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北极游火爆 带旺了这家北极圈内的火锅店

发布时间: 2018-04-11 10:22: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马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胡亮(中)和他的中国大厨。

  浙江在线4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焱)今年33岁的武汉小伙胡亮在北极一呆就是12年。吃着热干面长大的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成了第一个在北极圈内开火锅店的中国人。

  芬兰小镇罗瓦涅米,位于北极圈内,一年中大部分时间被冰雪覆盖。如今,它被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所熟知,因为这里不但能看到北极光,还是全球唯一认证的圣诞老人村。2014年,胡亮的中餐店“大中华”就开在这里。这两年,中国游客越来越多,胡亮有了个大胆的想法——增加火锅项目。“中国游客最难改变的是中国胃,我刚来时最想的就是那口正宗的家乡火锅,但找遍了整个小镇都没有。随着看极光热潮兴起,索性就自己开个火锅店。”

  旺季每天接待350位顾客

  享受冰火两重天的感觉

  从最初做旅游项目到现在经营火锅店,胡亮亲眼见证了一个北极圈内小城的变化。“我刚来时,这里大约有20多个中国人,现在有五六十个。”

  “五六年前,来这里的大部分游客还是欧洲和东南亚人,从中国来的游客可能不到10%。近年来,因为签证政策放开、中国人消费水平提高、极光专线推出等因素,中国游客大量来到芬兰,不仅有团队游客,还有很多自由行游客,我都快忙不过来了。”每年的12月到次年的3月中下旬,是罗瓦涅米的旅游旺季,胡亮的火锅店每天要接待大约350位客人,其中中国游客大约250位,“最忙的时候,中午11点开门到晚上10点,店里的客人基本上都是坐满的。”

  说到火锅的原材料,蔬菜、肉类等食材均来自当地。调味料则是胡亮特地从位于赫尔辛基的一家进出口公司进的,保证火锅纯正的中国味道。店里的5位大厨也都是中国大厨。

  能在异国他乡的极寒之地体验到正宗的家乡火锅,中国游客都很激动。有网友们评价,胡亮的店是北极圈内暖人心脾的中餐厅,还有游客给胡亮的店起了个新名,叫“冰火两重天”。

  芬兰人爱吃

  宫保鸡丁、水煮牛肉

  来店里的中国游客大部分都会点火锅,边看极光,边享受家乡的味道。“不过现在,不仅中国游客,很多本地人也经常光顾我这里。”胡亮笑着说。事实上,“大中华”的营业额七成左右都来自当地顾客,中国游客贡献的营业额在三成左右。

  “当时开出这家中餐馆,我就是想让芬兰人品尝到正宗的中餐,所以尽量保持原汁原味。”胡亮说。但是在有些菜的辣度方面做了调整,客人可以自己选择辣度,这样就让一部分不能吃辣的人也能享受到美味。

  芬兰人以吃鸡肉和牛肉为主,胡亮的餐馆里最受欢迎的菜式有宫保鸡丁、山城辣子鸡、水煮牛肉、手撕牛肉、咕咾肉等。许多当地人来用餐之后,都竖起了大拇指。有客人说,这是他吃过全芬兰最好吃的中餐厅。

  当然,要经营好一家餐馆,光靠好吃的菜肯定是不够的。胡亮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芬兰的食品安全监管是非常严格的,采取的是定期检查加随时抽查的方式,食材的进货渠道、制作过程以及保存方式,都有一套严格的标准。比如,要求餐厅每天记录冰箱温度、沙拉蔬菜的温度、成品热菜的温度、洗碗机的工作温度,完全符合标准才能营业。如果在检查中有不合格项目,会进行警告、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直接停止营业。检查结果还会被张贴在顾客进门就能看到的显眼位置。“这也促使我更严格地要求自己。”胡亮说。

  一年间北极游游客翻倍

  吃住游购支付宝全搞定

  胡亮的火锅店生意兴隆,折射出的是中国游客群体在芬兰乃至整个北欧市场的壮大。阿里巴巴旗下的飞猪旅行于2016年初推出北极光专线,通过直采大规模降低旅游成本。飞猪数据显示,短短一年时间,平台上北极游的商品数翻了3倍,购买人次同比上升143%。目前,罗瓦涅米当地80%的商户都能提供中文相关服务,中国营业员遍布小城,很多旅游杂志也是中文版的。

  采访中,胡亮不止一次地说,和前几年相比,现在中国游客来芬兰旅行实在是太方便了。伴随极光专线的火爆,支付宝也走入芬兰,从圣诞老人村的纪念品店到餐厅、酒店、景点、商场、交通等,现在都可以刷支付宝搞定。芬兰当地支付宝消费金额,从2016年极光IP推出,到2018年第一季度增长了30倍。2017年初,芬兰航空更在所有赫尔辛基往返中国的六大航线上开通支付宝付款,成为全球首个在飞行中接受移动支付的航空公司。

  胡亮说:“虽然我只是一个小小火锅店的老板,但我也希望更多中国游客能来到罗瓦涅米看看,邂逅浪漫的北极光,见见真正的圣诞老人,当然还要体验一下北极圈里吃火锅的乐趣。”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