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浙江发力地理信息产业 擦亮数字经济的“明珠”

发布时间: 2018-11-22 10:19: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方臻子 刘乐平 王世琪 通讯员 王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jpg

1月21日下午,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落下帷幕。闭幕会上发布了《莫干山宣言》。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刘乐平 王世琪 通讯员 王正)5000年前,在古人还在用脚步丈量天下、勾绘地理的时候,一定不会想到,当世界迈入万物互联的时代,地理位置信息会成为人类社会的“底层代码”,如空气般无处不在。7年前,在浙江人擘画经济新发动机,布局地理信息产业时,也可能想不到,数年后浙江迎来了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

  大会发布的《莫干山宣言》,是深化地理信息领域国际合作的重要成果,必将对全球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产生重要的深远影响。数字经济引领浙江高质量发展,地理信息产业则是浙江数字经济的“一颗明珠”。在地理信息产业这片“新蓝海”里,浙江又一次出发了。

  数字经济

  一颗明珠

  在入驻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的企业浙江中测新图公司一楼展厅,展示了一张小镇变迁图:2012年还是一片菜地,2014年有了星星之火,2018年高楼已鳞次栉比,一座现代化的产业新城就此崛起。入驻小镇4年,浙江中测新图公司从4个人发展到如今的160人,去年产值突破4000万元。

  德清地信小镇的成长之路,某种程度上浓缩了浙江地信产业转型发展的历史。2010年前后,浙江地信产业,企业小、分布散、创新能力弱,在全国并不算出跳。然而,当时间快进到2018年11月,这一产业已蝶变为数字经济“明珠”,并且凭借本次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成功召开,更在世界地理信息领域有了自己的位置。

  “技术推动、需求拉动,两相契合。”与会的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盛乐山说,传统测绘行业,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中,迎来了发展良机。同时,浙江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云上浙江、数据强省、数字浙江,都需要地理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入和有力支撑,更为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创造了广阔空间。

  抢抓蝶变契机,浙江乘势而为。2012年和2014年,浙江相继出台了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从多方面给予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从明年1月1日开始,全省建立的“一网一中心一平台”的卫星导航系统,将向专业用户和个人用户免费开放。

  浙江的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迅猛,今年产值预计可达60多亿美元。“7年前,我们在打造坐落于德清的省级地理信息产业园时,将其定位为‘辐射长三角、影响全中国、走向全世界’。当时,我心里还有些打鼓:现在看来,这个路子是走对了。”省自然资源厅地理信息开发利用处处长李龙云说。

  在德清地信小镇,创新、跨界、融合活力迸发,集聚了传感器、无人机、数据存储、遥感卫星应用等一大批产业项目。“全世界还没有一个地方,能将这么多地理信息企业放在一个‘小镇’里。”千寻位置首席科学家冯绍军感慨。据悉,在本次大会,又有63个产业项目签约,全球最大的GIS技术和服务供应商Esri也与当地达成合作意向。

  这一块“无中生有”的数字经济高地,也是浙江地理信息产业的一个缩影。它的崛起,也折射出全球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广阔空间。

  跨界融合

  必由之路

  这次参加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嘉宾,来自诸多领域:医卫、文化、旅游……当然,记者碰到最多的还是新经济的面孔。由此可以看出,跨界创新、融合发展,才是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阿里巴巴CEO张勇在大会发言中表示,“地理信息将成为未来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事实上,阿里本身正是地理信息跨界融合的一个绝佳案例。今天的阿里已经从一个电商公司成长为覆盖电商、支付、云计算、物流等庞大的数字经济体。在张勇看来,这些为人熟知的业务和生态背后,作为基础设施的地理信息服务正在并且将发挥更大效能。

  以物流业为例,因为地理信息技术的深度利用,这个行业整体面貌已经改变。高德如今支持菜鸟每日数千万包裹量的智慧物流配送,为菜鸟提供包括个性化物流地图、位置能力应用、5级地址库建设、专业货车导航、货车轨迹服务、智慧规划路线等各项服务。未来菜鸟平台上每天要实现10亿包裹的运转量——离开地理信息技术的支持,这是不可想象的。

  正如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陈建国所说,测绘地理信息实际上是一个粘合其他信息的很好平台,可以说任何信息都是与时间空间相关的。如果地理信息能够跨界发展融合发展,做好“地理信息+”的工作,可以粘合出很多种新的服务方式和形式,从而带动产业的跨界融合发展。

  在浙江,基于“互联网+”的地理信息新型产品和服务蓬勃兴起,对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和后续发展带动作用初步显现。近年来,我省地理信息及相关产业产值年均增长率达25%以上。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从无到有,成为国内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在全国率先建设无人机服务监管平台,设立30亿元无人机产业基金,构建无人机全生态产业链;我省大力推动北斗卫星应用,宁波、台州等地推动北斗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当前,我省顺应产业创新格局的新变化,正以集群为载体、行业为依托,优化配置科技创新资源,促进“地理信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的有效融合。可以预见,面对扑面而来的信息全球化浪潮,面对当今信息社会的建设与发展,这次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将带来更多有益思考。

1.jpg

德清地信小镇。

  以人为本

  智慧生活

  在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上,地理信息在生活中的应用目不暇接,这些已经存在或正在发展的应用勾勒出美好生活图景。在浙江这片地理信息应用的热土,地理信息正为人们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体验。

  正在走向全国的“城市大脑”这几天成了网红。11月20日,公安部交管局关于深化城市道路交通管理警务机制改革现场会在杭州召开,杭州“ET城市大脑”成为会上的最大亮点。这个应用了地理信息技术的城市智能中枢每两分钟便可对城市道路交通状况进行一次扫描,实时感知在途交通量、延误指数、拥堵指数、快速路车速等7项“生命指标”,并对可能发生异变、突变的交通趋势进行预警,极大提高了城市的交通体验。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上,德清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的计划让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概念更加清晰。依托地理信息技术收集的海量数据,京东为德清量身打造了综合服务机器人。前往莫干山的最佳路线是哪条?办理住房手续怎么走?人们只需轻轻一点,便可将德清城事一网打尽。

  在农村,人们的生活也已然不同。地理信息技术为物流提供了个性化方案,偏远山村不再是物流禁地,农村居民不仅可以买到时下流行的“尖货”,还催生了新业态,像丽水遂昌的“封闭村”纷纷改头换面变成了“淘宝村”;在大会上惊艳亮相的新型无人机,不仅能够解决更加棘手的物流难题,还能实现农业生产的灵活应用,为浙江这片特色农业的聚集地提供因地制宜的解决方案。

  地理信息的应用,让我们迈向以人为本的智慧生活,而在未来,地理信息也将继续像一座灯塔,照亮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前路。

  在德清的试点区域,高精度地图的测绘工作已经完成,精度达到10厘米级的车道级导航让无人驾驶普及的希望在这里冉冉升起。地理信息技术的发展将让浙江省域内客车、旅游包车和危化品用车的管理更加规范。通过高精度定位,管理可以精确到每一辆车和每一个驾驶员,以此降低事故,保障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