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浙江商务运行实现“半年红”

发布时间: 2016-07-15 14:31: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时间进入7月中旬,上半年的外贸运行情况格外引人关注。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1.1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3.3%。分季度看,一季度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都是负增长,二季度进出口、出口值出现正增长,进口值降幅同比收窄。外贸出现了企稳回升迹象。

  7月14日,全省开发区工作会议暨上半年外经贸形势分析会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上半年我省商务运行总体良好,实现“半年红”,外贸出口实现正增长,服务贸易、引进外资、对外投资也均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上半年浙江外贸出口将实现正增长

  虽然上半年浙江省的经济数据尚未公布,但省商务厅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省外贸出口实现正增长,市场份额提高。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和部分机电产品增长较快。1-5月,全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增长8.1%。此外,服务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占比逐步提高。1-5月,金融、保险、医疗、通信等新兴领域出口额分别增长46.5%、5倍、2.5倍和1.2倍。预计今年上半年,全省贸易进出口额将达1390亿元,同比增长10%,快于货物进出口6.5个百分点。

  浙江的跨境电商出口表现抢眼。目前,浙江拥有杭州、宁波两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改革试验区。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兴贸易业态,已经成为外贸增长的新动源。今年1-5月,全省在重点监测跨境网络零售平台上共有活跃网店6.3万家,累计实现出口116.2亿元,同比增长29.4%。但是4月8日开始的跨境电商税收新政从实施到设置过渡期,到现在已经3个月。对跨境电商发展来说,未来仍然充满着不确定性。

  新政的出台和暂缓对行业乃至浙江外贸有何影响?在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看来,浙江外贸新的增长点还是在出口方面,而跨境电商“新政”对外贸的冲击主要在进口方面,新政实施是大势所趋,是“预料之中,情理之中”。新政目前来看调整还没到位,企业也要去适应新的形势。

  跨国并购成转型升级利器

  除了外贸进出口,浙江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也是亮点颇多。

  上半年,全省引进外资保持增长,大好高项目不断增多。上半年,全省新批外商投资企业977家,实际利用外资608.7亿元(92.8亿美元,增长3.1%),增长10.3%,完成年度目标的58%,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前,已有174家世界500强在我省投资530家企业,投资总额269.6亿美元。

  同时,对外投强劲增长,上半年,全省对外直接投资额671亿元(101.2亿美元),同比增长91.2%。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迅猛,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对外投资成倍增长,同比增长分别为3.8倍和3.4倍。

  跨国并购已经成为我省对外投资的主要形式。以2010年吉利并购沃尔沃为标志,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走出去大规模兼并收购,收购先进技术和高端品牌,进行全球布局性投资,成为我省转型升级的利器。今年1-5月,全省并购项目76个,并购额70.3亿美元,同比增长9倍,占对外投资的70%。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