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二手交易平台呈现新模式 闲置经济现阶段都在“挖塘养鱼”

发布时间: 2017-08-18 14:39:17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陈思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阿里的闲鱼APP总访问量破2亿、腾讯向58集团旗下二手交易平台“转转”投资2亿美元……眼下和二手闲置平台有关的消息都是“亿级体量”。根据《2016分享经济发展报告》数据显示,去年中国闲置市场规模达4000亿元,并且2017年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不过,与咸鱼和转转的大品类玩法不同的是,如今,二手交易平台正在进入细分市场。如主打买卖书籍的循环商店“多抓鱼”在8月5日开放了杭州通道,杭州著名的母婴电商平台贝贝网也在8月1日全新上线“闲置社区”业务,借力社群布局母婴二手市场,俨然有成为母婴版“闲鱼”的趋势。

  二手闲置市场的精细操作

  多抓鱼是北京一家科技公司打造的二手书籍买卖平台,正式上线3个多月,目前只在京沪杭三地运营。多抓鱼的创意发源于日本最大的中古连锁店BOOKOFF,一家像逛超市一样轻松的循环商店。多抓鱼的交易模式和过去的二手平台有很大不同,多抓鱼先向用户回收旧书,在经过统一的筛选、翻新、消毒和再包装后,卖给下一位买家。看起来这正是C to B to C的模式。

  打开多抓鱼微信界面上的“商店”,设置很简单,分卖书、购物车和用户区,卖书部分规则写得清清楚楚,如何扫码,如何确定价格,什么书不可卖等,多抓鱼对卖书采取一口价,进口图书以定价的3折收购,大陆图书分为定价的0.5折、1折、2折三档。

  如果你想买,多抓鱼二手书店里的分类比较特别。多抓鱼由几名知乎和豆瓣的前员工经营。所以,多抓鱼既有豆瓣8.5分以上这样的分类,又按不同作家或不同出版社分类,还有按文化、工作、生活、外文这样的细分。

  多抓鱼媒体负责人李婵对记者说。多抓鱼的业务发展很快。三个月前,他们还只拥有一群20人左右的种子用户。而目前的日吞吐量已达到1000本左右,周销售额增长率接近150%,数字几乎每天都在变化中。目前多抓鱼已经获得A轮融资,平台目前获得盈利的方式,以及阅读本身的刚需是投资人青睐的关键。“除去成本,目前我们已经开始盈利,并且我们微信公号上线之后,不断有读者希望我们在当地城市开展服务。”李婵说。

  做母婴起家的贝贝网,把目光盯紧在自己的蛋糕上,将母婴市场的闲置物品充分利用起来,“我们业务以年轻妈妈为主力用户群,商品也以童装童鞋、儿童玩具、安全座椅等相对不敏感的母婴产品为主。对妈妈们来说有了专属的闲置二手买卖地,不管是出售还是购买,都能更加精准和高效。”贝贝网公关负责人郑虹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58集团旗下二手交易平台转转,则更专注于3C数码领域,“买卖二手手机,上转转”——从其市场推广方式中便可看出端倪。“之所以选择手机市场作为突破口,是因为目前国内智能手机保有量大,已经突破23.3亿部。‘优质却无用’的二手手机存量巨大,成为二手交易市场中真正的潜力巨星。”转转CEO黄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人以群分形成社区

  即便像闲鱼这样的大品类综合性二手闲置交易平台,也在不断地推进细分化,在目前闲鱼的产品当中,鱼塘社区的开发被认为是新的发展模式。

  对成熟的电商平台来说,嫁接二手闲置业务可能不仅仅是为了卖而卖。阿里曾多次表明,闲鱼不是单纯的C2C交易,而是为了搭建一个“社区化分享经济平台”。对此,贝贝网CEO张良伦也表示:“电商将从‘物以群分’的时代走向‘人以群分’的时代,未来,没有社群思维的电商平台将被淘汰。”

  对闲鱼而言,鱼塘就是根据不同人群的兴趣和关注点而建立的个性化社区。几乎你想得到的鱼塘都有,如多肉植物、hifi烧友乐园、cosplay宅圈等等,无法计数,与此相关的二手物品便会在这些不同的鱼塘里被呈现。

  不过,根据闲鱼的交易量占比数据显示,二手玩具交易量占比已达到9%,母婴也已成为排在手机、服装后的第三大品类,“刚需”显而易见。

  也因此,作为售卖母婴用品的贝贝网,抓住精准妈妈用户群后,随之产生的闲置交易行为就更顺其自然了。因为使用时长相对较短,母婴相对其他品类有更大的闲置需求。贝贝网的“闲置”业务与社群功能也有着很大的相关性。相较于大众,妈妈人群在育儿养儿阶段有着更强烈的社交需求,因此,有着母婴基因的贝贝网,在打造“社群化平台”上有着先天的优势。用户可以将自己发布的页面通过社群实现分享。“我们建立闲置平台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通过社群传播增加买卖双方的信任值,拉近了买卖双方的距离。”贝贝网公关负责人郑虹琳在谈到搭建平台时透露。

  “未来的转转会跟腾讯的社区资源紧密结合起来,成为腾讯社区里面非常好用的交易工具。”转转CEO黄炜说,中国二手交易的移动化比例不足10%。除在线下场景发生的二手交易外,还有大量的交易通过小区的QQ群和微信群,以及兴趣QQ群等方式进行。

  跟随市场的变化,闲置平台的未来,并不止于货品,单纯依靠个人二手交易的平台势必难以实现业务形态上的突破,其他平台在复制上也会更加容易。贝贝网公关负责人郑虹琳表示:“未来,闲置业务还将增加轻社交功能,与贝贝网旗下的育儿APP育儿宝打通,增加与社群的强关联,让这个母婴二手业务有了更多的延展空间。”

  闲置平台的“新大陆”

  闲鱼和转转都已经开始研究闲置的新玩法。在闲鱼平台上,闲置既针对物品,也可以针对个人才艺或时间,如代照看宠物、带抄笔记、教钢琴、手工糕点课等“产品”,也有一定的成交量。

  腾讯在投资转转后,转转的优势已经体现出来了。基于微信的强大社交属性,转转已经与微信小程序一键打通,避免了繁琐的登录机制,其“转转小集市”的小程序功能也正在围绕微信的社交进行更为深入的渗透,同时让小程序电商与社交的逐步融合。

  对于闲置平台来说,发现“新大陆”和保护“自留地”两者需要齐头并进。无论是闲鱼建立鱼塘社区,还是转转引入微信社交关系,其目的都是为了解决闲置交易中的信任问题。但单纯就闲置二手交易而言,交易效率或许才是用户关注的焦点。

  刘先生喜欢在闲鱼上卖自己的二手乔丹运动鞋,他向记者透露,“我经常在闲鱼上卖一些闲置的二手球鞋,本身平台对于买方卖方都有相对保障,就像支付宝一样,收到货物才能显示完成,而且对双方都有评价体系,保障双方权益。”但是二手闲置市场鱼龙混杂,他自己对咸鱼的体验也是五味杂陈,“乱砍价、艺术家(对产品品相过分苛刻要求)的人都会有。”

  二手交易平台存在的问题还有很多,如何为二手物品交易建立标准化才是更大的问题。或许对二手市场进行细分,相关的标准化更容易建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