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浙江35家水乐园 今年首检合格只有一家

发布时间: 2017-08-24 14:23:54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陈棠棣 诸芸 张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省内水乐园设备安全情况如何?检测标准有哪些?检测结果如何?

  记者采访了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一位高级工程师,他检测过浙江省大部分游乐园的安全设备,从2009年到现在,他的手几乎摸遍省内35家水世界的滑道。今年,全省水乐园首检合格的只有一家,其他都要经过二次整改后才合格。

  判断设备是否安全,国家对大型游乐设施有三个标准。简而言之,对游客来说,主要看三个方面:游乐设施是否安全,工作人员操作是否规范,对游客的安全培训是否到位。每个水上世界游乐场的设备使用年限为23000个小时,大部分使用时间以10年为期限,如果保养好,可延长到15年。

  每年夏天,水世界开园前会请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检测,工程师根据试玩人员的运动状况和设备检测安全度,给出测试答案。“一般来说,多少都会有点小问题,但都不是安全大问题,比如滑道是否漏水,安全标示牌是否摆放到位等等。”

  如何判断水上游乐场是否安全?

  一:滑梯上是否有稳定水流:稳定的水流在滑梯表面起到润滑作用,人从滑梯顶端滑下来不会受伤。

  二:游乐设施之间的管道是否无缝对接,是否存在漏水问题。漏水的管道会导致滑道内水流不稳定,人在里面高速滑行会发生损伤。

  三:工作人员安全培训是否到位。四川的水乐园为什么会发生两艘艇相撞的事件?主要原因在于两艘艇放下去的时间太近了,前一艘还没走完,第二艘又放下去了,结果发生了碰撞。

  记者在《游乐设施监督检验规程》中查到:两碰碰船全速运行时相撞不会倾翻。发生这样的“惨剧”,说明这个项目在设置上就有问题。

  四:警示标志摆放是否到位。每个水世界里都有一个吸水口,在口子附近应摆放安全警示标志,游客不能靠近。如果摆放不到位,游客走近,一不小心被吸进去,后果不堪设想。

  另外水质也是重要检测标准,如果水质量不过关,细菌超出国家标准,容易长出青苔,游客容易滑倒。

  问及浙江省有哪些水上游乐场检测不过关,该工程师说,整体安全状况尚可,不过基本都有小问题要整改,比如游乐场工作人员操作不规范,前面一位游客还没滑完,后面一位游客就放进去了。

  他告诉我,检测了省内这么多游乐场,印象最深是丽水冒险岛,不管是硬件设施,还是人员安全意识,都十分到位,检测一次性过关。

  水乐园的水池吸水管

  最容易发生致命事故

  早在2012年7月,当时刚试营业不久的宁波东钱湖水上乐园就曾出现过一起悲剧。

  7月21日,一个8岁小男孩跟着爸爸妈妈去试营业才5天的宁波东钱湖水上乐园游玩,结果却在漂流河独自游玩时失踪。

  经过警方排查,最终发现,小男孩起初坐在漂流筏上,但漂流筏在经过一个木桥后不见了。

  7月25日凌晨5:08,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官方微博发布消息:8岁小朋友遗体在水上乐园漂流池一直径为26.5×24.5厘米的排水管内找到。小男孩遇难的地方,距离管口有4.4米,小男孩是被池底的吸水管口吸了进去。

  记者搜索国内外相关报道发现,近年来类似的排水口吸人的意外并不少见:

  2012年6月,广东佛山一个小男孩在游泳时不小心被泳池排水口卡住脚掌,最终消防员凿开泳池外壁才救出男孩。

  2013年7月,杭州一个14岁男孩游泳时也被出水口吸住手臂,消防紧急营救1个多小时孩子才脱险,但手臂部分肌肉已坏死。

  记者从一位从事水世界设备售卖的业内人士那里了解到,很多水上乐园的水项目游玩设备,都需要水循环系统支撑。像漂流河等项目,水池里有进出水的管道,还有水循环管道等,水循环管道还会连接水泵。

  哪怕不计算水泵开启时的吸力。从一个理论环境去测算,假设水池和水循环管道的口子之间水深40厘米,管道直径在30厘米,那么水吸入管道时候的力量就在70斤上下,这样的吸力成年人都未必挡得住,更不用说儿童了。

  前期建设与后期运营存在脱节

  让水上乐园安全隐患增多

  对于开业前的安全准备,湖州哈啦水乐园运营总监助理卢峰是这么说的,目前很多水世界在前期建设和后期运营时存在‘脱节’的情况。这样很容易让游客的体验感变差,安全隐患增多。大家眼中看到的那些惊险刺激的各种滑道,业内人士称之为特种设备。

  在使用前,它们需要经过国检或省检的专业检测。从滑道光滑度、表面裂痕等细节,到充气水人(和真人体重体型相似的模型)的连续性试滑(国检90次,省检80次),每一项都必须达标。

  这样,才能拿到特种设备检验合格证,真正做到合法合规使用。而这个证的有效期是一年,得一年一审。一旦不达标,立即关停。

  但不少水上乐园你会发现,救生员的“布点”不是特别规律。游客较多的造浪池,救生员多,小型设备旁边救生员少。这正常吗?

  “其实这是一个监控盲点问题。”卢峰坦言,国家虽然针对泳池有着“250平方米水域需配备2名救生员,每增加250平方米水域多1名救生员”的规定,但对水上乐园却没有相关的硬性条款,“我们只能从安全管理的角度出发,根据实际需求情况处理,设置相对应的救生人员。”

  出意外可采用

   “呼喊式”救援

  安吉欢乐风暴负责人表示,“对于水乐园而言,主动安全系统一定要强于被动安全系统。也就是说,要把所有安全隐患主动排查掉,等到发生被动救援的时候就来不及了。”

  “遇到溺水情况,大家容易一窝蜂地挤到溺水者身边施救,其实这是不正确的。”乐园负责人曾用三年时间考察国内外30多个乐园项目,为此他们采用了“呼喊式”救援系统培训。

  在培训视频里可以看到,若遇溺水情况,除主要救生员外,其他人员背对溺水者围成一圈,防止无关人员进入施救现场,而施救人员有节奏的呼喊口号,“这种‘呼喊式’救援可以排除不必要人员的纷扰,也能起到唤醒溺水者意识的作用,觉得大家没有放弃他”。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