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母婴KOL现在又瞄上了知识付费 一年线上课程卖5500万

发布时间: 2018-06-27 10:45:45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记者 陈思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黄芸是一个90后妈妈,家里的女宝已经一岁半了。从宝宝出生到现在,她的生活转变很大:以前微信公号里关注的都是时尚类公号,而现在每天打开的都是育儿“宝典”。

  从学习如何拍嗝,到科学喂养,再到买一些据称是“巨好用”的母婴用品,黄芸现在是母婴内容平台的拥趸者。

  让如黄芸这样的新手妈妈们依赖的“网红”母婴平台,基本有一个妈妈KOL(意见领袖)的人物,形象温婉,富有亲和力,她们会亲身示范如何营养带娃,并且将生活中和孩子的互动放到平台上,内容丰富,有文章也有短视频。另一个普遍现象是,这些KOL从内容起家再涉足电商,正在从“意见领袖”逐渐成为“带货领袖”。

  根据最近公布的《2017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母婴电商市场融资事件为9起,总融资规模不少于2.6亿元人民币。

  风口来袭,杭州本地的母婴KOL现状如何?

  从内容起家育儿文章阅读量10万+

  “夏天到了,蚊子越来越多,很多人烦恼,如何让宝宝和孕妈远离蚊子呢?”这是最新一期年糕妈妈微博里播放的1分钟短视频内容,这条短视频一天之内获得了6.5万人次的观看。

  2015年8月,年糕妈妈创始人李丹阳开通微信公众号撰写文章分享育儿知识、心得。由于其浙江大学医学硕士的专业背景和妈妈的身份,很快就积累大量“妈妈”粉丝。截至目前,“年糕妈妈”已在全平台收获1500万粉丝,主力受众为20岁-35岁,这个年龄段恰好符合当前母婴市场的主力受众。

  “我一开始做内容,确实有一些偶然性,刚好自己当妈不久,有时间做一些内容分享。”李丹阳介绍,发展至今早已不是“她一个人在战斗”,内容团队已扩充至70人,“平台消息侧重科学依据,消息来源分为A级、B级、C级。A级网站的内容最优质,其中以官方协会的内容为主, B级网站包括部分国外育儿网站,需要进行查证。”

  同样在杭州,还有一家妈咪OK的平台,也是做内容起家。创立两年半,目前积累了100万的微信粉丝。“我们创始人‘OK妈’是港大教育学毕业,并且常年在外旅居,我们的内容更侧重分享基础育儿知识,尤其是欧美的育儿模式。”妈咪OK媒体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妈咪OK的微信平台可以看到从亲子早教到孕产母乳内容相对更全,并且排列更加详尽。

  除此之外,两家平台都在进行内容分发,来搭建各自的母婴微信矩阵,妈咪OK就通过一点资讯、熊掌号和今日头条上进行内容分发,获取流量。

  “我们目前除了年糕妈妈以外,还有年糕妈妈辅食、年糕妈妈教育、陪玩时光等三块内容,并且还通过抖音、小红书号等网络平台,把内容分发出去,来扩张影响力。”李丹阳告诉记者。

  从两家微信公号来看,文章阅读量大部分突破了10万+,部分阅读量在1万左右。在内容创作上,母婴KOL也会遇到问题,2015年,年糕妈妈的几篇文章引用了他人观点,却未注明出处,粉丝质疑她抄袭,李丹阳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有二审二校,涉及专业知识的会有6人规模的医生顾问团把关。”

  主力营收:电商+广告

  一小时带货200万

  巨大的流量,自然能更快地带来变现。

  年糕妈妈的电商业务从每月上新一次的特卖活动,转为成立“年糕妈妈优选”特卖平台,并且成立了专门的电商业务团队运营平台销售母婴产品。去年的“双十一”期间,年糕妈妈的交易额近亿元,团队还在2015年9月到2017年1月,拿到了经纬中国和紫牛基金累计近亿元的三轮融资。目前,年糕妈妈电商平台月均流水6000万元,产品超2500件。

  不过,年糕妈妈平台上奶粉、纸尿裤这类拉高交易额的母婴爆品占比并不是很高,只有10%左右,因为保证正品之外,这类物品的价格也无法与大的电商竞争,没有太多利润。

  相应的其它产品多了起来,比如食品、女性用品、图书、文具等。掌握定价权的同时,对于千万级粉丝大号的曝光来说,小品牌也有更高的合作意向。

  “优选电商业务,还有教育产品业务(包括知识付费,早教业务等),以及广告业务,我们都会同步驱动发展。”李丹阳告诉记者。

  相比较年糕妈妈的大而全,另一家妈咪OK则是侧重广告业务上,“去年冬季,我们和丝塔芙有一个合作就是,关注常常困扰宝宝们的皮肤疾病,我们的这篇文章侧重与妈妈们建立情感沟通,并引入专家、医生等的多重背书,取得妈妈们的信任,也使得丝塔芙润肤露+润肤霜套装的团购‘一炮而红’,在1小时内就为品牌收入200万元。”

  目前妈咪OK的电商平台还处在开发阶段,从妈咪OK的微店当中目前能看到五款产品,分别是益智玩具和思维训练书籍等,平均销量在三百件左右。

  线下打造母婴社群

  线上知识付费一年卖了5500万

  李丹阳认为成为一个母婴KOL,需要以下几点:医学基础、养育经历、严谨态度、分享精神、颜值。

  现阶段,对于市面上的母婴KOL而言,在获取流量和变现之后,也发现了新的通路,这条通路则根据各自不同的特性来打造线上线下的服务体系。

  2017年5月,年糕妈妈上线了自己的知识付费体系。截至目前,制作团队已研发40多门课程,以视频、音频等形式,内容覆盖制作幼儿辅食、亲子教育、儿童思维游戏、小儿疾病、音乐启蒙、英语启蒙等领域,课程的价格从19.9元-299元不等,销售额已超过5500万元。

  涉足知识付费的另一层目的是,李丹阳希望在未来能在年糕妈妈上创立一所“妈妈大学”,“这是个一站式满足妈妈对育儿知识、商品的需求。为此,会继续提升电商供应链和服务体系,还会丰富课程,将它们打造成一个系统,作为其‘教学大纲’。”

  目前年糕妈妈的知识付费产品还集中在线上,而另一家妈咪OK已经开始铺设线下轨道。

  据了解,妈咪OK已经开始组织线下社群,进行变现,“我们在线下举办了英语班,和针对宝妈的培训营,我们更加侧重在杭州本地进行。”

  “因为相比电商产品和广告收入而言,线下社群活动的利润率更高,这块是我们未来的方向之一。”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