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智动“小红车”昨亮相 首批5000辆近期将在滨江上路

发布时间: 2017-05-17 15:08:59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通讯员 诸杰 记者 孙寅乔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天,杭州首款智动“小红车”亮相了,它是小红车结合移动电池的新型自行车。这辆外观与前一代“小红车”长得差不多的智动公共自行车,由于骑行更省力,骑行的路程更长,将来更多人会选择它出行。

  智动“小红车”由杭州市公共自行车公司与杭州西游科技公司共同研发,预计两三个月内首批5000辆首先在滨江区上路。届时,市民和游客又多了一种更加舒适、轻松的出行方式。

  四种方式租借电池限速15码

  新款“小红车”外观看上去比以前更时尚。颜色依然延续了红色基调,但在车轮设计上采用了杭州市花——桂花作为轮毂造型,车身用的是铝合金材料,还装有LED尾灯。

  想要租借一辆智动小红车,目前有四种方式租电池——直接用市民卡刷、通过微信、支付宝扫码或者下载起点行APP。

  记者亲自用微信体验了一番智能小红车。首先用微信扫描新能源租换电柜上的二维码,新用户通过注册页面进行注册。随即缴纳押金,手机页面就会显示可用的“电池宝”号码,同时租换电柜上的对应仓位的蓝灯闪烁。拿出电池宝,将其插在智动小红车上的车篮下的卡口处,就可以使用了。

  记者骑了一会,感觉跟骑普通自行车差不多,并没有特别省力。边上的工作人员说,只有骑行到5公里以上时,智动小红车才会“借力”,并把速度控制在15码以内。使用完后,记者拔出电池宝,将其末端贴近租换电柜上的感应区,并放入指示灯对应的电池宝仓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等到智动小红车正式启用,租换电柜上的电池宝仓位还将标上号码,这样取电池宝的时候就能一目了然。”

  如果想要在晚上骑车,则可将电池宝上的按钮打开。此时LED灯常亮,方便使用者骑行。另外电池宝上还有一个USB插口,可以给手机充电。

  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昨天宣布,首先在滨江区实施对338个服务点进行分布式新能源系统建设、新能源智能租换电柜设置、投放5000辆智动公共自行车等改造,争取2-3个月内投入试运营。

  智动小红车的出行政策是这样的:遵循租车1小时免费政策不变,租电费用暂定1元/半小时。杭州市公共自行车公司还将根据滨江运营情况进行完善,力争2018年初在全市推广应用。

  智动小红车“智能”体现在哪里?

  虽然装上了电板,但新款小红车依然是一款不折不扣的自行车,因为它“不踩不动、一踩智动”。

  杭州市公共自行车公司总经理陶雪军说:“为了让小红车比自行车骑得轻松,比电动车更安全,我们研发出这样一款智能混动小红车。我们坚持车与电分离,1小时内骑行是免费的,如果你骑行时间长需要租电池宝,试运行阶段租电免费。另外,这款小红车还有个关键部件是内置的智能传感,可以最高限速15码,这是比电动车更安全的地方。”

  当人们骑行插上电池宝的“小红车”时,“小红车”可主动智能感知用户骑行过程中所受的阻力及踏行频率,为骑行者实时输出相应的混合动力,让每个普通人也可以轻松中远距离骑行。有趣的是,这辆车可智能调节不同助力比和骑行速度,如山地/平路模式,调节最佳助力比,限速15码,中等体重人最大可上10度坡。换言之,一些体力较普通的人,骑上它也可以轻松环西湖一圈。

  智动小红车的能量主要来源于“太阳”,杭州公共自行车分布于杭州的数千座站点就是一座座分布式光伏电站,每个站点的顶棚将装上太阳能面板。

  陶雪军说:“太阳能经过光伏电站的采集、储存,被‘藏’在一个柜子里,里面的每一块移动能源模块,都是一个‘行走’的充电宝。小红车可以依靠这块电池宝实现混合力骑行,甚至可用于各种电器的充电,当手机没电时,你也可以用它给手机充电。”

  打破公共自行车出行“三公里”魔咒

  2008年4月25日,杭州公共自行车第一个服务点“苏堤南口”调试成功。截至2017年3月,全杭州城有3772个公共自行车营业网点,投放8.58万辆自行车,遍布杭州城各个区域。

  公共自行车“杭州模式”,集成了“政府主导、公交运作”,“公益定位、市场操作”,“纳入体系、政策保证”,“市民支持、便民利民”,“技术先进、管理科学”五项核心,从杭州迅速传播到全国各地。

  在公共自行车模式推出的实践过程中,存在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三公里”魔咒。陶雪军说:“在三公里以内,更多人会选择骑车出行。而超过三公里后,人们因体力消耗太大,会更倾向于选择私家车、公共汽车或其他交通工具。有数据表明,传统自行车的活动半径一般不超过五公里,如果扩大活动范围,除20至30岁青壮年男性外,其他人群很难做到。”

  现在,杭州人要打破这个怪圈,让百姓借助公共自行车行走更多的路程。陶雪军说:“智动小红车定位的出行距离是1-10公里,适合短中途出行,因此用户群体将较之于以前的小红车很不一样。过去人们上下班一般都是开车、公交或地铁,只有出去办事的时候才会选择小红车,以后应该是骑智动小红车上下班的人越来越多。”

  小红车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如何让小红车承担更大的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助力城市减排降霾的责任,是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一直在探索的问题。杭州具有较高品质的骑行文化,智动小红车骑起来既轻松又舒适,骑着小红车去远行,将不再是梦想。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