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互联网制造”塑造新供给 网商大会勾勒新零售路径

发布时间: 2017-07-13 10:47: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祝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网商大会回来了。从马云率先提出“网商”概念,2004年召开第一届网商大会到2012年网商大会暂停,网商已从一个“毛头小子”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商业群体。五年之后,网商大会重启,网商变成了新网商。

  新网商,必定有不一样。马云透露,差不多五天之前,他们才确定了本届网商大会的主题:Made in Internet。但对这个主题的思考,从去年就开始了。他表示,当年开网商大会,是隐隐觉得很多人并不相信电子商务、并不相信互联网,但现在,人们开始恐慌,认为电子商务、互联网冲击了所有实体行业。

  是时候重启网商大会,讲一讲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逻辑下,如何在互联网上做生意了!五年时间,互联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网商这个群体的内涵也在发生转变,更重要的是,在思考重启网商大会的2016年,马云提出了“五新”(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一切重构也将始于此。

  融合重构

  新需求带来新供给

  浙江桐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地,一场互联网带来的产业变革正在悄悄进行。桐乡海诺威制衣厂的负责人王振波告诉记者,工厂在2015年加入了阿里巴巴1688的淘工厂平台,现在有超过九成的生产订单来自线上。

  “互联网的特点是小单、快返。互联网上做生意特别单纯,你付定金下单,我按期生产交货,没有赊账和库存压力问题。”王振波说,去年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元。也有传统生产线应对不了的事。比如,打样一件衣服后,淘卖家会在自己的店铺挂出预售链接,写明几日发货。从截单到真正发货,加工时间特别短。为了赶上这个“时差”,王振波在淘工厂页面找到了其他几家加工厂,通过分享平台的模式,对订单进行分配。

  “去年下半年,我们打通了与淘卖家之间的数据,你很清楚你的衣服每天在哪里。”他打开手机,给记者展示一个“毛衣智造”App,这是工厂自己研发的,淘卖家可以在上面自主定制下单,如今,分享平台已经汇聚了20多家桐乡的加工企业,它们的订单主力都源自线上,它们有数据,更懂得柔性生产。

  “淘工厂不再是生产者的角色,以淘卖家的需求为导向,他们正在成长为服务型角色。”阿里巴巴1688淘工厂负责人观德表示,目前,淘工厂平台上的入驻企业超过万家。利用数据优势,这些企业与电商卖家精准匹配,内容的分发、货品的销售乃至体系的组织都被高效重构。

  新零售正在重构一切商业要素,数字商业和实体商业正在融合。比如,线上生意不光是买卖,更催生出一种创新的商业生态体系:线上,一些设计类、原辅料供应商的角色逐渐演化形成;线下,跟单服务体系等第三方不断生长,帮助工厂解决面料等问题,更高级的,已经涉及到选款等决策领域。同样在发生改变的,包括供应链、渠道、物流、支付,更有网商本身。

  上下联动

  新零售吹响集结号

  就在网商大会开启前,阿里巴巴集团开启了新战略时刻,在“五新”提出不满一年之时,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成立“五新”执行委员会,CEO张勇亲自挂帅主席职务,蚂蚁金服集团CEO井贤栋任副主席,成员涵盖菜鸟网络、阿里云、天猫、淘宝等核心业务板块,统筹阿里生态体系内一切力量,“五新”战略进入全线总攻态势。

  基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五新”战略驱动,阿里巴巴集团自2016年开始进行了组织优化和战略升级。以“新零售”为突破口,天猫与苏宁、银泰、百联等传统零售企业的深度合作,中国零售业的面貌正在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我们充分意识到,对未来商业来说,‘五新’是一个普世性的基础设施。我们希望结合整个阿里经济体生态的力量,更好地为网商能够提供这样的基础设施,真正使‘五新’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水电煤。”张勇表示,只有完成人、货、场的重构,新零售才能够创造出新变化,才能够为社会创造新价值,为消费者创造新价值。

  “消费升级不是产品越来越贵,而是同样的价钱能买到更好的产品。”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网商大会现场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同样阐述了自己对新零售的理解:新零售是用电商的成本做零售,而新零售的本质是高效率。

  “在战略上,小米已经验证了新零售的可能性。从小米内部的实践来看,我们线下连锁的效率跟电商非常接近了。我觉得只需要再过一段时间,达到电商同样的水平是有可能的。”雷军说,2016年2月起,小米开始开实体店,现在在全国开了137家。小米之家还在印度开了一家,位置不是很合适,面积不到50平方米,但开业第一天来了一万人,卖了1000部手机,现在每天能卖500部。

  “电商是零售业的一种,企业如果想进一步增长,重要的是怎么用电商推动零售变革,实现线上线下的联动。”雷军表示,互联网是一种全新的方法论。在走“群众路线”的同时,小米在生态链上孵化了90多家企业,每个企业专注于一件事,构建起产品组合矩阵,小米不是一个公司,而是企业群,不是大船,而是舰队。

  马云则用E-business来定义互联网的新方法论。随着互联网、新技术和云计算等新的生产力要素的加入,新的生产关系正成为驱动力,新网商们正是新的生产力。

  创新生态

  新网商站上新起点

  张勇把网商的变革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Sell at internet,通过网络去销售;第二阶段是Marketing in internet,利用互联网特质去营销。如今,越来越多企业开始走向多元化,部分企业开始上溯到自己的供应链端,互联网成为洞察消费者的入口,网商们开始看到消费者的潜在需求,通过创造去满足需求,同时创造更多新需求——这就是新网商。

  从网商到新网商,升级的入口正是“五新”。在阿里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新网商,新时代—网商报告2017之五大预测》报告中写道:2016年前后,网商迎来了全球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全新环境,以云计算、新金融、智能物流、跨境平台、电商交易等为代表的数字化商业基础设施初步建成,智能时代即将全面到来。在互联网上,一套多层次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正日趋成熟,赋能、开放、创新的生态正在互联网上生长,带来一个“Made in Internet”的时代。

  所有的准备都是为了迎接未来的机遇和挑战。在网商大会上,马云说,阿里巴巴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技术力量、数据力量,去支撑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还有全球游,“我们希望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移动”。

  加拿大的龙虾、美国的樱桃,当这些跨国生鲜成为中国消费者桌上的常客,当“无现金社会”一步步实现,不管你愿不愿意,所有行业正站在重启和升级的节点。全球化配置资源,全球化匹配需求,互联网冲击不去适应、不去改变的行业,催生新的机遇和消费。站在推动新型全球化的节点,网商们正在成为商业变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角。

  有趣的是,网商大会现场,马云和张勇都同时提到两件事:一件是同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淘宝造物节——就在会场楼下那层,马云和张勇都去现场逛过;另一件则是7月5日,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推出的首款智能语音终端设备——天猫精灵X1。

  第一件事,两个人都很感动。造物节并不代表淘宝的经济消费主体,但它展示出新一代网商是如何用互联网去创造的,这些创意、创新,是淘宝给予年轻人的生长舞台;第二件事,则和无人咖啡店一样,展示了面向未来的技术探索,对他们来说,这是阿里很小的一步,却也是重要的一步,它展现的,是互联网将带来的巨大变化。

  “我们希望任何一个年轻人、任何一个小企业,只要他能有一个想法,就能够借助新经济体的帮助实现,就像淘宝造物节一样。”马云说,从无人咖啡店到盒马鲜生,阿里巴巴所做的,不是要颠覆某一个行业,而是释放出信号,给业界一些震撼、一些灵感。到2036年,阿里巴巴将与小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创建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阿里是这个新经济体的倡导者和建设者,但不是拥有者。”而“五新和五个全球”,是实现一切的步骤。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