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电商领域新机会在哪里?社群营销成电商创业最热风口

发布时间: 2018-12-12 13:54: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是电子商务的起航地,也是创业创新的一片沃土。昨晚,“之江创客”2018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这已经是浙江第二次大规模举办电商创业创新大赛。今年大赛共征集参赛项目2000余个,全年共举办各级赛事和配套活动80余场。项目来源地扩展到美国、墨西哥、马来西亚、粤港澳、贵州等10余个国家和省市,项目涵盖电商、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智慧服务、智能制造、文娱教育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

  从最早的淘宝,到天猫、京东,再到拼多多,电商一直是创业的大风口。接下来的电商领域,机会在哪里呢?

  “在我看来现在主要有两大块机会。一块在C端,针对特定社群、圈层的营销,例如一些社区服务的项目,针对特定场景的亲子类项目,增长速度很快。另一块在B端,主要是做供应链的延伸,结合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也就是近年来很热的产业互联网的概念。”作为此次大赛的评委,浙商创投合伙人刘冬秋如是分析。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3个,由巨岩科技、宋小菜生鲜和51公积金管家获得。

  51公积金是一款针对公积金缴纳人群的服务软件。“我们的项目启动于2015年,那时候全国公积金中心还没有联网,许多人在公积金查询、买房贷款的时候遇到了不是特别友好的体验,我们基于此在移动端做了一款行业内最早的公积金查询工具。”

  在51公积金联合创始人陈蓓珍看来,公积金客群是稳定的职场人群,他们大多就职于事业单位,有着相似的投资消费需求,在庞大的互联网网民中属于金字塔中往上的人群。“在查询这一基础服务的基础上,我们也逐步延伸服务,信用贷款、大额分期等等,下一步我们还会向消费、装修等领域拓展,目前平台累计注册用户达5600万,月活用户300多万,覆盖全国400余家公积金中心。”

  巨岩科技则是一家专注于智慧电子票和智慧场馆领域的企业,它以创新的智慧电子票综合管理系统为核心发展出智慧系统和票务平台两大业务方向。“这次我们能够获奖,我觉得我们的优势首先是项目本身,就是我们选择的这个行业具有一定优势,第二是我们的商业模式的创新,第三是我们技术方面有着一定的创新,这三点结合起来,加上我们扎扎实实做了一段时间,最后得到了市场的认证。”巨岩科技CEO谢欣在香港中文大学读研期间,为了支持钟爱的NBA球队——骑士队,她飞赴美国观赛。在体育馆门口,观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入场,非常快捷。近两万名观众,几乎没有出现排队现象,这与国内的纸质门票入场方式形成了强烈对比。在美期间,谢欣调研、体验了美国票务市场,智慧电子票在美国的使用率已高达85%。因为这次NBA观赛经历,她发现了票务市场商机。

  另一个一等奖获得者“宋小菜”深耕生鲜领域,以销定产的反向供应链模式,通过收集城市农贸市场“菜贩子”的采购需求,对市场进行准确的预估,指导菜农按需生产,从而解决蔬菜市场产销信息不对称、生产者卖货难的问题。

  拼多多的成功,也让社群营销成了电商创业的一大方向。在这次“之江创客”2018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中,有一半的项目是针对社群营销的电商创业项目。佳钓尼垂钓云平台是针对中国垂钓赛事运营及钓场运营开发的网络管理及营销大数据分析平台,为垂钓赛事组织者和钓场经营者提供互联网营销、在线销售和钓友会员管理等功能,己产生400万国内钓鱼用户数据及详细人群画像;“轻奢生活优选电商平台”拟搭建打造一个符合消费升级的生活用品优选平台,服务于中高端的人群;“假日小队”亲子社区项目打造专注3-12岁儿童的亲子体验式成长平台,解决“玩”的痛点,提供儿童“玩什么”“去哪玩”“和谁玩”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对于这次获奖的项目,我觉得他们做的最好的地方就是专注,没有急于去做业务拓展,创业的时候,专注很重要。”阿里巴巴副总裁兼本次大赛创业导师余涌说,浙江的创业氛围很不错,这些选出来的项目质量非常高,他们的引领模式和客户价值都非常清晰。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