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焦点 正文

632亿!融创房地产集团接盘万达酒店及文旅项目

发布时间: 2017-07-11 10:22: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婕 张云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王健林与孙宏斌,前者顶着“全国首富”的头衔,后者则是地产圈并购达人,这一次两人合体,甩出了价值632亿的重磅股权交易,引爆财经圈。昨日一早,万达商业和融创中国联合发布公告,融创房地产集团以335.95亿元收购万达旗下76个酒店,同时万达以注册资本金的91%即295.75亿元的价格,将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

  “迪士尼不该来内地”、“我们(万达)会让迪士尼中国在未来10到20年都无法盈利……”曾经放话要“超越迪士尼”的万达文旅城,被打包闪电出售给融创中国。

  首富打包卖现金奶牛

  回收资金全部用于还贷

  去年7月3日,王思聪发了条微博:“长沙万达文华酒店是我住过的最XX的酒店了,还是自己家开的,绝了。”导火索就是王思聪入驻酒店信息被泄露。

  过了一年,这家酒店终于不再是王思聪“自己家开的”了。据钱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万达共计在全国签约17个万达城项目,不在此次出售名单中的包括乌鲁木齐、西安、长沙、厦门四个万达城,以及两个位于印度、巴黎的海外万达城。

  酒店方面,据官网披露,今年1月份万达酒店及度假村旗下拥有四个自营酒店品牌:覆盖全国72个城市,持有超过100家高端酒店。钱报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算上部分在建和超12个轻资产管理输出项目,这次转手的76个酒店项目或许就是万达旗下全部的酒店资产。

  对于此次交易,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回应称,“其实万达商业的负债并不算高,通过这次资产转让,万达商业负债率将大幅下降,这次回收资金全部用于还贷。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王健林预计,交易完成两年后,万达商业租金等收入将超过地产收入。

  王健林表示,万达已经到了可以靠品牌赚钱的时代。据其半年工作报告披露,今年上半年,万达广场以轻资产方式拓展了26个,新开业的万达广场有9个,占比达四分之三。他预计,今后每年轻资产万达广场在40至50个左右。同时,万达文旅城的品牌也已确立,可以品牌输出。

  近年来,万达一直在积极提倡去地产化,向轻资产转型。2016年万达集团服务业收入占比历史上首次超过地产。

  有分析认为,进一步的轻资产化或有助于万达商业尽快回归A股市场。万达商业回A计划中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定性”:万达商业不希望被划入房地产板块,目前房地产公司IPO发行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受融创收购万达部分酒店消息影响,昨天港股市场万达酒店发展股价直线拉升,涨幅一度扩大至155%;截至收盘,万达酒店发展报0.85港元,上涨46.55%。

  老孙称还有900亿现金

  融创向着地产老大位置狂奔

  就在吃瓜群众还在为孙宏斌150亿投资乐视值不值而担忧的时候,昨天孙宏斌再次掏出了632亿元占据了各大媒体的财经头条。如此强大的资金实力,让人不得不感慨:有钱就是任性。孙宏斌透露,此次交易所用资金完全来自融创自有资金,今年上半年公司账上还有900多亿元现金。

  过去两年中,“并购王”孙宏斌步履不停,并在原有整体收购的思路上,增加收购部分项目的方式,主要诉求皆为曲线拿地。据融创年报披露,其2016年就有多达16项收购,收购标的多为上海、苏州、郑州、深圳、杭州、成都的房地产公司,涉及资金595亿元。由于大规模资产并购,融创的净资产负债率升至121.5%。

  这次632亿拿下的万达酒店和文旅项目,是好资产吗?杭州一位高星级酒店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高星酒店未来前景不错。以杭州为例,这段时间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开业的都是国际品牌管理的高星级酒店。

  就在上个月底,哈尔滨万达文化旅游城正式开门迎客。作为万达第6个重大文旅项目,仅这一个占地8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的万达城,总投资就200亿元。而孙宏斌此时接手,13个项目加起来才200多亿元。

  万达通过出售万达城之后实现“轻装上阵”,不过,接盘者融创支付631.7亿元的交易资金之后,享受了巨大的土地储备的同时,还要承担13个文旅城的贷款。

  曾担任万达独立董事的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刘纪鹏教授认为,此次“万融合作”是一次“战略双赢”,即万达华丽转身,融创异军突起。“融创成为中国房地产龙头老大已为期不远。”融创将从单一住宅地产向集住宅、商业地产、及在其基础上形成的文化旅游综合发展的地产商,迈出重要一步。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