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全国首家!杭州这家餐厅可以刷脸支付啦

发布时间: 2017-09-01 14:43: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如果说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手机正在取代钱包,那么未来,人们不需要带手机,靠脸就能走遍天下。这样的未来,正在到来。

  9月1日上午,蚂蚁金服在杭州宣布刷脸支付正式进入商用领域,首个商用试点就在位于杭州的肯德基KPRO餐厅。

  在手机支付已经非常方便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发展刷脸支付?从演示到实现商用的两年间,刷脸支付经历了哪些挑战和改进?准确率和安全性又该如何保障?今天上午,浙江在线记者来到KPRO餐厅,体验了一把刷脸支付,并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

   体验:不用手机、不输密码看脸就可以吃饭

  KPRO餐厅进门处,摆放着两台自动点餐机,在机器上选好餐,进入支付页面,选择“支付宝刷脸付”,并进行人脸识别,再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确认支付后,支付宝的付款成功推送就来了。

  如果是首次使用刷脸付的用户,需要先在支付宝App上开通此功能。

  支付宝方面介绍,“刷脸支付”的原理是支付宝用户在用密码登录过的手机上,进行人脸验证,系统将操作者与账号实名认证的照片进行比对,判断是否为同一人。

  刷脸支付的落地,意味着继现金、银行卡、手机支付之后,又多了一种新的支付方式,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即便忘带钱包、手机没电,也能进行支付。此外,这也意味着人机交互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用户与机器的交互手段从最早的电脑,到手机,到现在可以脱离设备的束缚,靠人本身就能完成。

  “我们先会在这家店里不断优化体验,希望未来在更多场景里落地。”蚂蚁金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刷脸支付进入商用场景准确率、安全性如何保证?

  消费者使用刷脸支付进行订餐

  近年来,人脸识别技术开始应用在生活中的不少场景,如App登录、火车站安检、海关,等等。在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应用于实名认证、找回密码、支付风险校验场景。不过,通过人脸识别进行支付,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上,都还处于起步阶段。

  “刷脸支付与普通人脸识别应用场景相比,难度更高,更难实现。”蚂蚁金服CTO程立告诉记者,主要体现在支付环节的应用对安全性要求更高,线下场景比线上场景更复杂,以及,公共环境和公共设备带来的挑战更大。

  程立解释,支付与用户的资金直接相关,这对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响应时间和安全性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此外,与在手机上使用或实验室场景下的内测不同,商用的真实应用场景更加复杂多变。比如,白天和晚上的光线不同,对采集的图像质量会有影响;又比如,因为用户体型不同,面对固定摄像头的角度和姿势各异,这些都会进一步加大识别的难度。

  更何况,在非本人使用的设备上,如何精准确定本人,特别是对长相相似的人防止误识别,以及如何防止各种人脸伪造冒用情况,难度都会比在自己手机上操作要更大。

  “支付宝在肯德基KPRO的点餐机上配备了3D红外深度摄像头,在进行人脸识别前,会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法进行活体检测,来判断采集到的人脸是否是照片、视频或者软件模拟生成的,能有效避免各种人脸伪造带来的身份冒用情况。”程立说,在进行人脸识别后,还需要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进行校验,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性。此外,支付宝还会通过各种安全风控策略确保账户安全。比如刷脸支付功能需要用户进行开通操作,开通之后才能进行支付,用户也可以随时关闭。而即便出现账户被冒用的极小概率事件,支付宝也会通过保险公司全额赔付。

   生物识别技术进入新时代

  在中科院自动化所生物识别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子青看来,刷脸支付的商业应用意味着生物识别技术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不过,在手机使用已经非常方便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发展生物识别交互?

  “首先,用户不必记住那么多复杂、繁琐的密码。”蚂蚁金服生物识别技术负责人陈继东告诉记者,支付宝后台日志显示,使用人脸识别登陆的支付宝用户中,60岁以上的老人多达数百万。

  其次,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容易丢失、被盗,生物识别技术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支付宝里就有一项功能,用户用刷脸完成核身后,就能领取电子行驶证、电子交通卡等,不再需要随身携带实体证件。

  “生物识别其实还是推进普惠金融的关键技术支撑之一。”陈继东说。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发布了《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对数字普惠金融提出了八项高级原则。其中第七原则就是促进数字金融服务的客户身份识别。

  目前全球有约15亿人,因为无法证实身份,无法获得基本的金融服务和权利。这些人大部分在亚洲和非洲。当越来越多的金融服务通过网络来提供时,远程身份识别变得尤其重要。这样生物识别技术对于推进普惠金融会产生积极意义。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