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焦点 正文

9月起赴马来西亚出游需交旅游税 每房每晚收15元

发布时间: 2017-09-11 14:36:43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作者 方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秋国庆双节即将到来,8天长假让不少人的心里开始“长草”,酝酿着一场大的旅行,出境游想必会是很多人的首选。不过,考虑出国的朋友们可能要关注一个问题——旅游税,这是现在很多国家对游客征收的一笔价外税,也就是说,游客要承担一些额外费用。东南亚国家马来西亚从9月1日起开始向外国游客征收旅游税。这将对马来西亚旅游业产生哪些影响呢?

   征税标准:每房每晚15元人民币

  马来西亚旅游和文化部长纳兹里近日宣布,马来西亚将从9月1日起向外国游客征收旅游税。除了原有的10%的服务费和6%的消费税,外国游客入住马来西亚国内任何星级的住所场所或酒店,每房每晚会被征收10林吉特(约合15.6元人民币)的旅游税。这项政策只针对外国游客,马来西亚公民、永久居民以及持有工作准证在马来西亚工作的外国人免于征税。

  可免于注册及征收旅游税的住宿场所包括:向旅游和文化部注册的民宿和乡间民宿;联邦政府、州政府或法定机构经营,用于进行培训、教育或慈善、非商业性质的住宿场所;在法律下注册,由宗教机构设立和维持的非商业用途住宿;4间及少于4间房的住宿。

  纳兹里说,征收旅游税预计每年会为马来西亚带来2.1亿林吉特的税收,这个数字是根据在马来西亚政府登记的237,391个客房平均入住率为60%的前提下得出的。

  据马来西亚媒体“星洲网”9月3日报道,目前已有5000家酒店向关税局登记以缴纳旅游税,对于未注册的酒店经营者,关税局将给予最多1个月的缓冲期。9月结束后,关税局将强制要求尚未注册的酒店业者登记缴纳税收。

  据悉,马来西亚政府原计划以酒店等级划分征收旅游税,即五星级酒店征税最高,每房每晚20林吉特;一到三星酒店,每房每晚2.5林吉特。但由于旅游部门担心征税过高可能削弱自身吸引力,因此改为不分酒店等级征收相同的税收。

   旅游税已成国际新趋势

  马来西亚旅游和文化部解释称,征收旅游税的目的是为了促进马来西亚旅游业的长远发展。税收将被用于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开展旅游推广活动等。

  旅游业已成为马来西亚第六大经济支柱。根据马来西亚旅游局的数据,2016年,赴马来西亚旅游的游客人次达2680万,较2015年增长4%;旅游收入为821亿林吉特,较2015年增长18.8%。与此同时,游客在马来西亚的停留时间有所增加,2016年游客停留时间从之前的平均5.5晚增加到5.9晚。马来西亚旅游局希望2017年游客人次能达到3180万,旅游收入达到1180亿林吉特。

  征收旅游税,马来西亚并非首创,事实上,这已成为国际上的一种新趋势。

  拥有非洲数一数二野生动物资源的非洲国家博兹瓦纳从今年6月1日起面向外来游客征收每人30美元的旅游税,游客需要在进入博茨瓦纳机场或边境口岸的当日,在入境处的电子支付机上支付上述款项。通过推出此项政策,博茨瓦纳每年的观光收入会增加570万美元以上。该国观光协会称,税收日后将会用于环境保护、景区建设以及民生改善。

  西班牙巴利阿里群岛(由马略卡岛、梅诺卡岛、伊维萨岛和福门特拉岛四大岛和附属小岛组成)从去年7月1日起向外来游客征收“生态税”,也就是说这笔款项将用于当地生态保护。征税标准以酒店等级划分,一到三星酒店每人每天1欧元,四星和五星酒店每人每天2欧元,如果住宿超过9个晚上,税收会按正常标准的一半征收。

  欧洲小国马耳他从去年6月1日起也推出了相关政策,18岁以上的游客每人每晚需缴税0.5欧元,最多不超过5欧元。

  很多欧洲国家都有征收旅游税的政策。游客入住奥地利的住宿场所(包括篷车、露营地),每人每晚需缴纳0.15欧元-2.18欧元不等的旅游税,15岁以下青少年可以免税。法国则根据住宿场所的质量等级制定了不同的征税标准,每人每晚从0.2欧元-4欧元不等,18岁以下未成年人免税。德国的旅游税分两种:文化税(Kulturf rderabgabe)和床位税(Bettensteuer)。标准是每人每晚0.25欧元-5欧元不等,或者是房价的5%,具体金额取决于住宿场所的类型和所在地区。以柏林为例,当地会按房价的5%向游客征税,总金额以连住21天封顶,商务旅行可以免于征税。意大利对旅游税的征收,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标准。首都罗马按每人每天3欧元-7欧元的标准收税,10天封顶。

  迪拜从2014年4月起推出了旅游税的政策,根据规定,迪拜的五星级酒店每间房每晚收取34元人民币的额外费用;四星级酒店每晚约25元人民币;二、三星级酒店每晚17元;酒店式公寓和经济型酒店则收取约12元/每晚的额外费用。征收的税款将用于迪拜旅游的国际推广和营销。但此项规定仅适用于迪拜境内的酒店,阿联酋其他六个酋长国不实施。

   马国内对征税反弹大业内认为会吓跑游客

  目前征收旅游税的多是旅游资源大国,尽管每晚几块至几十块人民币的费用相比整个行程的费用只是九牛一毛,但在一些人看来,这笔额外收费并不合理。

  刚从马来西亚旅行归来的李小姐说:“我觉得一晚交十五六块钱倒是能接受,我刚参加的这个团是高端游,其实不太在乎这点加价,但心理上还是不太能接受。毕竟,去东南亚国家玩,很多人看重的是价格实惠,很多中低档的团总共也就几千块钱。如果还要再多交钱,恐怕谁心里都不舒服。”

  导游王先生也不支持马来西亚征收旅游税。他告诉记者:“这样挺打击游客去马来西亚的积极性的,或许他们会因为加税选择去其他东南亚国家。当然,这也增加了我们旅行社的成本。”

  马来西亚当地的一些酒店业者和旅行社也反对征税。他们向政府表达了关切,认为征收旅游税会吓跑对价格敏感的游客,促使他们不得不选择其他的观光地点,最终伤害的是酒店和旅行社的利益。马来西亚旅馆业主协会主席Teo Chiang Hong对当地媒体说:“我们关注政策实施对旅行时间长的游客造成的影响。他们在马来西亚呆的时间越长,要交的税就越多,这会打击他们深度旅游的积极性。”

  他补充说,一些酒店可能会因此改变房费标准或者运营模式。“然而这些举措会造成更低的入住率,如果游客来的少了,政府也就征不上税了,效果适得其反。”

  据马来西亚“星洲网”报道,旅游税9月1日实施后,部分酒店出现了游客拒缴税的情况,有些客人甚至为此和酒店发生争吵。马来西亚酒店业协会霹雳州分会主席王美琪指出,旅游税实施后,的确有客人做出投诉,还有游客在入住时得知要缴税立马决定离开。也有一些客人打电话询问订房详情时,听说每晚要交10林吉特的税,表示再考虑后,就没有回电。“旅游税不是一次性,而是每晚都要收取,外国游客通常一来就是好几天,累积下来,也不是一笔小数目。”王美琪说。

   旅游税怎么征才合理瑞士经验值得借鉴

  政府认为征税可以反哺旅游业,是好事,但游客认为这是在变相“宰客”,凭什么已经花了很多钱还要再多交钱补贴他国。这种矛盾的理念是造成旅游税引起反弹的原因。

  事实上,“取之旅游,用之旅游”的出发点是对的,只不过这笔钱真的要花在刀刃上,要让游客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不要让他们觉得政府是借征税变相赢利。

  瑞士的相关做法或许值得马来西亚借鉴。瑞士政府面向旅行者征收的款项,明确用于交通、观光信息及其他文化性服务上,游客在下榻期间可获得所在城市的免费交通卡,用来不限次地乘坐巴士、有轨电车、游船等公共交通工具,甚至在他们尚未抵达住宿点之前,只需要随身携带一张酒店预定单,就可免费搭乘由机场、火车站等公交枢纽发往城市各个角落的巴士。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