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八成生活服务需求网上解决 智慧生活又要升级了

发布时间: 2017-07-27 10:58: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祝梅 通讯员 钟欢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点点鼠标、点点手机屏幕就能完成80%以上的各类生活服务需求,这件事在浙江不光是个梦想。记者从省商务厅方面获悉,近日,浙江省商务厅与阿里巴巴集团将正式启动“电商便民一网通”工程,通过服务产品的丰富、服务模式的创新和服务标准的规范,不断提高服务业电商本地化、集约化、智能化水平,努力实现浙江省居民生活服务领域电商应用全覆盖。

  据介绍,浙江省将通过组织发动、政策引导等方式,整合浙江省商贸流通、服务、医疗、教育、居家等民生领域资源,而阿里巴巴、蚂蚁金服集团等也将发挥其在电商企业大数据应用、电子支付应用、商家赋能等方面的优势,推动浙江省形成“服务业电商平台统一接单、线下服务网点就近择优提供服务”的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

  据悉,实施“便民电商一网通”工程的试点将是口碑网电商平台,浙江省将以此为载体,打造首个有浙江特色、浙江习俗、浙江风味的一站式便民智慧服务平台。

   整个工作进度将分三步走:

  1、完成线下服务业企业批量上网,结合地域特色和产业带基础,开展各地服务业电商试点工作,争取到2018年末,全省完成80%本地服务行业商家上线经营,完成90%综合体、特色街、旅游景点等商圈签约上线。

  2、建设服务业电商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争取到2018年6月完成集数据采集、统计、分析、预测为主要功能的服务业电商综合管理平台框架建设,2018年底对10家主要服务业电商平台进行监测。

  3、探索建立网店分级管理制度,通过线下线上动态监测管理,实现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品质的网店及服务产品的评价、评级体系,并根据大数据分析形成相关行业发展报告。

   这其中的重点则包括五方面的工作内容:

  1.推动优质服务业企业“集中触网”

  以支付宝口碑网的互联网本地生活服务平台为基础,开设体验、购买、支付、会员、营销、信用、社交等综合服务功能,扩充和提升浙江省居民服务类别和质量,涵盖便利购物、网上订餐、网络外卖、旅游出行、共享单车、家政服务、网上菜场、洗车修车、医疗挂号、美容美发等吃、住、行、乐、卫、教、养等各类现代生活领域。

   2.开展“城市服务月”巡展活动

  结合各市内贸工作重点工作和服务业特色,开展每个地市一个月的服务月巡展活动,安排地市主题页及入口,宣传推介当地特色服务业,如放心消费、光盘行动、无地沟油承诺商家等。

  3.开展旅游促消费服务

  推动各地市全部商圈入驻口碑平台,优化各地旅游版页面,带动旅游消费升级,上线和推介一批当地必吃餐厅、必尝特色菜、必逛景点等信息。

  4.推动“无现金城市”电子支付应用

  为浙江省上网商户提供支付效率,借助大数据分析进行商户赋能,促进网商网店经营风控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开展服务业精准营销,帮助服务业经营主体降低支付、运营等成本。

  5.开展无线便民服务

  通过支付宝、口碑等APP,利用用户LBS定位识别技术,打通服务业经营者、消费者信息屏障,提升城镇居民放心消费、理性消费、优质消费的决策能力,推动全省消费水平,拓展消费品类和渠道。

  网络便民的新时代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你期待不?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