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闲置经济”催热二手网淘 母婴用品、玩具交易活跃

发布时间: 2016-08-25 11:04:0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 史娓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宝宝坐了不到一年的进口婴儿推车、花费几万元的摄影器材、只用了一两次的酸奶机……“买买买”的冲动消费背后导致了大量闲置物品的产生,用不了的旧物在家里堆积如山,却又舍不得扔。由此催生了“闲置经济”的火爆,线上二手交易平台扎堆出现。

  闲置旧物再利用催热“二手货”市场

  家住海曙区的赵女士前段时间准备重新装修房子,家里有一套闲置的沙发急需处理掉,于是就把转手的信息挂到一款二手交易APP平台上。同在海曙区租房的黄先生,恰好想入手一套沙发床,在实体店和电商平台逛过之后,觉得品质好的太贵,价格便宜的在质量方面又实在不敢恭维,看到了赵女士发布在二手交易APP平台上的转手信息后,两人很快达成交易。

  记者打开阿里旗下的“闲鱼”APP,根据地理位置划分,可以搜索到附近区域的闲置商品,与同一个区域的用户进行交易、交流。记者以鄞州区东湖花园为例,该社区区域内有闲置商品发布量累计5506件,每日更新发布量107件,都市森林社区区域内有闲置商品发布量累计4485件,每日更新发布量122件,活跃度很高。

  以“闲鱼”APP为例,记者体验发现,发布二手物品出售信息的流程十分简便:只需登录平台,选择“发布”栏目,上传物品照片,并通过支付宝认证;然后填写标题、物品描述、可再添加照片或视频;最后填写价格,选择类目即可。发布成功后,可以在“消息”或“我的”栏目中查看相关的信息。

  根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2016分享经济发展报告》,我国今年闲置市场规模估计超过4000亿元。今年上半年开始,从重量级的阿里“闲鱼”、京东“拍拍二手”、58同城“转转”,到小众APP“回收宝”、“旧爱”,相继介入二手货交易市场。

  母婴用品、闲置玩具交易活跃

  记者在多款二手交易APP浏览时发现,虽然在平台发布的商品种类众多,但母婴用品、闲置玩具交易活跃度特别高,在不少APP中,还作为独立的大类目出现,以便于搜索。

  “小孩子长得快,内衣外套都是一个季度穿过就用不上了,玩具也是见一个东西爱一个。”市民孔女士说,今年她孩子已经3岁半了,家里堆了一大堆过时的衣服、玩具、生活用品等,其实很多东西质量不错,放在家里嫌占地方,丢了又觉得浪费。

  随着线上二手交易的日益便利,不少市民家中闲置的母婴用品、玩具有了新出路。

  市民刘女士怀孕8个多月,近段时间,她买了一张二手婴儿床、一辆二手婴儿推车和一些八成新的育儿书籍和玩具。刘女士称,一个九成新的二手婴儿床只需300元,而同样品牌的全新婴儿床在母婴店价格高达1000多元。刘女士认为,这些婴幼儿用品都是阶段性使用,买二手货很划算。“买回来后,简单消毒下就可以用了。”

  特别关注数码产品与专业设备更新换代的各种发烧友也是闲置卖家的主力军。在我市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姜先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也有自己的摄友圈子。“换下来的老镜头只要放到二手交易平台或者朋友圈,很容易就卖掉了。”姜先生称,出售的二手物品一定要保存好完整的包装,尤其是成交的票据,这样出售时更容易让买家信任,容易赢得好价钱。

  二手交易维权体系待完善

  闲置经济的崛起,推动二手交易平台的火爆,但是便捷的交易背后也存在着诸如买卖双方的信任建立、商品质量问题、沽价欺诈、退货争议、产品售后服务等无法忽视的问题。

  针对一些二手交易出现的货品与描述不符等问题,市消保委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消法是针对商家与个人的交易行为,而且必须要有购物凭证。而作为二手交易,“个人闲置物品交易”是个人之间的交易,并非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的交易,因此买家并不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保护。

  对此,建议市民进行二手交易时,应尽量选择同城交易,在购买商品之前一定要确认好商品的性能及新旧程度,最好索要原始购物发票。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