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商家暗战“双11”:线上浏览线下体验 迎合新时代消费需求

发布时间: 2017-10-26 16:38: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距离一年一度的“双11”还剩下半个月左右的时间,一场数亿网民的购物“盛宴”即将开席。在这个激烈角逐的战场上,商家们在发令枪响之前都在做什么?

  日前,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众多企业很早就开始了备战“双11”。从建立库存电子化流程到研究市场需求、从精耕细作产品迭代到布局线下融合发展,商家们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为即将到来的“双11”提前做功课。

  杭州天堂伞:从卖得出到卖得好,注重品牌个性化

  一把西湖绸伞,演绎一出老杭州的水乡韵味。而提到绸伞,占据着全国雨伞行业80%市场份额、年销售额24亿元的杭州天堂伞,是一个无法绕开的名字。

  几年前,在蕉下、日本伞的如潮涌入下,以传统手工艺起家的杭州天堂伞,也开始了“互联网思维”的改造。2012年,杭州天堂伞参加了第一次“双11”盛会,“销售有了明显提升,但一些问题也暴露出来。”负责天堂伞运营的杭州亚细亚文化公司副总经理郑国华对记者表示。

  对于传统线下品牌来说,转战“线上”带来的不仅是单日销量冲高,同时也意味着对库存的巨大考验。“第一次参加‘双11’,由于对销量预估不足、库存管理混乱,导致一些商品无法按时发出。”郑国华坦言,第一次“触网”,最大的体会就是经验不足。

  2013年年初,郑国华和他的团队开始了对库存管理的电子化改造:引进电子面单,解决了打单速度慢的顽疾;采用快递前置,减少商品在物流公司滞留时间;根据市场反馈分别增减一些款式商品,减少无效库存。

  而随着网购的发展,在电子商务领域玩转多年的郑国华敏锐察觉到,这几年消费者对天堂伞的购物喜好正在发生明显的变化,“消费者的需求不再是遮风挡雨这么简单,他们更多希望有与众不同的元素。”郑国华表示,“个性化商品、体验式购物已成为当下流行趋势。”

  从2015年开始,天堂伞把目光放在了文化产业——IP上,玩通的第一个项目是张小盒,通过支付版权费,获得张小盒IP使用权。作为中国上班族动漫形象代言人,张小盒俘获了不少人,天堂伞也拓展了一群年轻的粉丝。

  跨界IP让品牌升级,使天堂品牌带上了文化系、潮流感、时尚感、萌萌系等标签。更让厂家开心的是,原本20-50元定价的普通天堂伞,与张小盒合作后每把最低标价79元依然很畅销。

  之后,天堂伞又先后同《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寻龙诀》等版权方展开合作,创造了一天卖出两万把天堂伞衍生品的记录;今年7月,全新的天堂伞体验店也亮相杭州下沙龙湖天街,消费者可以根据个人喜好,DIY制造一把属于自己的雨伞。

  “制伞的发展趋势,一定是精工细作和IP结合,往时尚、科技、简约的方向走。”郑国华表示,“随着大家的生活消费水平越来越高,消费者喜欢的是有温度的故事,而不再是一款冷冰冰的产品。”

  TATA木门:市场倒推产品迭代,用线上线下两条腿发力

  随着互联网思维逐渐渗入到家具行业,一向注重体验、实体的家居行业也融入到电商消费的大潮中。

  走进杭州西湖区古墩路808号的新时代家居生活广场,TATA木门一百多平方米的智慧门店格外引人注意。进入门店,消费者只要扫一扫二维码,相关产品说明、产地、价格等信息一目了然,在手机上即可完成一键下单。

  据TATA木门创始人吴晨曦介绍,这是中国家具行业第一家智慧门店。在注重用户体验的“新零售”概念大行其道之时,TATA木门从深耕近十五年的线上转战线下,意在提升品牌溢价,把智慧门店做大、做出品味。

  在吴晨曦看来,线下铺设智慧门店不是简单从线上分流,而是针对消费群体的不同进行线上与线下的融合。“线上销售面对的客户群体比较年轻,但年纪稍大的消费者更倾向与在线下实体店选购,这种年龄层的分化在几年前还是很明显的。”吴晨曦说。

  在开拓线下市场的同时,TATA木门没有放松巩固线上市场优势。今年将是TATA木门第六次参加“双11”盛会,从2013年的1亿4千万到2016年的10亿,营销量的几何递增也印证了TATA木门近几年的稳健发展。

  对互联网的态度,确切地说,吴晨曦是“敬之且畏之”。“电子商务是一把双刃剑,既能拉近我们和消费者的关系,帮助企业构建成熟的运营模式;也能把企业的不足之处放大,完全暴露在消费者眼前。”吴晨曦感慨道。

  和天猫合作这几年,吴晨曦感触最深的,还是“市场”两个字。“消费者品味在提升,TATA木门的产品也在不断迭代。”吴晨曦说,“从市场反馈倒推产品生产,保证TATA木门始终能迎合消费者需求。”

  下一步,吴晨曦希望把TATA木门的智慧门店推广到更多的城市,实现“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零售业有时要走得快一点,有时为了稳要走得慢一点,增加消费者体验、优化流程其实是帮TATA木门走得更稳。”吴晨曦表示,“线上和线下的渠道一旦构建,想象空间会很大。”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