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三年发送零散快运货物1.59亿件 快运列车向零散货物找市场

发布时间: 2017-09-05 15:10:4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过去,“包列火车拉货”是公司有实力的象征。如今,京津冀地区的中小企业甚至个人,都可以让自己的零散货物搭上货运列车了。

  自从三年前在京津冀地区开通货物列车以来,北京铁路局已为近6万客户发送零散快运货物1.59亿件,货物快运覆盖京津冀200多个县、市、地区。而这一模式不仅是铁路部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在煤炭等大宗货物铁路运量逐步下降的背景下,铁路运输改革的新探索。

  个人客户显著增加

  企业客户降低成本

  近日,在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京铁物流中心,记者看到一片忙碌的货物装卸场景。据物流中心负责人介绍,这片占地300多亩的货场晚上更加忙碌,经常有上千人在这里作业。

  这样的场景是京津冀货物快运业务蓬勃发展的写照。目前,京津冀已建成货物快运作业站76个,办理站185个,无轨站35个。

  三年来,京津冀货物快运累计客户近6万家,其中个人客户是主体,达到53999家,零散货物发送量达到15863.5万件。

  2016年的“双十一”期间,北京铁路局首次在京广、京沪、京九等干线上开行了4列时速160公里的“电商班列”。

  京铁物流中心副主任张金超介绍说,电商班列目前已取得了良好效果,不仅缩短了运时,运量也有了提高。如北京黄村至上海闵行的X101次,运行时间为12.6小时,加上装卸车时间共需15小时,当日便可抵达。另外,每趟电商专列最多可挂载15节车厢,平均每趟运输量可达340吨左右。据北京铁路局统计,去年“双十一”期间,京铁物流中心电商货物发送量约13500吨左右,增幅达80%。

  除了个人客户显著增加外,货物快运还大大降低了企业客户的成本。

  蒙牛乳业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一款高端奶制品,京津冀地区每天的需求量只有1.5吨左右,如果采用大货车配送,配送时间较长,成本也相对昂贵,而使用货物快运配送后,不仅配送时间更短,运费也更低,每年为公司节约了大量物流成本。

  为提供更好的服务,京铁物流中心研发出能够保温100小时的1.5吨小型冷链配送箱,满足了有机食品、药品、红酒等零散高端货物的配送需求。同时,为方便客户下单、跟踪货物轨迹,京铁物流中心还研发了“集货帮”APP,实现了快运货物实时信息统计、列车运行状态追踪、货物配送调度指挥及集装化器具追踪管理等功能。

  摒弃“大包大揽”模式

  施行“前店后厂”管理

  近年来,我国煤炭、钢材等需求量持续下降,全国铁路货运量随之大幅下滑。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院长邬跃认为,铁路向中短途零散货物开放势在必行。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部署和市场需要,北京铁路局摒弃了过去由车站全程“大包大揽”的模式,创新地提出了“前店后厂”的管理模式。

  “前店”即营销部门,主要任务是开拓市场,负责营销揽货、收费签单、组织装车等。北京铁路局专门成立了货运营销中心,并分区域成立了北京、丰台、天津、唐山、石家庄、邯郸6个货运中心和京铁物流中心。这些货运中心和物流中心向外界敞开收货,无论企业还是个人,几十公斤的货物也“来者不拒”。

  “后厂”则指运输、调度部门,任务是动力配置、挂运编组和安全运输,由原站段负责,快运列车采取固定车次、固定编组、固定时间、固定路线、固定停站的“五固定”方式每日开行,到点来,按点走,完全实现“客车化”货运服务,使客户能精准安排货物配送。

  “前店后厂”模式运行三年来,京津冀货物快运的运输收入达到了11.4亿元。

  目前,北京铁路局以位于天津市的南仓站为零散货运中心站,先后开行了南北环及京九京津冀快运列车等固定路线。北环快运列车将北京、塘沽、唐山、承德、张家口和廊坊地区连接起来;南环快运列车覆盖了北京、廊坊、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衡水、德州、沧州和天津地区;京九快运列车则把永清、霸州、任丘和衡水地区串联起来,形成了较完善的京津冀地区快速货运网络。

  据京铁物流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沿线站点的零散货物集结地也逐步发展起来,有些正在形成特色货物的交易中心和集散地。

  带来多重利好

  需将零散列车连接成网

  专家认为,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具有运输费用低、运输效率高、运到时限短、安全保障强等特点,如果快运列车的每个停靠站点能成为货物的交易中心,就可发挥货物快运列车的优势,把中小企业灵活分散的运输需求集中化。同时,对区域的自然环境、产业布局都有积极影响,可带来绿色运输、生产要素流动等多重利好。

  首先,货物快运列车更节能、更清洁,有助于节能减排。以常见的12.5米长、载重28吨的重型货车为参照物,据测算,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开行至今,相当于减少行驶14.5万辆次重型大货车,而铁路运输所产生的空气污染和噪声干扰也远低于其他运输方式。

  其次,货物快运列车更准时、更安全。相比汽车运输,货物快运列车采取“客车化”运行模式,按固定时刻表开行,不受道路拥堵、恶劣天气等影响,且更安全。

  另外,货物快运列车也更活跃、更均衡。邬跃认为,与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区相比,京津冀地区产业合作相对较弱。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背景下,由铁路构建的一体化交通圈正在形成,随着“1小时通勤圈”、“8小时高铁圈”的逐步完善,铁路货运将大有可为。随着铁路货运对产业布局的优化,还可进一步加快非首都功能疏解并巩固其效果。

  未来,随着高铁服务网络扩展至全国,高铁快运将基本实现直辖市、省会城市、中东部地区地级市和经济发达县域的全覆盖。目前,上海铁路局在金华、义乌、杭州、芜湖、合肥等城市间已开通“城际捷运货物列车”;西安铁路局也开行了“三秦货物快运列车”,并已开通陕北、关中、陕南三列循环列车。

  “越是长远距离运输越能发挥货物快运的优势,中国铁路总公司需要把各自局管内的零散货物快运列车连接起来,为在全国范围内实现零散货物的快运业务创造基础网络条件。”邬跃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