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杭企加速从“码商”变“脸商” 刷脸时代真的来了!

发布时间: 2019-07-24 10:07:30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徐歆婷 茹雪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杭州,刷脸支付在盒马鲜生、永辉超市等时髦的新零售消费场所比较多见。但当新华书店开始启用刷脸支付时,不由得觉得,刷脸支付真的盛行了。

  近日,杭州新华书店庆春路店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刷脸支付宣传,“买书不用掏手机。支付用刷脸,购书又美颜。”各种地贴、广告牌,都在推广这一波刷脸买书的潮流。

  据了解,这批刷脸支付设备“蜻蜓”是支付宝与新华书店的合作新尝试。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望平表示,第一批刷脸支付设备已在浙江近40家新华书店安装使用,之后全国超过14000家门店将陆续引入。与扫码支付相比,刷脸支付最大的方便在于,可以不带钱包、手机直接刷脸支付。消费者只需首次刷脸支付时绑定支付宝账号,以后再去就可以直接刷脸,一般几秒钟即可完成,非常便捷。

  自去年年底支付宝推出首个刷脸支付机具产品“蜻蜓”,微信也在今年推出对标产品“青蛙”,两大支付巨头暗战不断,都对这场全新的支付保卫战志在必得。作为庞大的支付产业链条上的一环,嗅觉敏锐的第三方杭州企业也在加速布局,以期抓住这波红利。

  今年以来杭企闻风而动

  扎堆从扫码支付转向刷脸支付

  “到今年年底,我们计划把自己的刷脸支付设备推广到全国700个城镇。”说起企业在刷脸支付上的布局,花脸支付创始人兼CEO刘威豪气满满。

  他告诉记者,目前花脸的刷脸支付设备已在国内80多个城市落地,累计服务商户约10万家,市场份额暂居行业首位。团队不但自主研发刷脸设备,还开发出了一套刷脸支付系统,已经接入零售、酒店、景区、医院、学校等各类场景。据刘威透露,他们一台小型的花脸支付设备1000多元一台,用于酒店的设备要贵一些,大约12000元一台。据他估算,引入刷脸支付后,一台刷脸设备可以帮商家减少3个收银员。

  花脸支付所属的近店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已完成Pre-A轮融资,估值2亿元。在转向刷脸支付之前,从2016年开始,近店科技主打一款名为“小猪收款”的聚合支付App,该款App能够将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支付方式整合成一个二维码。直到去年年底,公司从扫码支付转向刷脸支付。

  与近店科技的经历类似,2016年成立的杭州创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布局刷脸支付之前,同样专注于开发针对扫码支付的聚合支付平台。“刷脸支付虽然不会完全替代扫码支付,但未来一定会成为最主流的支付方式之一。”基于这样的判断,公司CEO马征去年开始带领团队布局刷脸支付,不做硬件,只开发软件,为支付宝、微信支付服务商提供专业的刷脸支付解决方案。

  “有不少商家购买刷脸支付设备之后,不知道怎么使用与管理;服务商把设备卖给商家后,也不懂如何解决技术问题。”马征介绍说,创匠科技试图打通商家与刷脸支付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帮助服务商将硬件设备真正落地到商家,并为商家提供配套的支付对账、电子发票开具、会员管理等平台与营销服务。

  两位创业者都认为,刷脸支付相比于扫码支付,其过程更便捷、更高效,有效缩短了消费者的消费时间,还可以获取更多有价值的数据。通过刷脸支付,商家可以采集到消费者的年龄、性别、消费时段、类目、价格等各类信息,以此描绘出用户画像,为精准营销提供指导。“目的是以人脸识别技术与数据为核心全面打造以线下场景数字化与智能化,”刘威说。

  支付宝与微信展开补贴大战

  刷脸支付比其他方式更安全

  在刷脸支付这条赛道上,目前首先是支付宝和微信两大支付之间的竞争。前不久,支付宝发布消息,宣称未来三年将投入30亿进入刷脸支付市场。继去年年底推出第一代蜻蜓后,支付宝于今年4月17日推出第二代蜻蜓,定价1999元。相比第一代的2499元,直降近30%,这意味着刷脸支付设备正式进入“千元机”时代。

  与此同时,微信的“青蛙”也不甘示弱,选择以免费赠送设备的形式向商家推广刷脸支付,但商家需要先向微信支付发起申请,审核通过后即可免费领取设备。

  作为聚合支付宝、微信两大支付系统的第三方商家,马征认为“接下去支付宝、微信还会加大砸钱补贴的力度,来推动刷脸支付的普及。”由于他们主要为商家接入支付宝与微信的刷脸支付设备开发软件,需要先购入官方指定的设备生产厂商硬件,但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出厂速度较慢,公司购买的3000台设备,暂时只有几百台到位,在一定程度上拖慢了布点的进度。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最想知道的或许是刷脸支付是否安全。刘威说,刷脸设备的鉴别首先是基于活体,因此用户不用担心别人拿自己的照片去刷脸,其准确度连双胞胎都能够快速识别。此外,要完成刷脸支付须在一米距离之内,且要正脸直视镜头,超过这个距离则无法成功,因此一些走过、路过、误入镜头里的顾客不可能刷脸成功。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认为,刷脸支付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提升了安全性,因为密码是可以被攻破和修改的,但是脸包括指纹是不能修改的,所以相对来说也更为安全。随着技术门槛的进一步降低,刷脸支付或将在未来3年内呈现爆发式的增长。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