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告别BAT迎ATM格局 中国新互联网三巨头杭州占俩

发布时间: 2019-01-30 09:55:44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沈积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说起中国互联网三巨头,很多人会联想到BAT(百度、阿里和腾讯),不过现在BAT已经过时了。最新的中国互联网三巨头,有两家来自于杭州。

  最近,权威机构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发布了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价值榜TOP100排行榜,排名前十分别为:阿里巴巴、腾讯控股、蚂蚁金服、百度、字节跳动、京东、滴滴出行、小米企业、三六零、美团点评。

  排名前三的企业中杭州占了两席,总榜上杭州以41579亿元的总市值略微领先于北京,总市值全国排名第一。

  中国新互联网三巨头杭州占两家 杭州总市值全国第一

  从这份最新的榜单来看,过去的2018年,阿里巴巴以31600亿元的企业估值超越腾讯控股,排名第一。蚂蚁金服在去年经历C轮融资140亿美元(折合约900亿元)后,最新的估值达到了8000亿元,超越百度(5242亿元)。这也意味着,传统的BAT三巨头已经被ATM取代。

  从城市分布来看,2018年度TOP100互联网企业分布在13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的互联网企业上榜数量排名前三。

  总部位于北京的上榜企业达到46家,杭州上榜的企业有7家,除了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外,还包括菜鸟网络(第20位)、微医(第47位)、同花顺(第53位)、网易云音乐(第58位)、蘑菇街(第80位)。

  对比2017年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不论是在企业数量还是在地区总企业价值依旧排在前五,但是名次有所不同。

  杭州的互联网上榜企业总市值达到41579亿元,超过了北京(40369亿元),总市值排名第一;深圳虽然只有6家互联网企业上榜,但总市值达33837亿元,排名第三。上海和广州分列第四和第五,总市值分别为10395亿元和3960亿元。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深圳与杭州两个地区的市值表现主要得益于腾讯控股与阿里巴巴两家龙头企业。

  广州上榜企业数量虽然从2017年的5家上升为8家,不过还没有龙头企业出现。

  微医和菜鸟表现抢眼

  市值/估值增长分别达到或超过200%和100%

  在榜单里,除了取代百度挤进前三的蚂蚁金服,杭州其他几家互联网公司的表现也很抢眼。

  数据显示,在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TOP100排行榜中,企业数量最多的前五个行业有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互联网综合、网络游戏、互联网服务、传媒资讯、教育培训、人工智能、软件服务9个行业分类,共计60家公司。其中电子商务、互联网综合、互联网服务、培训教育、人工智能行业内的上榜企业数量增加。

  对比去年,有77家互联网企业仍然在榜单上,其中有39家企业的市值有所上升,32家企业的市值下降,剩下6家企业市值没有变化。

  互联网企业排名上升TOP10中,快手排名上升最快,从去年的第61名提高至第18名。商汤科技、微医、易果生鲜网、VIPKID、喜马拉雅等企业的排名也上升很快。快手以500%的估值增长速度位居市值增长TOP10的第一位。

  从杭州的企业来看,微医的市值/估值达到了300亿元,增长率达到200%,排名从2017年的第90位上升为第47位,和商汤科技相当;菜鸟网络的市值/估值为1100亿元,增长率达到120%。

  小米、美团点评、优信、蔚来、拼多多……去年,互联网企业扎堆上市,直接推高了榜单中上市企业占比数量。

  TOP100互联网企业中,已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占到80%,非上市公司仅占20%。不过,也并不是每家上市企业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大范围的资本寒冬迫使许多互联网企业在商业模式尚未完善的情形下上市,这种“赶鸭子上架”式的上市行为虽然能够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抢占市场份额,但也会使得企业在未来的经营中承担巨大的未知风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