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同城即时速递悄悄兴起 物流行业利润率最高

发布时间: 2019-08-20 10:10:25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祝云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最近,周杰伦的存在感有点高:写字楼电梯、地铁站LED屏,还有各大城市的高铁站、机场广告牌,身穿蓝色西装的周杰伦,反复念着“一对一急送,拒绝拼单”!而这句有些“洗脑”的广告词,则是闪送(同城速递)最新的战略定位。

  签下周杰伦做代言人,大手笔做广告宣传,足以可见闪送在同城速递赛道上的野心。据国家邮政数据显示,同城速递已经成为物流业增速最快的子行业,未来五年将保持30%的增速,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元。

  其实,除了闪送,同城速递赛道上还有美团跑腿、菜鸟裹裹(蜂鸟秒送)、达达,以及顺丰同城急送等多个“选手”。从最初的外卖市场,逐渐延伸到文件、证件、果蔬、鲜花、电子产品和生活用品等多元领域,同城速递正在成为巨头们纷争之地。

  记者体验5个App即时投递

  价格、时间、范围更有所长

  客户急用的合同、落在朋友家的钱包、精心准备要准时到达的礼物……同城即时速递可以让急用物品在几个小时,甚至几十分钟送达需要的人身边。看似是个小市场,实则解决了许多生活难题,并悄悄形成了一个潜在需求大市场。据了解,目前同城即时配送领域存在两种模式,分别为一对一送单模式(配送员一次只送一单,期间不再接单)和拼单模式(配送员像外卖骑手一样,可一次接好几个顺路的单)。

  昨天,记者下载了闪送、达达、菜鸟裹裹、美团跑腿、顺丰同城急送5个App,发现只有闪送和达达有一对一送单服务。其中闪送是默认所有订单均为一对一,而达达可以在下单页面选择“专人直送”服务,价格比其拼单模式贵一些。这5款APP的收费模式一般是基础价加上路程、重量的附加费。其中,美团基础配送费为9元,重量在5公斤以下,5公里以内;达达基础运费10元,重量在5公斤以下,1公里以内;闪送和顺丰的基础价均是16元,重量在5公斤以下,5公里以内;菜鸟裹裹基础运费是10元,重量在5公斤以下,3公里以内。遇到在夜间或恶劣天气,各平台都会增加不等的溢价,一般是4-8元不等。

  那么,实际运送的时效和费用如何呢?记者以急送一个合同为例,分别在5个APP里输入杭州新闻大厦到某互联网公司西溪园区,闪送显示运费为38元,送达时间是53分钟;而在美团跑腿里输入相同的送货和取货地址,显示距离16.1公里,预计110分钟内到达,费用是41元;达达是35元,配送时间预估在164分钟内送达,如果要专人直送,运费是50元(记者测试下单时间正值达达配送员人数紧张,所以运费加了8元);菜鸟裹裹同城速递价格是34元,预计101分钟送达。而在顺丰同急送上输入两个地址,发现该互联网公司超出了配送范围,无法进行配送。

  对比中可以看到,闪送速度最快为53分钟;美团跑腿价格最高为41元,菜鸟裹裹运费最低为34元。经常给客户送急件合同的小周表示,如果是急件会选一对一的闪送,不急的话就会对比各个平台的性价比,“除了运费,我还会考虑上门取件的速度,以及物品在路程上的保存完好度。”

  一对一速递利润率最高

  究竟谁能坐上大佬位置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人急用时是愿意溢价多支付费用的,所以急件配送是物流行业里利润率最高的,相比通常普通文件快递杭州到上海只要8元,到北京为12元,而同城即时一对一配送5公里内步价都在15元左右,利润确实不低!目前,这个市场还没有出现龙头垄断的企业,此时闪送大打品牌效应和差异化战略,其想冲上行业龙头位置的野心可见一斑。

  据了解,目前行业内较知名的只有闪送和达达两家企业有一对一配送。在测试中,记者发现达达的专人直送服务价格相对闪送更高,达达方面告诉记者,如果不选择专人直送选项,骑士可选择接顺路订单,一样会在规定时效内送达。

  相比于拼单或顺路单,一对一配送能解决配送员同时配送好几单的焦虑情况,而配送员专注只送一单,更能提升时效和用户体验。不过与此同时,一对一配送也提高了人力成本。记者在闪送官网、官方微信号主菜单的显眼位置,都看到了闪送员的招募广告,并且官网还用“收入丰厚、时间自由”等来吸引配送员加入,可见对配送员的需求之大。

  对此次闪送新的战略定位,有业内专家表示,一对一的配送模式,会让物品在安全性和时效性方面有所保障,是企业通过差异化进一步扩充市场的可能。同时,也增加了行业的服务门槛。

  只是,在巨头围剿之下,闪送靠着一对一的特色能冲出重围吗?和京东到家合并的达达,背靠阿里菜鸟裹裹的蜂鸟秒送,美团的美团跑腿,甚至还有顺丰同城急送……随着即时配送市场规模快递增长,同城配这块越来越大的蛋糕会吸引更多的参与方注意。专家表示:“面巨头围剿,闪送想一家独大还是很有难度的,需要非常高的用户体验去维护。并且这个差异化很容易被‘借鉴’,当其他企业也开始走这条路,闪送面对的考验将会更大。”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