消费增速并不输90后。创意消费已经成为一场席卷各个年龄层的消费大势。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