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焦点 正文

攀体育浪潮 332家浙企亮相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

发布时间: 2017-05-26 14:18:42 来源: 体坛报 作者: 记者 吴雨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5月23日至25日,2017年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体博会)在上海召开。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专业化的体育用品展会,在中国体育产业攀升之时,本届体博会也成为了历届以来中展出品类最丰富、参展新品数量最多的一届,体育用品制造业的领军企业悉数亮相,不仅展现了当下体育用品的行业前沿,也描绘了今后的转型升级趋势。其中,浙江有332家体育用品企业参展,占所有参展商的五分之一以上。

   浙商顺时而动攀上体育浪潮

  传统工业时代,浙江活跃的民营企业在全国闯出了浙商的金字招牌,新时代、新产业、新模式下的体育用品业,浙江企业同样不甘人后,从参展企业的数量上就能初见端倪。据浙江省体育产业联合会统计,今年浙江企业参展数量从去年236家增加到332家,资源互换、扩张市场是今年浙商们的重要目标。

  “每年的体博会是了解行业前沿信息,同行交流的重要平台,所有体育企业都很重视。”上虞大康体育健身设施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叶娟华说,公司从12年前的上海体博会开始连续参展,如今体博会已经成了业内老朋友互相学习的重要平台。今年,大康体育在会上与上海申康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进军上海市场和准备上市打下重要基础。

   中国体育用品业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在本届体博会前举行的2017中国体育用品业高峰论坛上,发布了《2016中国体育用品产业发展白皮书》,将过去一年中国体育用品行业的趋势量化呈现。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体育用品行业(运动服、运动鞋、运动器材及相关体育产品的制造和销售)达到3077亿元,增长率为11.65%,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时,2016年行业销售收入显著增长,人均体育用品消费超过100元。2016年我国体育用品行业实现销售收入1472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0%。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席李桦认为,体育产业作为朝阳产业,整体态势良好,将会持续担当国民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角色,特别是产业升级引发的新动能将成为持续增长的重要驱动,有望迎来“新黄金十年”发展。但也需要看到,体育用品行业正处于优胜劣汰加速、市场深度洗牌的过程。

   智造驱动转型升级不可避免

  全民健身的热潮下,体育市场增量扩张,但市场需求也为体育用品业的转型提出了更高要求。

  智能化的新科技在体博会上成为关注的焦点,VR跑步机、云技术健身器材、仿真冰地板等新科技引起了众多关注,由组委会专家评出的相关奖项也为企业们看重。上虞大康体育此次获评最佳智慧健身奖,叶娟华认为,在制造业走向“智造”趋势时,技术最终决定了产品的市场表现。

  市场竞争加剧,技术比拼更激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引发体育用品业转型升级。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在本届体博会上,也对体育用品行业转型升级提出了产业结构、价值链、功能、品牌、质量升级等方面的建议。

  “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不多,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为数也不多,产品同质化的问题严重。”赵勇表示,体育用品企业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的重大机遇,以创新为动力,加快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体育用品产业。同时用新装备、新材料、新技术加快体育产品革新,在未来为热爱体育的群众提供更多个性化的设计和产品。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