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逼近“7”关口 汇率波动浙企应对有道

发布时间: 2018-10-31 11:32: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袁华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0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9510,隔了一个周末,10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9377,下跌势头有所缓解。而10月30日,又下调至6.9574,为2008年5月以来新低。受此影响,在岸汇率周二早盘急剧下挫近100点,一举跌破6.97关口,创下逾10年来最低水平。

  当前,国际贸易形势错综复杂,在汇率波动效应叠加下,企业应如何应对?外向度较高的浙江企业又如何继续在国际市场长袖善舞?

   汇率也要“稳预期”

  “人民币汇率会不会破7,这其实是一种预期,是我们做外贸的人非常关心的。”在义乌从事小商品外贸的苏先生说,自己的小商品主要销往中东地区,但大多用美元结算,因而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非常关心。“小商品单件价值小,经不起汇率波动,一波动利润可能全没了。”

  他说,不过有些小商品附加值比较高的话,对汇率就不是特别敏感。“汇率预期也不用太多担心,很多时候自己也左右不了,因此以后会尽量选择一些附加值高的商品。”

  近来对于汇率走势,市场似乎有些分歧。多位受访专家认为,尽管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但我国国际收支总体保持基本平衡格局短期内不会变,监管部门有稳定市场的力度和决心,也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应对形势的变化,人民币汇率守住“7”将是大概率事件。央行有关负责人日前也对外表示:“对于那些试图做空人民币的势力,几年之前我们都交过手,彼此也非常熟悉,我想我们应该都记忆犹新。我们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位负责人表示,央行和外汇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政策工具来应对市场波动。

  经济学家盛松成认为,人民币贬值的弊端可能大于能够想象得到的益处,因此他判断“稳”的可能性最大。总体来看,此次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属于市场调节下的短期波动,而并不是未来的长期趋势,目前看来突破“7”的可能性并不大。

  “外转内”成新选择

  过去,国内出口企业认为人民币贬值走低可以刺激出口,然而在国际贸易形势日趋复杂的当下,即便人民币贬值走低对出口的影响也具有不确定性。

  对于汇率,淡定的人也有。不过横向比较,确实有可以淡定的理由。今年以来,美元和欧元都面临了不同程度的波动,美元指数升了5%,新兴经济体货币指数下降了11%,欧元下降了4.9%,英镑下降了4.6%,而人民币从年初到现在下降了5.9%。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人民币依然是比较稳定的货币,越来越多的国家将人民币作为主要外汇储备之一。

  和一些出口企业对人民币走低的态度不一样,部分打算从外贸转型内销的企业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受国际市场影响,原本产品大部分出口的正特集团正在谋划“外转内”,这也是不少浙江企业面对当前复杂外贸形势进行的策略调整。

  汇率成为影响这些企业资金成本的重要因素之一。正特集团董事长陈永辉表示,企业85%产品出口,上一年度的出口额约为1.1亿美元。在“外转内”的策略调整中,和陈永辉一样,很多外贸企业负责人遭遇了内销产品定价问题,这不仅涉及到汇率,还涉及到不同国家货币的自身购买力问题。一位正在“外传内”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产品出口时的定价考虑了汇率因素,而如果转到国内销售,除了考虑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之外,还要考虑人民币的实际购买力,在定价上将会比想象的要复杂。”

  金融创新为避险

  记者在采访中碰到一些企业,原材料和销售都在国外,他们大多和供应商、销售商约定采用某一国家货币结算,最多的就是采用美元结算,这样可以规避汇率风险。不过这种大进大出的企业并不多,因而不具有典型性,分析人士也指出,事实上进口和出口之间还有时间差,汇率带来的影响还是存在的。

  规避汇率影响,不仅要企业自身努力,也需要金融机构的创新和支持。

  “我们最早推出了‘涌金票据池’,这在国际业务上也可以复制。于是我们也推出了‘涌金出口池’,入池资产主要是出口应收账款,这改变了以前出口贸易融资贷一笔款签一个合同的模式,可以实现自助定制。”浙商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黄钟敏说,“涌金出口池”打通了本外币,可以帮助企业规避汇率方面的风险。他说,现在信用证及出口应收账款入池,本外币打通、内外贸打通,入池和出池可以自己定,目前已经更新迭代至3.0版本。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从资金的需求上来看,可能确实会有一部分企业出现暂时的困难。浙商银行国际业务部贸易融资中心总经理王斌举例说,位于龙游的一家特种纸企业,原料要靠进口,销售又主要在国内,针对这样一个企业的需求,当银行授信额度不够时,企业通过开通票据池,利用票据池的额度办理网银开证,实现了内外贸打通之后,一般的进口开证业务在半天之内就能搞定,效率大大提高。同时,进口开证业务配套外汇交易产品,及时锁定购汇价格,也帮助企业从容面对汇率波动。

  据了解,截至2018年9月底,浙商银行“涌金出口池”累计入池资产99亿美元,服务客户近2800户,约一半左右的客户为浙江企业。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