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浙江省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100亿件:约95%是电商件

发布时间: 2018-12-28 09:39: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黄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为浙大学生现场收取浙江省第100亿件快递。黄慧摄

  12月26日,据国家邮政局全国快递业数据监测系统显示,浙江省2018年快递业务量(发件量)正式突破100亿件大关,其中约95%是电商件。记者了解到,收到浙江省第100亿件快递的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一名研二学生叶煜,这个快递是他网购的一件毛衣。

  “这将是我省快递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八八战略’在浙江的又一生动实践成果。”在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奔看来,浙江省是中国民营快递之乡,经过20年左右的发展,快递业当前已成为促进国民经济增长、创造劳动就业岗位、拉动电子商务协同、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新兴现代服务业。

  数据显示,2012年,浙江全省快递业务量达8.2亿件,今年达到100亿件,年均增速逾50%,浙江有6个地市位居全国快递业20强城市。

  谈及浙江快递业为何能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王德奔将其简要概括为:“自上而下的改革举措,开放多元的政策环境,包容审慎的市场监管和创新争先的行业氛围。”

  于浙江而言,快递业不仅全面助推了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加速了浙江商贸流通转型,还促进了就业稳定。数据显示,2018年,浙江省快递业支撑浙江网络零售交易额接近1.4万亿元,有效拉动了自身产值约20倍的上下游关联产业产值。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快递业为浙江企业降低物流成本近400亿元。浙江省快递业日均服务超过4000万人次,快递业从业人员近30万人,快递服务法人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接近1万家。

  据悉,2018年以来,浙江省邮政管理部门以促进邮政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力打好行业三大攻坚战,认真推进邮政业服务民生7件实事,努力推动浙江快递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在100亿件快递的背后,环保问题至关重要。据了解,目前,浙江在推进快递包装治理的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工作。申通快递绿色包装试点工作成效初步显现,可循环环保芯片编织袋使用率从40%提升到80%,目前已生产超300万个,2018年已循环使用超过1亿次,相当于节省了近1亿个一次性中转塑料编织袋。此外,主要快递企业电子面单使用率从去年的60%提升到99%。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更多技术升级和模式创新在浙江落地。菜鸟联合物流伙伴在浙江率先试点“绿仓”,通过循环箱应用大幅减少快递包材使用。智能分仓、前置备货、门店发货等创新模式也在浙江落地,单个包裹配送路径可从原来的700公里短至100公里,城市物流网络效率明显提升,不仅减少碳排放,也降低包装使用量,配送环节“零”新增包装渐成趋势。

  由菜鸟倡导的绿色行动“回箱计划”让更多人参与纸箱捐赠、循环利用。据了解,菜鸟驿站已在浙江设立了250多个绿色回收台,菜鸟裹裹寄件今年4月以来也在浙江投放了超过百万个绿色包裹,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物流环保中来。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