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谈资|浙江人离"车厘子自由"越来越近了吗?

发布时间: 2019-03-04 10:21:25 来源: 浙江在线经济中心 作者: 黄玉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VCG41585831715.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人离“车厘子自由”确实越来越近了。原因除了浙江人均收入越来越高、消费水平不断提升之外,还有就是中国与全球车厘子主要产地之一智利的自贸协定升级,从前天(3月1日)开始正式生效实施了。

  2018年11月,经过3轮谈判,中国与智利签署了关于修订《自由贸易协定》及《自由贸易协定关于服务贸易的补充协定》的议定书,在原有自贸协定货物高水平自由化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市场开放。

  这已经是中智双方第三次进行自贸协定升级。自2005年签署自贸协定后,双方分别于2008年和2012年签署并实施关于服务贸易和投资的补充协定。

  近年来,日益利好的经贸环境促进了中智双方互通有无。中国的手机、电脑和汽车等产品广销智利,智利的车厘子、葡萄酒、三文鱼等食品也更加频繁地摆上中国消费者的餐桌。

  而本次自贸协定升级后,中智双方将进一步对54个产品实施零关税,总体零关税产品比例将达到约98%。其中,中方将在未来3年内对智逐步取消30个木制品关税,智方将取消纺织服装、家电、蔗糖等24个产品关税。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智利在本次协定中,承诺在快递、运输、建筑等40多个部门,对我国做出更高水平的开放。这对双方的企业、百姓来说,都是很大的利好。据媒体报道,协定升级实施后,老百姓喜爱的智利车厘子,登上“中国餐桌”所需时间,从之前的一个多月缩短为40多个小时。

  今年,相信一大批智利车厘子将更加便捷地进入浙江市场,你做好自由购买的准备了吗? 

贰/Second

VCG41N658404920.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就像喜欢购买车厘子一样,浙江人对高品质消费的需求日益旺盛。

  3月1日,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发布了《2018年浙江居民消费进一步升级》的调查分析。调查指出,2018年浙江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较上年加快,消费水平继续居全国前列,城乡消费进一步升级,全面推进居民生活高品质发展。

  据统计,2018年浙江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9471元,比全国平均水平(19853元)高9618元,居全国31个省(区、市)第四位,省(区)第一位。

  那么,这些钱都花到哪里去了呢?从调查中可以看出,主要集中在吃、穿、住和玩上。

  随着城市琳琅满目的特色餐饮及乡村农家乐的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喜欢在外用餐。2018年,浙江人均在外饮食消费支出1722.2元,同比增长24.4%,占消费支出的比重由上一年的5.1%提高到5.8%。其中,城镇家庭其他在外饮食消费人均2253元,增长22.0%;农村家庭其他在外饮食消费人均711.4元,增长34.8%。

  除了在外饮食消费增长较快,浙江人食品消费品质也在进一步提升。从数字上看,浙江人消费粮食、油脂类、蔬菜及菜制品、水产品在同比减少,而人均消费肉类、奶和奶制品、干鲜瓜果、糖果糕点等在同比增加。

  除了在“吃”上花得越来越多,浙江人对“穿”和“住”也越来越讲究。2018年,浙江居民人均衣着支出1814元,同比增长14.4%,增幅比上年大幅提升了13.0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居住支出7721元,同比增长10.4%,处于较快增长区间。

  另外,在“玩”上面,2018年浙江居民人均景点门票支出56元,同比增长26.3%;人均旅馆住宿费支出86元,同比增长94.1%;浙江居民全年参观文化遗产、文化场馆和博物馆平均3.2人次。可见,休闲旅游、观影观展等体验式文娱消费越来越受到浙江人欢迎,对文化产品、品质服务的重视及需求程度与日俱增。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