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阳澄湖大闸蟹要来了 产量略高,价格也小幅上涨

发布时间: 2018-09-12 10:34: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以往每天上午喂2000斤小鱼、玉米、螺蛳下去,这一阵要加到3000斤以上。”距离9月21日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还有10天,对土生土长的蟹农胡建明来说,最近这个月是一年到头最忙碌也是最重要的时间段。

  大闸蟹已经完成了最后一次脱壳,进入最后的成熟期。昨天,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预估,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总产量比去年略高,整体的规格比去年大,价格也会小幅上涨。

  胡建明告诉记者,今年4月份投蟹苗的时候,自己选择的就是大蟹苗,“老天爷赏饭吃,天气给力,雨水不多,加上经过几年的整治,阳澄湖水质也非常好。”胡建明说,就目前自己养殖情况看来,母蟹3两以上、公蟹4两以上的大规格螃蟹占40%,正式开捕那一天,这个数字还会更高。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新闻办负责人姚水生介绍,自2016年阳澄湖减少围网养殖面积以来,水质生态持续优化,加之今年气温正常,没有很多高温天,适宜大闸蟹生长,今年阳澄湖大闸蟹长势良好。按照王氏阳澄湖大闸蟹品牌创始人王志强的预估,今年阳澄湖大闸蟹总产量在1500至1600吨。

  姚水生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浙江是阳澄湖大闸蟹消费第一大省。有统计数据显示,以往每年杭州人要吃掉四五十吨阳澄湖大闸蟹,消费量仅次于北京、上海和广州,名列全国第四,而今年杭州人的消费量可能会达到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

  王志强透露,目前已经接到了不少团购订单,而且100只以上的大单明显增加,总量上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0%。

  大闸蟹的订单也成了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王志强发现,在自家的这些订单当中,来自传统制造企业的订单略有减少,不过,互联网、科技类和金融行业订单上涨明显。

  一个现实问题是,以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来看,很难完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王志强预计,今年阳澄湖大闸蟹价格预计上浮10%以上。按照去年阳澄湖大闸蟹出水价180元来算,今年要涨到200元左右。

  花了那么多钱买来的阳澄湖大闸蟹,是真是假?记者教你几招:首先看防伪戒指,今年9月20日,防伪专用标识会发放到蟹农手上,所有阳澄湖大闸蟹进入市场销售环节,必须佩带“防伪戒指”。这个防伪专用标识是由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制作的;此外,正规阳澄湖大闸蟹销售公司或专卖店,苏州市质监部门网上有公示,可官网查询门店信息;消费者还可以在授权门店内看到一张带有销售标志统一编号的牌匾,这是保护办每年颁发的。

  姚水生告诉记者,除了防伪戒指之外,今年协会倡议,用稻草或纯白棉绳捆绑大闸蟹。“稻草当然是首选,我们希望用纯白棉绳取代其他的不明材质捆绑绳。”姚水生解释,从健康方面考虑,这些材质蒸煮时不会产生有害物质,更加环保;另外,协会要求每只大闸蟹捆绑时横三圈竖三圈,绳子总重量不超过3克,大闸蟹的分量也更实在了。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