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运费贵、承诺难兑现靠简单的烧钱,苏宁就能拥抱新零售?

发布时间: 2019-08-15 10:35:26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见习记者 叶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苏宁国际收购家乐福的消息才过去不久,最近苏宁又有新动作:苏宁小店收购60多家OK便利店,而这些便利店将成为苏宁小店100%控股特许经营的门店。

  从2016年苏宁开出第一家苏宁小店开始,路径可谓“简单而粗暴”:至去年年底,苏宁新开门店已超8000家。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今年还将新开门店15000家。而为了完成到2020年达两万家门店的关键绩效指标,苏宁小店的扩张手段变形为——收购营业条件一般的小店,直接挂上“苏宁小店”招牌。而记者的体验感受则是“夫妻老婆店”的旧模式。

  此前,电商巨头天猫和京东通过加盟的形式开设的便利店不断被曝出倒闭、关店潮,知名便利店7-11直到2017年才弥补累计亏损,至今也没有找到盈利平衡点。而据苏宁小店总裁鲍俊伟透露,苏宁小店的单店成本在100万元左右。那么,在整个零售行业包括便利店都很难赚到钱的大背景下,如此大规模的扩张,不断地做重资产,苏宁小店如何实现盈利?新盈利点难道靠换一块“招牌”就能搞定?

  疯狂扩张开店后

  苏宁小店的盈利点在哪里

  近日,记者通过高德地图在杭州拱墅区凤亭院小区附近搜索发现:短短3公里内有5家苏宁小店。记者来到了其中一家位于上绍路的苏宁小店,不像全家、喜士多等便利店选址在商圈、写字楼、车站等人流量较密集的区域,苏宁小店选址更类似于开在社区的夫妻老婆店。

  一家位于和新南苑附近的苏宁小店甚至开在小区门口的保安亭旁。夫妻老婆店多选址在自家小区附近,因为和邻里熟悉,对顾客的了解很深,所以商品和服务是最贴心的。店里主要售卖零食、大米、粮油等日常居家商品,这些也都和夫妻老婆店售卖的商品类似。

  除了商品售卖,店内还提供家电清洗、维修、保洁等社区服务,“您也可以在苏宁小店App端预约上门服务。”下午1点左右,上绍路的苏宁小店店内几乎没有客人,店员告诉记者,平时店内客人并不多,大多是线上下单。店内显眼处贴着一张“帮客服务”单,上面写着“30分钟响应,24小时服务上门”的内容,可是当记者询问店员时,店员表示并没有24小时服务,只有在有一些优惠活动时才会营业到12点。

  选址和商品种类像夫妻老婆店,线上下单三公里内1小时达的服务,又囊括了众多社区服务……苏宁小店似乎想集各家所长,可是从目前的亏损来看,苏宁小店并没有找到可行的盈利模式。有业内人士分析,苏宁每开一家小店就要承受约33万元的亏损,而自今年下半年起,苏宁小店业绩不再计入上市公司财报。而对苏宁小店的巨额亏损,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似乎并不在意,他在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苏宁小店就是贴100亿、200亿元也要干下去。

  商品少、运费贵

  苏宁如何才能拥抱新零售

  苏宁小店总经理宋锐曾提及,小店是距离消费者最近的业态,渗透率强,复购率高,承载着集团所有产业的协同和联动。苏宁希望消费者一提起苏宁,就能立刻想到苏宁小店,就像提到阿里想到淘宝,提到腾讯想到微信那样,而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记者下载了苏宁App,体验发现面积较小的苏宁小店有着其不可避免的弊端。以凤亭院周边为例,3公里内苏宁小店的竞争对手就有盒马鲜生、每日优鲜等,记者在盒马和苏宁小店App同时搜索零食猪肉脯时,盒马有20多种类别可以选择,苏宁小店只有8种。记者选择了一家苏宁小店,该店没有猪肉脯卖,需要通过苏宁本地仓发货并支付5元配送费,且不保证1小时送达;记者继续在该小店购买一瓶饮料,通过苏宁小店1小时达配送,但需要支付5元运费。这意味着:要想买齐这两样商品,需要支付10元运费,而盒马无需支付运费,1小时内就能把所有产品送到家。

  在生鲜领域,苏宁小店App又比不过做生鲜电商起家的每日优鲜,不同于每日优鲜上种类繁多的新鲜水果蔬菜,苏宁小店只有不到10种水果,而且部分水果还不保证1小时送达。即使开始时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长此以往地亏损下去,如何吸引更多流量多卖货,找到可行的盈利模式始终是苏宁小店最大的挑战。

  苏宁作为家电起家的企业,目前消费者对其印象始终停留在家电上,从收购家乐福,提升其全品类经营能力,布局零售系统,到现在不计损失疯狂扩张苏宁小店,不知道互联网化后的苏宁,能否走出只卖家电的旧路?这样的疯狂烧钱,新零售之路又会走向何方?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