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数字经济将如何让生活更智能 记者实地探访体验

发布时间: 2019-04-01 10:15: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高佳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记者体验智能电动汽车陈路摄

  浙江在线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佳晨)数字经济是如今的一大“热词”。

  作为城市建设者之一的我们,眼见着浙江日新月异的变化——移动支付更方便了,城市交通更通畅了,办理政务事物效率更高了,就医预约挂号更省事了。数字经济正融入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构成我们衣食住行的一部分,甚至是越来越重要的部分。

  而浙江这片创业沃土,也扶持了一大批企业,作为高端创新载体,它们和浙江一起,不断朝着“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方向努力,建设“互联网+”科技创新高地。

  连日来,钱江晚报记者随省科技厅一起,走访了一批杭州具有代表性的高新企业,这些企业正在用一项项“黑科技”,逐渐颠覆传统的方式,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

  智慧驾驶:

  指静脉识别开车门

  走到车旁,将手指放进门边的感应器,“咔”的一声,车门便打开来。你以为这是指纹识别技术?不,这叫“指静脉识别”。它通过光感传感器,扫描你指端的静脉血管布局,确认身份后自动打开车门,坐进车里后,再进行人脸识别,通过双重保险,车辆即可发动。

  这辆“黑科技”智能电动汽车的创造者,是位于杭州滨江的零跑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不到四年的时间,已累计完成25亿人民币融资。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告诉钱江晚报记者,随着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不断发展,未来,汽车除了具备交通工具的功能外,将逐渐演变为驾乘者的移动生活空间。

  相对于指纹识别,指静脉识别有哪些不同?

  零跑体验工程师李大鹏告诉记者,每个人的血管排列都是独一无二的,指纹识别有可能通过粘贴、复制的手段被盗取;或者手指上有污渍、伤口,指纹没有以前完整,可能会导致识别不通过,但指静脉几乎不可能被盗取,也不会识别不出。

  记者体验发现,只需毫秒级别,即可打开车门。不同于传统的车辆,车里即没有插钥匙的地方,也没有一键启动按钮,驾驶室右侧设有人脸识别摄像头,一块液晶大屏替代传统的仪表盘和中控屏的位置。车辆还可以根据用户使用习惯、驾驶习惯,启动对应的座椅记忆、后视镜角度、听音乐喜好、车内温度、导航路线等多种定制化辅助功能,一共可以添加10个用户信息。

  朱江明介绍,S01智能电动汽车目前已经实现L2.5的自动驾驶技术,也就是在紧急路况下进行人工辅助的自动驾驶技术,还可远程控制并管理车辆。

  “全车分布着22个感应器,包括1个双目摄像头,4个环视摄像头,2个盲区摄像头等,以及12个环车雷达感应器,可实现全自动垂直及侧方停车;即使在狭窄通道,车主只需使用零跑汽车APP遥控泊出,即可选择出车方向。”朱江明表示。

  智能信审:

  逼真AI给你打电话

  “您目前请了几个员工呢?”“一个员工。”“嗯,现在人工挺贵的吧?每个月全部人员工资要多少?”“三四千块钱左右吧。”“那您现在流动资金有多少呢?“”两三万块钱。”“嗯,了解了,您这次申请贷款家里人支持吗?”“嗯,我跟我老公说好了。”“好的呢,那今天打扰您了,耽误您这么久时间,非常感谢,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哦!”

  前不久,杭州某个体超市经营户陈女士向银行申请一笔贷款。申请发出不久后,接到了银行方面打来的电话,了解陈女士的销售额、流动资金、人员工资、利润率、贷款等方面的信息。只是陈女士不知道,电话里那个在她看来“非常逼真,就是个小姑娘”的声音,是由人工智能打过来的。

  据了解,这是由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同盾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智能调查”产品。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产品主要面向互联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贷审批场景,切实降低金融机构审批的人工成本,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和产能。

  “它能在中文会话场景下实现人机智能语音交互,并能进行多轮会话、多维信息获取、数据交叉验证,从而了解贷款人的基本经济情况、偿还能力、信用情况等。根据同盾后台的大数据分析,通过专家经验、智能算法,可自动化生成个人智能调查报告,帮助金融机构解决小微信贷信用评估中信息不对称、信息获取难、人力成本投入大、员工道德风险难管控等系列难题。”同盾科技相关负责人孔郁华告诉记者。

  记者体验发现,以建立的虚拟档案为例,一位26岁网约车平台司机,习惯使用互联网借贷以及信用卡消费,近期准备更换新的工作,公司需要对其进行背景调查。同盾的大数据分析生成的职信查个人报告显示,根据其车辆租赁违约、信贷逾期、异常借款等信息判断,为其打出165的报告得分,并给出”检测出高危风险,建议拒绝”。

  “针对高质量客户,智能调查产品能提供快速流畅的申请体验;针对高风险客户,也能实行更严苛的风控策略,且尽可能少地暴露我们的风控规则,避免欺诈分子钻空子。也可动态核查风险点,快速完成审批,减少人力的同时,予以风险提示,指引人工重点关注与核查,在有效核查客户风险的同时,也防范了内外勾结、机构代办、团伙欺诈等风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智慧公交:

  能定制最优路线

  经常乘坐公交出行的杭州小伙伴们,有相当一部分人应该都非常熟悉这款“神器”——杭州公交App。

  而这款大大便利了公共交通出行乘客的软件,则由这家位于云栖小镇的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数梦工场副总裁孙晖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数梦工场和公交云公司,基于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打造了杭州公交数据大脑,分析全市交通现状,为解决拥堵和公共出行运力调度提供数据服务。

  “对乘客而言,既能实现精准出行,又实现移动支付,享受智能体验;对公交公司而言,通过海量数据的分析挖掘,可以实现精准管理、精准调度、提升服务、节约成本,助力城市公交出行服务升级。”孙晖表示。

  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底推出到现在,不到两年时间,杭州公交App用户数量已超160万,“互联网+公交”模式也已复制到100余个城市,覆盖用户超过千万人。而且随着公交数据大脑的智能运转,云调度、云公交、云规划等创新服务也在不断升级。

  “云调度指的是公交车的发车频率、发车时间间隔,以及发车次数,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把乘客运到指定地点?怎么样用最经济的方式,既不造成资源浪费,又不会造成乘客的等待?而云规划方面,比如说开辟一条新的公交线路,每个站点设在哪里?线路怎么走最优?传统的公交线路制定往往需要约8个月时间来不断完善,如今根据我们提供的数据和技术,将规划时间缩短到现在以分钟计算,提升效率明显。”数梦工场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崔晓峰告诉记者。

  目前,杭州公交App已完全覆盖全杭州共8000条公交线路,实现公交一体化移动支付全覆盖。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